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涤纶长丝 氨纶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一个学生40件校服”,学校是开服装店的?
时间:2018-08-24 08:56:56  来源:大河网  共有条评论

   开学在即,老师们陆续回归岗位。8月22日,有学校已经开始发放新校服了,为了让孩子穿上称心如意的校服,学校都动足了脑筋。关于校服这件事,杭州一位家长就在论坛吐槽起校服收费,并贴上了一张学校发来的短信截图。截图显示:校服费用在1万元。真有这么贵的校服?这家学校很是委屈,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是校服贵,而是发的多,包含4季装及运动装共40件。(8月23日《都市快报》)

  家长纷纷谴责这家学校的校服太贵了。看来还真是冤枉了人家。这算贵吗?40件衣服,才收了你1万元,也能算贵?平均到一件衣服上,不过是200多块钱。在物价不断走高语境之下,这样的价格确实不算贵。再说了,家长也都希望孩子的校服面料是“上点档次”的,不想因为校服质量影响孩子健康,一件校服200多块钱确实不贵,何况校服面料还都是经过家长把关选择的?

  但是,这似乎是一个十分纠结的事情。按照单件的价格来看是不贵,但是要一次性付清1万元校服费,也不是所有家长都有这个能力的。1万元,对于那些达官贵人来说,还真算不上什么,不就是几瓶酒钱吗?不就是一桌子菜钱吗?可是,对于更多普通市民来说,这可不是小数目,1万元只是给孩子订购了校服,还需要其他方面的费用,谁能承受起?

  尽管说,这只是一家私立学校的行为。有人说,私立学校不是公立学校,他们有自主权,私立学校就是赚钱的,你可以选择上,也可以选择不上。其实,事情不是这么简单的。

  在公办学位满足不了需求情况下,很多人的孩子上私立学校,是“不能选择的选择”。国内的私立学校和国外的私立学校有很大不同。国外的私立学校基本上是“贵族学校”,达官贵人想让子女享受更好教育,就会选择私立学校。而在国内,私立学校的学生,并非都是达官贵人的孩子。在这里求学的,还有按照政策规定不能上公办学校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这样的家庭,上私立学校本来就已经十分不易,再要1万元的服装费,也就更加困难了。

  校服的事情,始终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每年都会引发不少质疑,无论是劣质的问题,还是价格的问题,疑惑是强制的问题,都会是舆论炙烤的角度。校服乱象早就出现,只不过是治理效果并不明显而已。我们有必要从维护市民权益的高度,给校服立个规矩了。

  一方面,应该限制校服的数量。一方面,应该限制校服的品质。一方面,应该实现校服购买的“权益回归”,把选择权交给家长。“一个学生40套校服”,学校成了卖衣服的?成了开服装店的?假如其中的利益能够受到限制和约束,还会出现“一个学生40套校服”的尴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