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明远家纺把厂子开到柬埔寨
时间:2015-05-14 10:37:3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当时就是看中了柬埔寨的各方面优势。”说起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柬埔寨投资的事,山东烟台明远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朔介绍,如今,明远家纺“走出去”战略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在柬埔寨的纺织厂从去年10月份投产以来,出口额已达到70多万美元,取得了一个不错的开局,以后还会根据情况确定下一步发展规划。

  寻发展:主动走出去开设工厂

  “经过几年的发展,我们也想寻求更大的突破。”王朔说,明远家纺是一家专业的床上用品生产商和国际型贸易企业,成立于2008年,算是一家比较年轻的企业。现在下属4个缝制工厂、1个绣花工厂、1个绗缝工厂和1个印染工厂。

  在全球经济低迷的状态下,去年公司的销售额仍达到了5.6亿多元,出口创汇在烟台福山区排名第一。为此,明远公司的高层也想谋求进一步的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国外兴业揽金,所以他们去年一直在考察国外市场。

  “手头有订单保证,是我们在国外办厂的基础。”王朔说,公司所生产的产品绝大部分都出口到国外,客户相对稳定。订单有了保证,让明远家纺对在国外建设工厂很有信心。

  据王朔介绍,在国内的加工厂,劳动力等成本投入越来越大,招工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如果能在东南亚等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国家建设加工厂,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经过考察,他们最终决定在柬埔寨的西哈努克省投资建设分公司。公司首期投资300万美元,去年8月份谈妥了厂房租赁等事宜,新成立的柬埔寨明远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于去年10月正式投产。

  享优惠:多重红利惹人心动

  据介绍,明远家纺之所以在柬埔寨投资,也是看好了当地的多重红利。柬埔寨在国家政策层面,十分欢迎外国企业去投资兴业。为了吸引投资,当地政府甚至开出了工厂前3年可以免税等优惠政策。

  “当地的工人平均月工资在130~150美元之间。”王朔说,纺织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在设备的投入方面比较少,工人的薪资是一块很大的成本。相较国内,当地的劳动力资源丰富,加上价格较低,可以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实现更大的收益。

  明远家纺工作人员介绍,对于一个外贸企业来说,当地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在关税上十分优惠。柬埔寨享受欧美等国家的普惠制最惠国待遇,出口没有配额限制,且多数产品享受零关税待遇。这对中国纺织企业而言,可以规避因为纺织品配额产生的贸易壁垒。

  “投产以来已经出口70多万美元。”王朔说,投产半年多来,当地的纺织厂慢慢开始有了效益。当地工人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对缝制床单、被套等产品也越来越熟练,以后的产量会不断增加。

  据悉,明远家纺的主要出口对象是欧盟、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巴西等地。产品从柬埔寨直接出口,在关税上的成本会比国内低很多。

  谈经验:站住脚须融入当地文化

  “企业要想有长足发展,必须融入当地的文化。”王朔说,只有了解对方,才能在企业的发展上更上一层楼。比如在柬埔寨,当地的工厂需要为工人提供午饭。有一次因为停电,厂区无法蒸米饭,这个时候工人却并不理解,要求按时开饭,所以在这些细节处理上需要格外留意。此外,当地有一个很有趣的生活习惯,如厕不用手纸,通常用水清洗,所以一定要尊重当地既有的风俗。

  “在工人的管理上也需要花大力气。”王朔介绍,当前在柬埔寨工厂一共有200多名工人,6名中方管理人员。下一步,他们会慢慢培养当地的工人加入到公司管理中。企业走出去,必须依靠当地的人力资源,所以要和员工处好关系。现在在柬埔寨的工厂已经迈入正轨,如果达到一定规模,对烟台的母公司也能起到很好的反哺作用。这样多点布局,可以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

  除了在外设厂之外,明远家纺还会继续坚持主动走出去,加大市场开拓投入和力度。参加美国、巴西、俄罗斯、德国等国际性的家纺展会,提高国际知名度。同时与国外大型商场、超市等高端品牌进行接洽合作,直接对接零售商,确保公司出口额与利润的双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