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京东到家也要走平台路线 实体商家怎么想?
时间:2015-12-16 10:49:09  来源:电商在线  共有条评论


   京东到家自成立之初就想要打造一个开放式的第三方平台,经过半年多努力,这一平台模式的思路越发清晰,在布局上也已初具规模。打开京东到家App,可以看到目前它已登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及天津、武汉、西安、重庆、成都、南京、宁波、廊坊等有特色的地域型城市。

  与之前的B2C自营业务背道而驰,京东到家做O2O战略的思路是,要打造一个能容纳包括商超、生鲜、外卖美食、鲜花蛋糕、医药健康、家政保洁、洗衣服务和按摩美业在内的生活服务全品类一站式平台,将城市内大街小巷的商品和服务提供商聚合在京东到家平台上。

  京东到家方面曾在不同场合公开表示,对于满足合作条件、想要入驻平台的传统商家和互联网垂直O2O平台都持积极欢迎的态度。那么,站在后者角度上,它们会如何看待O2O,如何看待京东到家呢?

  拿传统商超来说,如今它们正处在互联网+转型的关键时期,面对这个快速变化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没有哪一家愿意坐以待毙,也没有谁甘于错过新一代年轻人消费习惯的转移。于是,大中型传统商超纷纷去做转型:要么如零售巨头沃尔玛自己尝试做O2O,并全资收购网上超市一号店;要么如物美选择一个高频(生鲜等)的切入点跟第三方平台(多点)合作;还有的或百般尝试,但都是浅尝辄止,归于失败,有的或畏手畏脚、裹足不前。也就是说,不少传统商超都陷入了一个怪圈,“不转型等死,转型找死”。

  而京东到家则是另一种传统商家转型的模式。京东的品牌价值、资金支持和巨大流量入口等优势,放大了它的开放商家平台战略,对包括传统商超在内的本地线下实体生活服务商确实有不小的吸引力。因为传统商超或可以借助京东到家来打造自己的O2O服务,实现O2O转型,至少能获得新的销售渠道。这就跟美团大众点评饿了么成为遍布城内大街小巷的饭店的外卖平台是一个道理,平台越大,就对线下饭店跟平台合作越有吸引力。

  商家想跟京东到家合作有什么条件吗?入驻条件包括资金要求(商家注册资金50万及以上人民币)、缴纳费用(平台使用费6000元/年,保证金60000元)、授权资质(需要确保授权链条的完整,即申请入驻企业拿到的授权能够逐级逆推回品牌商)等。也就是说,遍及城内的夫妻店或街边小店还没有入驻京东到家平台的资质。

  确切地说,有一定规模和区域知名度的连锁商超品牌才是京东到家喜欢合作的商家。比如北京地区的合作商超有永辉、超市发、乐天玛特、卜蜂莲花、天虹、华冠、幸福超市和绿色超市等。在选择零售商超时,京东到家可能还会综合考虑这些超市加起来对北京城区的整体覆盖率,即以一家超市辐射3公里计算,这些超市能否覆盖更多区域的主流消费人群。以北京房山区为例,京东到家选择跟房山本土最知名的连锁超市华冠合作,后者在这一区域布局有约10家大型商超,基本实现了对主流消费人群的覆盖。从京东到家角度来看,这是要借华冠来“收割”房山区商超消费人群;从华冠角度来看,它是想借助京东到家的巨大流量入口来“揽取”更多的消费者。

  永辉超市跟京东到家的战略合作更是非必寻常,被双方视为重要事件。京东到家看重的是永辉对生鲜供应链的管理能力,而永辉看重京东到家的是大流量入口和线上运营能力。今年8月京东战略投资永辉43.1亿,12月1日双方终于实现了落地合作,北京地区的近30家永辉超市已陆续开始深度接入京东到家App,到月底全面完成,进入明年,将继续在京东到家业务开通且有永辉超市入驻的城市展开合作。另据永辉总裁李建波介绍,双方的合作还将会在数据、营销、金融等方面陆续展开。

  另外,在北京地区,诸如食品连锁品牌稻香村、百年义利、味多美、好利来(在上海等地有85度C入驻)也都已入驻京东到家。

  生鲜业务是京东到家目前的一个核心业务,永辉的入驻当然远远不能满足京东到家的要求。在平台上,我们看到各个城市都有大量的蔬果店想要入驻,比如硕果多、鲜又多、电果网、果立方等。值得一提的是天天果园。今年5月,天天果园获由京东领投的7000万美元融资,于是天天果园和京东到家在水果O2O领域的战略合作就理所当然了。据媒体报道,天天果园也已在北上广深等城市开设有越50家实体店,并在积极拓展更多城市,预计今年底将有100家门店。借助京东到家平台,天天果园自然可以从占据更多的消费者购买渠道。

  武汉是京东到家继北上广深之后进驻的第五座城市。为什么选择进入武汉?一个重要切入点就是因为武汉中百集团也有强烈的意向进行互联网+探索,布局线下线上全渠道经营,而这一点跟京东到家在武汉落地有很好的契合点。据武汉中百集团表示,现在接入京东到家的是中百仓储,随后还将向中百超市、中百电器延伸。而在武汉落地之后,又有比较知名的本土企业陆续接入京东到家,比如汉口精武、良品铺子等。

  进驻浙江宁波市,京东到家也有利用同一套路,即找到渴望互联网+转型的著名本土商超三江购物进行合作,来覆盖整个宁波城区。对三江购物来说,这当然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转型机会。

  观察入驻京东到家的这些商家,既有传统零售品牌,也有本身就具备很强互联网特征的公司、以及垂直类O2O平台等。对于传统零售品牌来说,它们渴望转型,而京东到家确实也提供了一个不错的平台,何乐而不为呢?对于后者这类公司或平台,就自然更清楚加入类似京东到京大流量平台的重要性,比如天天果园、宜花科技、e家洁等。当然,这些新公司也会有自己的平台,并且也可以去选择别的什么大平台,比如阿里口碑、百度糯米、美团、大众点评等。

  (这里至少有一个问题是传统商家不能不考虑的:那些已经入驻京东到家平台的实体商家们,可能要在线上面临更强的竞争压力。现在京东到家是3公里消费圈2小时内送达,未来可能是5公里消费圈。在线上,消费者动用拇指当然就有了更多选择,所以你的货品越齐全、越高品质和低价格、你的商家品牌形象越好,竞争力就会越强。)

  其实,若抛去线上线下的区别,京东到家平台就类似于一个人气很旺的大型市场,若你是商家,你会考虑租个摊位入驻吗?若任何一个平台都不入驻,就等于放弃了线上阵地,而若入驻了呢,只是为线上战争的开启拉开了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