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寻找新动能:服装产业开春动态观察
时间:2016-02-22 17:02:15  来源:华尚汇  共有条评论


2016年,服装企业要关注三个方面:练好自身内功,顺应产业趋势,抓住资本风口。这三件事三位一体,互为推动,处在同一个发展逻辑之下。

  业绩复苏势头持续,转型调整继续深化

  搜于特2月17日发布2015年度业绩快报,快报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润约2亿元,同比增长62.12%。实现营业总收入19.83亿元,同比增长51.85%。搜于特表示,2015年公司终端销售业绩快速增长,同时加强内部管理,控制相关费用,使费用增长幅度小于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使得净利润出现较大增长。

  七匹狼2月2日发布的2015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4.6亿元,同比增长3.02%,自2013年业绩下滑以来首次实现了微增长。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的2.9亿元相比仍下跌近6%,为2.7亿元。七匹狼称,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于2014年下半年开始新增针纺业务,该业务贡献了较多营业收入。但针纺业务毛利率较低,因此报告期内利润总额贡献较小。同时,公司仍处于对批发模式转型和改革的调整过程中,原有业务的收入和利润均受到影响。

  探路者在日前召开分析师会议,根据披露的会议记录,探路者表示,户外行业已由过去的粗放高速增长阶段转向持续深化、健康调整阶段。国内户外用品行业未来将开始缓慢走出以鞋服为主导的初级阶段,步入以户外文化、细分市场、专业化为主导的内涵式增长阶段。作为户外行业的上市公司,探路者的观点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户外行业的发展方向。业绩方面,探路者2015年整体营收约37.6亿元,增长近120%。旅行服务板块收入约占公司营收总额的52%,户外用品板块收入约占48%。净利润则较上年同期小幅下降。

  从陆续发布的服装企业业绩快报来看,在经济放缓的大环境下,诸多服装企业2015年的业绩单并不算“难看”,有的甚至还实现了逆势增长。2016年,服装企业转型调整、确立模式、巩固优势的发展之路仍将持续。

  进一步加码童装等热门产业

  近日有消息称,太平鸟成立了童装事业部,将旗下童装品牌Mini Peace脱离太平鸟男装,独立发展童装业务。据称,Mini Peace童装2015年零售额达到4亿,同比增长104%,全国门店数量达到400家。

  在童装上尝到甜头的不止太平鸟一家。近日传出年内将赴港上市的江南布衣,其童装业务增长亦相当迅猛,据称江南布衣旗下童装jnby by JNBY在两年多时间里整体销售业绩已占据JNBY女装的25%左右,而且利润逼近旗下女装JNBY。

  这些消息或许会进一步刺激服装企业加码童装市场。2015年“全面二胎”政策的公布,已经引爆产业资本对于婴童市场的期待和热情。A股资本市场上较为典型的二胎概念服装股,如森马服饰、朗姿股份、美盛文化以及次新股金发拉比等,均在加大在童装市场的投资力度。除此之外,美邦服饰称计划在两年内将旗下两个童装品牌Moomoo和米喜迪的门店从如今400余家开至1000家。而361度、李宁、特步、安踏等运动品牌都早已涉足童装市场,淘品牌韩都衣舍、七格格、初语等都推出了自身的童装品牌。可以预计,2016年童装市场将是战火纷飞的一年。

  童装等热门产业的激烈竞争,不缺钱,不缺市场,不缺政策,缺的是营运的真功夫。现今童装的消费主力是以年轻的中产阶级为主力的新一代父母,要讨好他们不容易。这需要服装资本抛弃短视的“赚钱”思维,确立自身的业务模式,不为追逐热点而盲目冒进,避免出现之前在成人装领域出现的“同质化”局面,最终被消费者抛弃。可以预计,未来童装市场亦会频繁出现呈现竞争升级、模式分化、并购整合的局面,这是产业资本的规律。服装企业加码童装,应确立自身发展战略,形成自身的品牌定位和发展模式,才能更好地在这个火热的市场中掘到真金。

  抓住资本市场扩容风口

  2月18日,广州天创时尚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开盘即涨停。成为又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女鞋企业。有媒体从天创时尚业绩本身观察,天创时尚招股书披露,预计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持平,净利润相比上年同期下降10%-20%,认为天创时尚上市时业绩已有变脸之势,为何还能顺利上市?

  原因就在于资本市场的风向已经变了,正处于改革关口。1月29日,证监会发言人在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说,长期以来,对于发行企业报告期内业绩下滑的问题,证监会主要关注业绩下滑是否导致发行人不符合发行条件、关注业绩下滑原因是否充分披露、风险是否充分揭示。只要不影响发行条件,并进行了充分披露充分揭示,就不会构成首次公开发行的实质性障碍。

  这背后更大的原因就在于为注册制铺路,发展直接融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让资本更多助力经济转型,力助众创,避免经济硬着陆。一句话,服装企业和资本接触的途径更多了,融资渠道更为拓宽,产业和资本两者之间的结合程度将进一步加深,结合方式更为多样。比如,更多的上市公司参设“上市公司+PE”产业并购投资基金。有媒体统计,截至今年1月底,已有45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拟成立产业并购基金,较2015年同期21家的数量,同比增长1倍多。其中也有服装公司在内。2016年1月8日,美盛文化发布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5000万元投资浙江文化产业成长基金(有限合伙),该基金目标募集规模拟定为50亿元,拟对新媒体行业、网络文化产业等领域进行投资。

  又比如,在新三板上做文章。2月16日,杉杉股份宣布,子公司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杉杉能源)已于当日正式挂牌新三板。另外,金发拉比1月11日公告,公司正在筹划投资武汉江通动画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的事宜,公告显示,本次合作对方江通传媒系动画制作企业,其拟引进投资者进行增资并申请在新三板挂牌。新三板已经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资本运作平台。除此之外,还有即将亮相的战略新兴板呢。预计这又是一个各路资本虎视眈眈,准备“大展拳脚”的舞台。

  华尚观察:练好自身内功,顺应产业趋势,抓住资本风口

  2016年春节,大家都希望猴年行鸿(猴)运,猴年发大财。开春的华尚观察,我们从三个方面对2016年的服装产业发展动态做观察,这三个方面应该是三位一体、互为推动的,分别是企业、产业和资本市场,处在同一个发展逻辑之下。

  在企业本身,服装企业的转型升级持续深化,业绩呈复苏势头,并呈分化之势,这背后在于服装企业经过持续的转型调整,已经开始找到自身的发展模式,整合自身的优势资源和核心主业,这是企业发展的根基。在此基础上,加码热门产业,投资多元产业,增加新的利润来源。而产融结合时代来临,资本市场扩容风口来袭,不管服装企业主动还是被动,都将裹挟其中,正确的态度便是以“实业为王”的精神,与资本共舞。这一切,都是要抓住时代和经济结构性调整所催化出来的新动能,促进产业和企业做强做大。2016年,我们相信:机遇一定会大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