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微信支付提现收费的背后 在瞄准线下支付场景
时间:2016-02-18 11:34:12  来源:联商网  共有条评论


   2月15日晚,微信发布“转账收费调整为提现收费”公告,自3月1日起,微信支付转账功能停止收取手续费,但对提现功能收取手续费,按提现金额的0.1%,每笔至少收取0.1元,每人终身只能享受累积1000元的免费提现额度。

  今天早上,腾讯官方发布关于手续费变更的官方解读,并对大家关心的9个问题进行解答,并称提现收费是用于支付银行收取的手续费。微信提现收费究竟意欲何为,众说纷纭。大多数用户并不认同支付银行手续费这一原因,而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从腾讯的官方解答可以看出端倪。腾讯表示,“经过一年的发展,微信支付在线下的使用场景已经非常丰富。”可见微信是希望让更多的资金在线下的应用场景中消费。

  1、为什么要收费?

  去年10月微信开始转账收费,规定每人每月免费转账额度2万元,超出部分按0.1%的标准收取手续费,收款则不需手续费。而这一次,微信在宣布提现收费的同时,取消了转账收费。

  但事实上,无论转账给多少个朋友转账多少钱,它的现金流仍留存在微信上,免费转账又有何妨?但取现的意义则大不相同,这是一种逃离微信的行为,提现手续费或能直接的降低用户的提现冲动。

  对这一举措微信则显得无可奈何,腾讯方面的官方回答是:“基于微信支付的每一笔转账和提现交易,不论金额大小,银行都要向微信支付收取交易手续费。对提现交易收费并不是微信支付追求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手续费。”

  并称微信支付团队正在积极与银行方面密切沟通,争取早日实现转账、提现交易完全免费。

  不过,关于收费缘于银行收取手续费的解释,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在微博中反问:“提现是向银行帐户存款,银行会收手续费吗?”

  而关于银行在这一过程中到底是否向微信收钱,还引起其他银行业的质疑。据虎嗅网报道,理论上讲,微信的转账和提现功能可能会涉及银行收取的的同行转账/代发手续费以及跨行转账手续费。但是银行找微信要钱的可能性不大。

  2、对用户和商户有何影响?

  据腾讯官方解释,大部分用户在广泛使用零钱功能直接进行消费,因此对于个人直接消费和商业支付都不会有太大影响。对于个人用户而言,在提现时超过1000元,超额部分会按比例收取手续费用。其他个人用户功能不会受到影响。对于商业支付来说,商户的企业帐户不受此次调整影响。

  据虎嗅网报道,提现收费一方面实现对个人收费终端体系中“供给侧”收取手续费的目标,这部分人主要为微商、杂货店、早点摊店主等有较大金额从微信零钱转到银行卡需求。另一方面,微信红包的场景极其稳定,借助微信上所沉淀的关系链,收到的红包无论如何要花出去,这就使得使用微信支付消费的倾向更加强烈,大大增加了微信支付体系的“需求侧”的规模。

  微商自然是收费影响的一拨群体。移动社交电商平台和微信第三方服务商微盟向《天下网商》表示,微盟集结了业内主流的支付方式,微信提现收取手续费对微盟本身没有任何影响,对于其他微商业态,涉及其他公司和群体,微盟本身不便发表看法。

  完成IDG数百万美金融资的微商代运营公司青葱新媒体桑兮兮告诉《天下网商》,微商支付的场景非常多元化。微信支付并非主流渠道。微信在微商生态体系里更多是用户社交和客户粘性培养。

  3、基于什么目的?

  支付本身并不作为主要盈利来源,那为何微信仍然要收费?据虎嗅网报道,“重要的是对其所能带来的金融业务拓展及信息收集分析等未来的想象。因此一个很明显的答案就是:收费不是目的,而是对客户的引导和选择。”

  “在微信红包这个超级稳定的场景基础上发一个收费公告,既可以对个人类商户进行收费,又可以促进微信支付的场景拓展及体内循环,还顺便黑了银行一把,真是一举多得的好手段。”

  腾讯发布的官方解读同样作证这一可能性。腾讯表示,用储蓄卡购买理财通产品,提现免费。而除了提现,零钱包中的零钱将更多地与微信支付直接绑定,进一步拓展线下支付场景。

  自媒体人王如晨则认为转账作为最基础的服务,微信至少展现了它的影响力、粘性,把服务再做深,场景更多,用户也可以摊薄各种成本。他说:“这个阶段收费,微信跟银联之间应该有博弈。把服务做好,让人信任、踏实,低比例的收费也可接受。不过我还是觉得微信这步走得有点快,应该有分层。对B端来说,它们也期望付费获得更好的服务,针对C端,越是碎片化的资金需求,微信优势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