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英美贸易协定面临4项可能障碍
时间:2017-01-20 12:24:25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表态支持美国与英国尽速签署贸易协定,英国金融时报本(2017)年1月16日分析英国与美国的贸易协定面临4项可能障碍如下:

  (一)欧盟与英国脱欧的谈判条件

  英国目前仍然是欧盟会员国,技术上,英国无法与其他国家谈判贸易协定。问题在于,英国未来与欧洲的经济关系的本质究竟是什么。

  尽管英国本身是一个相当大的经济体,但是美国与其他企业数十年来选择投资英国,主要的原因是英国能够作为前进欧盟的通道。

  即使最终採取「硬脱欧」(hard Brexit)的模式,完全脱离欧盟单一市场与关税同盟,英国也将需要与欧盟谈判一项新的贸易协定,预计将会耗时数年以上的谈判时间。

  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已经表明,他希望採取不同的方式,他可能会选择将政治与英国脱欧阵营的同盟关系,优先于美国的贸易政策。但是,这么做可能不利于美国的国家利益。

  美国现任官员们与企业界都主张,应该等待英国与欧盟谈判完成后,美国才能与英国开始展开谈判。美国已经与欧盟展开为期4年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的谈判,但是川普尚未对此协定表示立场。

  (二)时间

  贸易谈判往往是非常复杂,需要耗费数年时间仔细讨论。因此,尽管川普表示他希望美英两国可以尽速完成贸易协定,最后很可能会大失所望。

  美国与欧盟自2013年展开贸易谈判,当时双方的政治人物都誓言要尽速完成谈判,但是歷经15轮的谈判,距离完成仍然很遥远。

  (三)利益竞争

  所有的贸易协定都是必然有国家利益的竞争,以及政府之间如何拿捏平衡,而美国与英国之间的贸易谈判势必将会面对广泛的各种议题。

  美国与英国的金融服务业大多已经有稳定的往来,应该会支持两国的贸易协定,但是,此一贸易协定对金融法规的意涵为何呢?

  英国的农民是否会热衷于英美贸易协定呢?他们可能会面临美国农业团体的巨大竞争压力,而同时正失去来自欧盟慷慨的农业补贴金。此外,英美贸易协定又对具有政治上高度敏感性的英国健保体系意味着什么呢?这是否表示未来将有更多来自美国的私有企业能够进一步私有化英国的国民健康服务(NHS)呢?这项议题也是美国与欧盟贸易谈判过程面临反对的项目之一。

  另一方面,当川普正在威胁将要对墨西哥出口到美国的汽车课徵35%的边境税(border tax)的同时,川普是否会允许英国制造的汽车透过零关税的方式出口到美国呢?

  4.法规

  英国脱欧阵营的主要诉求之一就是要让英国从欧盟繁琐的规范解脱出来,但是,英国又将会用什么取而代之呢?英美谈判过程将会如何讨论这项议题呢?

  自从2013年以来,美国与欧盟的贸易谈判主要着重在消弭贸易规范性障碍的困难议题,这是和缓双方贸易关系的主要障碍。

  问题在于,规范是政治上敏感的议题,特别是在农业与食物安全的领域。川普当局可能会要求英国针对基因改造谷物採取不同的立场,例如,允许来自美国的贺尔蒙饲养牛肉进口到英国,这是欧盟长期抗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