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棉纺市场涨价火热 纱线是否实现成本转移?
时间:2016-07-28 11:51:09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从一开始棉花市场先暖场暴涨,到后来粘短、涤短陆续上涨,市场近期炸开了锅,上游涨的不亦乐乎,下游吐槽难以跟进,棉纺市场很久没有这么热闹了。2010年以来,三大棉纺原料一齐出现上涨的次数屈指可数,最近一次已经是2013年初了,这也就难怪近期市场兴奋度和炒作的心态高涨了。并且,此轮棉纺原料上涨也伴随着下游各品种纱线价格的上涨,并且有些纱线涨幅甚于原料,部分涨势也愈演愈烈。当然,不同品种之间的涨价逻辑也有所差异。具体来看:

  棉花:现货告急,期货炒作,长久的沉默后爆发最为惊人

  4月初抛储未能如期而至、空头心态下纺企原料不足是棉花上涨行情的开端。而后4月下旬期货价格暴涨带动现货,抛储控量,现货持续告急,市场信心增强,贸易商大量囤货,棉花期现价格一涨再涨,抛储棉成交也越拍越高。从这已经持续了三个月左右的暴涨行情看,两年多的单边下跌行情后,棉花着实积蓄了太多的涨价炒作情绪。

  棉纱:成本强推,内外盘价格倒挂,跟涨的不知所措

  纯棉纱涨价落后棉花一拍,基本呈现的是成本上推模式,尤其是在6月份棉花价格愈演愈烈之后,纯棉纱工厂棉花成本逐步抬升,加上进口纯棉纱价格与国产纱倒挂引致部分需求回流,才发展成为7月份纯棉纱不知所措的疯涨行情:一个周末报价上涨500-1000,一个礼拜上涨幅度2000-3000,报涨声此起彼伏,厂商惜售情绪从未间断。

  粘短:需求增长,库存告急,供需良好刺激价格上扬

  去年环保问题带来粘短量价齐升,加上终端需求变换增加了对粘类纱线的消费量,需求和原料刺激下,下游相关纱线产能增加,故而今年开年以后粘短工厂虽基本解决供应端负荷提升的问题,但需求良好增长给之带来了持续的低位甚至负值库存。而在传统淡季7月份下游纱厂和贸易商投机需求增加、人棉纱负荷仍维持高位的情况下,粘短再度迎来产销刺激涨价、涨价刺激产销的良好循环,故而价格伴随预售一路上升。

  棉纱:成本上推,产销配合,良好循环推动价格稳步上涨

  人棉纱涨价模式同纯棉纱基本一致,成本的上推加上本身并不高的库存,虽然上涨行情因为下游初始接盘意愿薄弱而滞后原料,但是在成本一再攀升的情况下,下游转被动接受为主动增持,而持续的动力最主要来自产销持续的配合。

  涤短:撇开原料,下游助推,基本面提供基础支撑

  涤短的涨价逻辑是令下游最为困惑的,仅凭借一个低库存似乎难以抗衡原油和聚酯原料弱势震荡的局面。这一轮涨价跟此前的成本推涨或者终端需求复苏有所不同,一方面是下游纱厂大幅提涨刺激了原料,此外来自贸易商和纱厂的投机需求增加明显,产销再度刺激涨价。

  纯涤纱:库存低位,局部强推,跟风市场一起疯狂

  对纯涤纱首先春节以来一直低位的库存是其发展的铺垫,而此波行情基本来自福建、江西纱厂的推动。且随着周末第一波推涨后,福建地区纱厂从低位库存直接演变为基本全面预售,故而纱厂对于价格是否与其他地区形成倒差、销售是否转淡已经逐步变得有些无所谓,有备货的贸易商也乐见其成,加上原料的参与,棉花、粘胶涨价带来的氛围渲染,纱价一再强势推高。故而从各品种初始涨价逻辑来看,无论政策、环保还是行情带来的库存紧张是其共同支撑点,不过从粘胶和涤短的后续上涨动力来看,似乎除去供需面以外,涨幅的扩大似乎有受到棉花暴涨的氛围的所感染带动。

  那么市场较为关注的,这样短纤迅速上涨的行情后,各品种纱线是否实现了成本转移?
  从即期利润来看,短纤上涨的初期,除了主动上涨的纯涤纱,其他品种纱线利润均出现了十分明显下滑,其中暴涨的棉花对纯棉纱的打击最为沉重,不过随着后续纱线价格的跟进,除人棉纱外,其他纱线即期利润都有所修复,其中混纺纱和纯涤纱能实现盈利,纯棉纱和人棉纱仍处于亏损状态。

  综上:近期棉、涤、粘行情齐飞,市场炒作氛围也随着涨价行情变得愈加浓厚,市场的热度一时暂难退却,但相互之间氛围的感染作用力和引发需求的变化值得引起市场关注,诸如前期棉价持续的抬升使得部分混纺类需求回流至粘短,以及棉花、粘短价格高企也出现纺企改纺纯涤纱和混纺纱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