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六成公司在裁员 纺织服装上市公司也挺不住了
时间:2016-10-10 09:07:31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随着中国各项成本的上升,利润微薄的纺织业已经被严重冲击。其实不只是大量的小纺织企业在消失,就连在A股上市的大型纺织企业,也正在经受着利润下滑甚至亏损的煎熬。

  据央视报道,最近在浙江诸暨市的枫桥镇又有9家企业停产关门,其中,7家为纺织服装企业。目前,诸暨枫桥镇的服装厂从原来的50多家已经减少到30多家,整个诸暨市的纺织服装企业,则从最多时候的650多家减少到目前的200-300家。纺织企业数量减少超过五成。

六成公司在裁员 上市公司也挺不住了

  全国的情况都不乐观。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6年6月,中国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纺织企业单位数为19937家,与2011年纺织企业单位数22484家相比减少了2547家。2000多家纺织企业消失,在统计数据上的体现只不过是数据的变化,而在消失的背后又有多少血泪史呢?

  且即使没有消失的企业,其生产业务也已经在发生变化,大量的纺织企业正将生产转向海外,据上市纺织企业财报,包括华孚色纺、鲁泰A、百隆东方等这样大型的纺织企业都已在海外设厂,而将国内的部分工厂停产。百隆东方在2013年初在越南工厂开始建设,短短三年时间,越南工厂的纱锭生产能力就占公司全部产能的40%。

  在上市企业利润下跌、甚至亏损的背景下;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典型代表的纺织业,开启了裁员模式。据统计,2015年在A股上市的36家纺织企业中,有21家在裁员,裁员企业占比接近六成;且这样的裁员潮自2013年就已开始。

  据Wind数据,在A股上市的36家纺织企业中,上半年有10家处于亏损,亏损比例超过25%;而在2010年却只有1家纺织企业亏损。2016年上半年,上市纺织企业的净利润也延续了前三年的下跌走势,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