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涤纶长丝 帝人 氨纶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泗阳:南北共建崛起纺织产业高地
时间:2018-11-08 09:19:20  来源:新华日报  共有条评论

   泗阳仿佛一夜之间“闯”入中国纺织行业矩阵,成为中国纺织业的第六大板块,并且在六大板块中份额超过五分之一。

  泗阳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纺织洼地,崛起为全国纺织产业高地,源于省委省政府“南北共建”重大决策。泗阳县委书记徐勤忠说,2008年以来,泗阳在“南北共建”过程中,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产业定位,主动策应吴江产业扶持和项目转移,聚力打造以纺织业为主的“吴江泗阳工业园”。

  江苏骏兴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吴江泗阳工业园东南方,这个投资6亿元的大项目,正加紧施工,近4万平方米的主厂房即将封顶。“像骏兴纺织这样投资过5亿元的大项目,这两年来了9个。”泗阳县委副书记、吴江泗阳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严伟方介绍。

  去年,在全省“南北共建”工业园排名中,吴江泗阳工业园进入前5名。这样的“突出表现”,得益于吴江、泗阳两地对“南北共建”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双方对吴江泗阳工业园的顶层设计。

  建园初期,时任吴江区主要领导明确提出:“要把吴江泗阳工业园作为吴江产业转移的一个基地,吴江产业升级的一条出路。”沿着这一思路,吴江、泗阳两地政府每三年签订一次《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南北挂钩合作协议》;两地党政领导每年互访考察,并就南北产业转移、园区合作共建等多个事项进行商讨,形成合作意见。10年来,两地累计交流50余次。

  吴江泗阳工业园注重规划,放大“筑巢引凤”效应。严伟方介绍,吴江区政府每年至少拨付1000万元资金,泗阳县政府按照6:4比例进行配套。目前,吴江、泗阳两地政府累计出资2亿元建设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吴江泗阳工业园面积扩大到17.8平方公里,园区项目承载力快速提升。

  “南北共建”成果如何,选派人才很关键。10年来,吴江先后选派15名优秀干部到泗阳挂职。

  共建工业园,重点在项目,关键在产业。吴江泗阳工业园从有利于对接苏南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长远考量,统筹谋划产业转移和项目招引,努力在泗阳形成“吴江板块”。泗阳党政领导和吴江泗阳工业园挂职人员围绕县域纺织优势,提出建设泗阳“国家级纺织板块”的战略构想,把吴江泗阳工业园建成“南北共建园区示范区”。

  打造“国家级纺织产业板块”,吴江不是把“丑小鸭”赶向泗阳,而是把多年培养的“帅大个”转移给泗阳。记者从吴江转移项目一览表上看到,38个项目每个投资都超过3亿元。

  去年,吴江泗阳工业园围绕纺织产业外出招商40余次,分别在嘉善、吴江、上海举办3次投资环境说明会,邀请80余批客商到泗阳考察。进入园区的项目,都是有规模、技术含量高、绿色环保、符合泗阳产业特色的成长型产业。随着吴江最大纺织项目落户泗阳,恒天、中林等央企纷纷来到泗阳投资,产生“一只燕子带来一群燕子”的效应。

  产业转移,招商选资,需要好的营商环境。泗阳招聘“企业保姆”作为专业帮办人员,开展“一对一”服务。

  江苏斯茵织造落户泗阳后,老板杨培发为给企业起一个好名字绞尽脑汁。帮办人员根据其两个女儿名字里的“斯”“茵”二字,给企业取名为“斯茵织造”,杨培发听了连连叫好:“泗阳的帮办服务,服了。” 10月,企业给吴江泗阳工业园送来一面“金牌帮办”锦旗。

  泗阳承接苏南转移的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形成“聚酯-切片-纺丝-加弹-织造-染整-成衣”的一条龙纺织产业链,成为全省南北共建、产业转移的一个亮点。如今,吴江泗阳工业园区内企业员工达1.5万人,年发工资十几亿元。

  作为“园中园”,吴江泗阳工业园,不仅承接项目,还带来吴江先进发展理念、招商理念和经营理念,成为泗阳人“身边的老师”,给泗阳产业发展提供示范。

  引进一个企业,带来一种理念,引发一场变革。“每条路都有吴江的项目,这些企业与本土企业融为一体,把自己的管理理念、经营理念、发展理念源源不断传授给本土企业;本土企业也隔三岔五组织人员到吴江泗阳工业园企业参观学习,开眼界提素养。”严伟方说。

  目前,落户园区企业中,吴江转移企业达38家。到2020年,泗阳纺织产业喷水织机将达8万台,建成25万平方米以上智能化、升级版华东纺织示范中心,年销售额将突破千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