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澳洲学生用酵母菌发酵製作服装材料
时间:2014-10-01 11:20:35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澳大利亚昆州科技大学(QUT)时装系的学生正在採用一种全新的方法来製作服装材料,一种永续材料,并于近日向媒体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这是一种类似于啤酒酿造或者製作酵母麵团的发酵过程,将酵母菌媒介放在培养皿中培养形成一种凝乳状物质,这种物质会形成一种全新的服装材料。

  在昆州州立图书馆的实验室裡,昆州科技大学的学生们利用咖啡、茶、红酒和糖浆来进行实验。自身时装工作室讲师布拉夫(Dean Brough)称,这个製作过程既永续环保时尚又具有前瞻性。

  他说:“这个过程很可怕,也有些噁心。酵母菌媒介又湿又粘,味道还可能很刺鼻,但当这种材料被製成衣服,会让人非常兴奋。”

  无论是茶、咖啡、红酒还是糖浆,都可作为酵母菌培养基的“食物”,且每种不同的“食物”最后得到的材料都具有不同的特点。

  布拉夫称,这种经过发酵过程形成的服装材料质地接近于皮肤,经过一个星期的晾乾过程,水分被蒸乾,材料本身就会变得更薄。儘管如此,学生们将其放在洗衣机中“蹂躏”后仍完好无损,证明这种材料是非常结实的纤维製品。

  澳大利亚昆州科技大学讲师派恩(Alice Payne)称,学生们对新材料进行了实验,如对酵母媒介进行彩色喷涂,或者将培养基染色。

  布拉夫称,这个过程中散发出的气味非常像啤酒发酵中的味道,虽然味道不佳,但最后的结果就如同酒后回甘,并且最后的製成品并无异味。布拉夫称,传统的服装行业在用纤维材料製作服装的过程中会浪费20%到39%的纤维。

  澳大利亚昆州科技大学的一名学生称,这样一种有生命的服装材料,这份工作让她非常着迷。本(2014)年10月底,该校将在The Edge展出由这种材料製成的服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