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拒绝美方单边威胁 双方应在平等基础上协商
时间:2018-08-06 08:32: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共有条评论

   [8月3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中方决定,将依法对自美进口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产品按照四档不同税率加征5%~25%的关税。]

  美国贸易办公室代表(USTR)莱特希泽8月1日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指示他采取行动,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税率由原来宣称的10%提高到25%。

  8月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第一,我们奉劝美方端正态度,不要试图搞什么讹诈,这对中国不起作用;第二,我们奉劝美方回归理性,不要一味地意气用事,因为这样最终会伤害他们自己。

  商务部发言人表示,美方不仅不顾全世界的利益,甚至也不顾美国普通农民、企业家和消费者的利益,对中方玩弄软硬兼施的两手策略,这种做法对中方不会有任何作用,也使世界上反对贸易战的国家和地区感到失望。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国对美国出口的三分之二都属于日用消费品,而美国现在的日用消费品基本全靠进口,征税时美不可能把所有的这些商品都排除出去,其加关税加在美国进口商身上,最终成本转嫁给美国消费者,这必然带来美国日常消费品价格的大幅上涨。

  中方反制:对美6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

  8月3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中方决定,将依法对自美进口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产品按照四档不同税率加征5%~25%的关税。中方的差别化税率反制措施是理性和克制的,是在广泛听取意见、认真评估影响后提出的,特别是充分考虑了人民的福利、企业的承受力和维护全球产业链运转等因素。征税措施的实施日期将视美方行动而定,中方保留继续出台其他反制措施的权利。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称,中方始终认为,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进行协商,才是解决贸易分歧的有效途径,任何单边的威胁或讹诈只会导致矛盾激化,损害各方利益。

  中方再次强调,由于美方不顾双方企业和消费者利益,一再升级事态,中方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以捍卫国家尊严和人民利益,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捍卫世界各国共同利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说,根据商务部公布的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清单,应该就是根据影响的大小确定。比如,5%的商品清单有许多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如药品等,还有许多工业生产离不开的中间产品;而25%的清单中有许多是农产品。

  杨志勇指出,这是一个不易的选择。反制之后,对中国国内的消费升级肯定有影响,所以才说要综合评估,减少影响。关税战就是这样。中美贸易如果没有顺差,等额就可以。有顺差,还要考虑对国内的影响,就只能采取多样化税率的方式。换言之,美国加征25%,中国本来应该也是25%,但要考虑对国内生产和人民生活的影响。

  美国消费者将感受价格上涨

  此次USTR在声明中表示,将申请听证截止日延期至8月13日,同时将书面评论截止日期从8月30日延期至9月5日。

  根据USTR此前公布日程,本月20~23日拟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举行公开听证会。据悉,此次即将被纳入征税范围的产品同“301调查”中所指向的高科技产品并无太大关系,清单上包括食品、化学品、钢铝以及种类广泛的消费品。

  周世俭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日用消费品占比太大,而且可替代性非常有限。如果以2016年数据计算,在玩具方面美国从中国进口占比高达86%,旅行箱包占61%,鞋类占60%,家具占44%,纺织品服装占37%,机电产品占27.1%;此外,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占94%,数码相机占40%,家用彩电占27%,美国不可能把所有的这些商品都排除出去。

  周世俭表示,这与目前的钢铝关税等效果不同,若真对此加税,美国大多数消费者都能立刻感受到,“只要一宣布,美国日用消费品等价格都要上涨。”

  周世俭认为,这是特朗普方面使用更大的赌注对中方施压,企图令中国签下城下之盟,“顶住压力,美方就不会得逞。”

  谈判的大门仍然敞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称,这是一场边谈边打的长期战,也是一场阵地战,但集团军冲锋式的大战仍需看双方谈判情况而定。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研究部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崔凡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称,美方采取的措施相当恶劣;中方实施反制迫不得已;中美长期合作非常必要,中方立场的灵活和强硬所针对的对象应该分清。立场强硬的一面是针对美国破坏世贸组织规则的措施,愿意磋商的一面是针对美方的部分诉求。

  在新加坡访问的外交部部长王毅表示,当前中美关系处于一个关键节点。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全球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关系的走向关系到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福祉。我们始终认为,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确选择,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对抗必然导致双输,也会损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双方应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通过对话磋商,管控分歧,解决问题,引导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中关系非常重要。美方希望美中两国都取得成功,无意阻挡中国发展。美方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会改变。双方应该继续共同努力,加强在朝鲜半岛核问题等重要问题上的沟通与合作。

  据央视报道,王毅在新加坡会见蓬佩奥之后,接受了媒体采访。王毅说,在大方向上我们是达成了一致的。中方阐述了自己的明确立场。我们愿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前提之下,同美方通过谈判来解决彼此关心的问题。他(蓬佩奥)对这个方向也是认同的,也表示不希望目前这种摩擦的状况继续下去。蓬佩奥国务卿还重申美国方面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这个立场没有任何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