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织女”张兵兵:传承工匠精神,服务“一带一路”
时间:2017-11-09 10:08:02  来源:新华网  共有条评论

   “古时候的丝绸之路就是纺出来的。”十九大代表、纺织工人张兵兵说,“新时代我们要发扬工匠精神,让纺织业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迈上新台阶。”

  天津纺织博物馆内,整洁而充满科技感的馆室中心摆放的是一台老式的木铁纺织机,已具百年历史的纺织机上布满了时光的印记,它浓缩的是近代以来中国纺织业的浴火重生,而以它为中心的1800余平方米的展厅就是张兵兵现在的工作范围。

  “16年从纺织一线调到博物馆做讲解员,一年多来我自己从新的工作岗位上学习到了很多。”张兵兵坦言。

  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张兵兵马不停蹄地在企业和各个单位间奔走宣讲,希望将十九大精神尽快传递给基层一线的工人们。

  “我参加了市总工会的巡回宣讲团,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将更多地走近大伙。”

  工匠精神是张兵兵最常提到的一个概念,“我们纺织业现在都在做转型升级的工作,要在国际上也有响当当的品牌,没有工匠精神这事可做不成。”

  车间的纺织过程中,难免出现布线的断裂,张兵兵反复钻研发明的新型“捻断绺”方法,不仅能够有效处理断线而且省时省力,在行业内迅速推广,而这一切所依靠的正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在和天津纺织工业学校学生们的交流过程中,张兵兵把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同学们分享,并反复强调“努力学好一门本事”。

  “十九大报告里强调了年轻人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我自己是一个孩子的母亲,我也知道教育是成才的必经之路,无论将来从事什么行业,年轻人认真学习准没错。”张兵兵说。

  宣讲结束后,张兵兵伸直手臂将衣服袖子给记者展示,自豪的说:“看,多合身,这是我们自己生产的,可以按照不同的体型一一订制。”

  “现在大伙都想追求美好生活,衣服可不是穿着暖和就能卖得出去了。”她笑着说,“新时代对纺织业提出了新要求,带来了新挑战,但这也正是转型发展的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