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氨纶 锦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柯桥区委书记沈志江:以更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
时间:2018-08-13 08:33:50  来源:浙江日报  共有条评论

  中国轻纺城作为柯桥区的一张“金名片”,是记录其改革开放进程的一个精彩缩影。根据省委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和领导干部蹲点调研的要求,5月以来,我专门就中国轻纺城创新发展开展蹲点调研,通过走市场、进企业、访商户,召开企业家、市场经营户座谈会,并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进行讨论研究,认真听取了各方的意见建议。调研后,我进一步理清了轻纺城未来发展的思路,对轻纺城如何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

  一、基本现状

  中国轻纺城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多的纺织品集散中心,2017年成交额1642.5亿元,同比增长9.2%,成交额连续30年位居全国纺织品专业市场第一位。

  历经30多年的发展,中国轻纺城坚持改革开放不停步,不断优化硬件和软件配套。投资100余亿元新建100万平方米的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成为全国首批开展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的园区(平台),并设立全省首个花样版权保护机构,制定实施全国首个绿色印染团体标准,致力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二、存在问题

  我们在蹲点调研中发现,对照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中国轻纺城当前仍存在一些问题:

  1.商业模式相对单一。在调研中发现,由于不少企业和经营户的交易意识较为传统,对网上交易金额公开、交易安全仍存在顾虑,因此当前中国轻纺城还是以传统看样订货的交易模式为主。但从受访经营户的情况看,60%以上的市场经营户希望政府能创造条件引导经营户发展电子商务,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打造功能齐全的纺织信息、贸易交互的公共平台。

  2.产品层次参差不一。多数纺织企业设计研发能力不足,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缺乏引领行业、引领全球的产品,个性化的产品较为罕见,产品同质化现象较为普遍,“一流设备,二流技术,三流产品”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从调研情况分析,中国轻纺城高端产品比重仅占20%左右,总体没有解决“低质跑量、低价竞争”以及“大而不强、大而不精”的问题。

  3.知识产权保护滞后。在调研中市场经营户普遍反映,花样剽窃、恶意仿冒等无序竞争行为仍较为突出,且花样版权保护还面临取证难、鉴定难、执行难,维权手段少、费用高、效率低等问题,知识产权问题越来越成为阻碍创新的突出问题,因此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4.市场配套发展不足。从调研情况看,由于目前中国轻纺城有17个分散布局的专业市场,且多数位于柯桥主城区,繁忙的客流量和货运量给城市管理带来巨大压力,而且无论市场内部配套还是市场周边的公共设施,都难以与现代专业市场的要求相适应。从反馈来看,80%以上的受访经营户希望政府加快完善市场硬件配套设施,尤其是扩大市场物流仓储面积,切实降低市场物流成本。

  三、对策建议

  中国轻纺城是柯桥的立业之本、立城之本。推动中国轻纺城加快创新发展,是促进柯桥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结合此次调研,提出如下对策:

  1.推动思想观念大解放。中国轻纺城从一条布街到成为全球纺织品集散中心,靠的就是解放思想、开放包容。推动轻纺城创新发展,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杭绍同城、走向世界”的开放包容理念,站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四大建设”、杭绍甬一体化等重大战略框架下,更高层次谋划中国轻纺城以及柯桥城市建设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打响中国轻纺城这张“金名片”。

  2.开创产城融合新时代。未来轻纺城的发展,仍须将市场、产业、城市的融合发展作为“牛鼻子”来抓。一是加快集聚人气商气。人气商气是衡量一个城市、一个市场繁荣程度、开放程度的重要指标。要优化市场布局,推动新旧交易区改造提升、功能配套完善,特别要大力发展智慧仓储物流和楼宇经济,培育更多公司化经营主体,做大做强网上轻纺城,更新换代传统商贸交易模式,努力把“人”留在轻纺城,切实打造国际一流综合体市场。二是加快推动“依市兴城”。要全面发挥柯桥城市化进程中大规模集聚的人流、物流、商流和资金流优势,促进城市经济为代表的二三产业快速发展,切实加强柯桥城市形象、城市品牌的宣传推介,从“以市建城”向“依市兴城”跨越,使柯桥成为专业市场引领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典型。三是加快吸引高端人才。要依托金柯桥科技城、省级“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和浙工大之江学院、浙江树人大学等资源优势,举办好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通过“以会引才”“以赛引才”“以站引才”等方式,大力引进更多高端人才和专业团队。

  3.勇当全面开放排头兵。一是做深做透融杭联甬接沪文章。抢抓全省大湾区大都市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主动承接沪杭甬城市的信息经济、时尚创意、金融物流等产业资源和要素转移,大力引进培育若干个高端产业集群;加快对接沪杭甬的综合交通规划,构筑快速化、集约化、一体化的综合交通体系。二是做深做透“丝路柯桥”文章。以“丝路柯桥”布展行动为载体与纽带,组建以境外采购商为主的“一带一路”纺织商会,让中国轻纺城更广更深地开拓市场、走向世界。向“西”,主要在欧美国际知名面料展上加快建立一批“绍兴柯桥馆”,占据更多高端市场份额;向“东”,主要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精心办好中国轻纺城国际面料展,今年重点组织好第二届缅甸纺织博览会和首届菲律宾纺织博览会。三是做深做透时尚引领文章。时尚是轻纺城创新发展的新“灵魂”。要进一步办精办好“纺博会”“时尚周”和“月月有展会、天天可时尚”系列活动,做专做优中国·柯桥纺织指数、时尚指数,争取永久性定期举办世界布商大会、中国服装定制论坛等高级别的会议、论坛和赛事,加快建设中国面料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中心,尝试建设“服装定制一条街”。要加快推进设计“梦工厂”和制造“云工厂”建设,做好欧洲企业品牌、设计师招商工作,为轻纺城注入时尚血液,引领全球纺织时尚潮流

  4.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大力弘扬柯桥的“四千精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加快推动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集成式改革省级试点,引导广大干部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办事效率,努力为广大企业经营者、市场经营户提供更优服务。要鼓励纺织原创设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形成尊重创意设计的良好氛围。要规划建设国际会展中心和国际物流城,切实增强配套功能。要支持建设纺织品检测中心,加快纺织标准化建设,构建中国轻纺城花型大数据平台,尽快建成国际面料采购中心,为产业提升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大力推进诚信社会建设,引导合法经营、诚信经营,为轻纺城市场发展营造公平优良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