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闽家庭服务消费同比增两成 去年服装销售额下降一成
时间:2017-02-24 11:30:27  来源:福州晚报  共有条评论

  省商务厅近日通报了去年福建市场流通运行情况,监测的365家重点流通企业去年商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近6%,但从具体的商品品类看,我省消费升级趋势越来越明显,如我省家庭服务市场消费去年超过400亿元,同比增幅达两成,传统的服装、彩电等销售额则降了一成左右。

  据悉,伴随电商物流的快速发展和网络零售市场占有率的提高,我省传统业态总体销售受到了一些影响,统计显示,去年全省重点流通企业累计实现商品零售总额780.71亿元,同比下降5.76%。从行业看,超市零售额、百货零售额分别为3.07亿元、3.6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和7.31%。

  我省消费升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传统消费品的销售额出现较明显下降。去年我省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销售额为72.6亿元,同比下降4.63%,其中,空调销售额为14.24亿元,同比略跌;彩电销售额15.56亿元,同比下跌约一成;洗衣机销售额9.27亿元,同比上涨6.47%;电冰箱销售额11.53亿元,同比上涨约3%。

  传统的服装、化妆品、金银珠宝、日用品等品类的销售额也小幅下降,我省这些品类去年的销售额分别为34.48亿元、8.68亿元、9.35亿元、26.04亿元,同比下跌3%至15%。

  一些产品或服务的销售却仍在上升。去年我省汽车销售额为52.41亿元,同比上涨6.94%,其中乘用车实现销售额30.3亿元,同比上涨4.95%。从企业经营情况看,由于汽车不断降价,现车销售毛利呈下降趋势,包括保养、维修、零配件和汽车用品销售等在内的售后服务和其他增值服务成为企业主要的盈利手段。在众多车型中,中大型SUV、B级轿车及兼顾动力与油耗的涡轮增压汽车成为消费者新宠。

  去年我省餐饮、家庭服务、家电维修的销售额同比也有所上涨,其中家庭服务消费达到了408.31亿元,同比增长了两成。家庭服务是指以家庭为服务对象、以家庭事务为服务内容的一切有偿服务,包括家庭保姆、家庭教师、家庭卫生、家庭搬迁、家庭维修等各方面,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家庭服务消费明显增长一个重要原因是受“全面两孩”政策的影响,家庭保姆和家庭卫生等需求有所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