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锦纶 棉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广西宜州:50万农民种桑养蚕奔富路
时间:2018-01-04 10:20:46  来源:河池日报  共有条评论

  “过去,家庭收入主要靠种水稻、玉米,生活很贫困。自从政府引导我们种桑养蚕、经营小蚕共育后,收入增加了,生活变好了。”宜州区德胜镇蚕农覃国建对党和政府有说不完的感激。如今,他拥有桑园面积60多亩,小蚕饲养量1.4万张,解决农村群众就业20多人,年实现利润50多万元。

  宜州区政府经过调查研究,引导农民算了一笔账:种1亩桑养蚕,一年收入少则3000元、多则5000元以上。宜州每年种植玉米30多万亩,如果用二分之一的土地来种桑养蚕,农民一年可增加多少收入?于是,一个大胆的决策逐渐形成:调整产业结构,把桑蚕产业培植成富民强区的产业。自留山、责任地,谁种谁有;小额信贷种植,区财政补贴,建蚕房可按临时用地办手续……

  明智的决策,得到了广大农民的热烈响应。刘三姐镇孟山屯青年韦顶雪率先种下桑苗0.5亩,养蚕2.25张,当年收入超1000元。这一来,“吃螃蟹”者骤增,该屯33户人家就有30户种桑30亩,养蚕1550张,产鲜茧6.79公斤,收入97万多元,人均收入7127元。昔日穷得叮当响的孟山屯,一下变成了区里的小康文明示范屯。

  多年来,宜州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紧紧抓住国家东桑西移机遇,择优布局,以效益为中心,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推动桑蚕业快速健康发展,呈现出稳步发展基地、快速培育龙头企业、提高养蚕效益的特点,成为该区优势农业支柱产业之一。

  据统计,该区桑园面积、养蚕量、鲜茧产量、养蚕收入、人均收入从1993年的2.3万亩、6.2万张、1700吨、2100万元、46元增加到2017年的34.67万亩、148.2万张、5.78万吨、28.09亿元、5618元,分别比当年增加15倍、23.9倍、34倍、133.7倍、122.1倍;连续多年农民养蚕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51%以上,桑蚕产业成为该区50万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该区连续12年保持全国第一大桑蚕生产基地县(区),宜州丝绸工业园区已成为广西最大的丝绸工业园区。

  同时,宜州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战,开展桑蚕产业脱贫工作。2016年,出台《宜州2016年贫困村桑蚕产业扶贫工作方案》等措施,给贫困户发放种苗补贴,开展技术培训和实施小蚕共育试点示范、蚕房改造工作及推广省力化养蚕技术,建立桑蚕高产高效示范片等工作。2017年,在贫困户中开展桑蚕产业技术培训20期,发放培训资料4000多份,8694户贫困户桑园面积达2.28万亩,养蚕收入1.8亿元,户均达2.1万元。

  谈及宜州桑蚕业今后的发展,宜州区委书记翟红玲信心满怀:“按照桑蚕产业脱贫工作‘十三五’规划,积极推进重点贫困村桑蚕高产高效示范工作和脱贫各项工作,探索在全区开展大棚养蚕、大小蚕条桑育试点示范等省力化工作,加快推进创建国家级宜州区桑蚕茧丝绸生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工作,争取‘中国桑蚕之乡’申报获得评定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