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留毒”服装如影随形 购买新衣需洗后再穿
时间:2012-05-14 14:20:04  来源:中国江苏网  共有条评论


  导读:“衣食住行”,衣是排在第一位的,人们很难把服装与危害这个字眼联系起来。事实上,有毒的服装对人体的伤害不亚于有毒食品。一件服装从衣料的成形到服装的制作过程中,“留毒”的机会随处可见。“天天315”本期关注:披在身上的毒!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张女士,是一家服装店的老板娘。平时虽然工作很忙,但一直很注重身体保养。最近一段时间,她自己觉得比较容易疲劳,还专门吃了补品调养身体。但是,这天晚上,她突然觉得头晕眼花、胃部作呕,最后竟然晕倒了。在被送进医院检查后,医生给出的诊断结果竟然是——中毒!张女士每升血清中含有486微克氯化苯。

  氯化苯是什么东西?它是一种无色液体,易燃易爆,非常污染环境。一般人的体内不会出现这种有毒物质,而张女士体内,竟然有如此高的含量!另外,在检验报告中发现,张女士的血液中,竟然还有第二种有毒物质——甲醛!

  究竟为何,张女士会身含两种毒素?到底,凶手是谁?最后发现,张女士是因为店里的那些衣服而中毒。衣服中怎么会含有氯化苯和甲醛呢?除了这些毒素,衣服里是不是还有其他同样会引起人们中毒的元凶呢?

  北京服装学院材料学院龚岩副教授、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心妍做客节目,共同讨论这一话题。

  案例中的张女士是因为店里的那些衣服而中毒。但是,衣服中怎么会含有氯化苯和甲醛呢?北京服装学院材料学院龚岩副教授讲解隐藏在衣服里的有害物质。

  龚严:第一类,氯化苯和甲醛,这些东西传统上是用在涂料、油漆中,但由于现在衣服为了追求外观美观,所以这些化工原料就纷纷的用在衣服上,表面上光鲜亮丽,起到防皱整理的等等这一系列衣服都用了这些物质。

  第二,现在衣服越来越漂亮,来源于衣服用了各种各样的染料,在里面有致癌或有致敏作用的染料最大一类叫偶氮类染料。现在查出来有毒有害的至少有20、30种。还有一种叫致敏染料,贴到皮肤上可能让人过敏。

  第三大类,就是重金属,服装中金属超标也是经常的事情,铬大家已经都知道,除了铬还有铅、铜等。

  第四大类,很多天然纤维都是从农田里种出来的,在种植过程中为了保证产量都会大量使用农药,特别是一些有机磷等,这种农药都是巨毒,在收购过程中没有做相应处理,它会大量残留在面料中。

  第五大类,夏天,有些服装会打出抗菌、防霉、防螨,这些东西对皮肤也是有害。

  第六大类,各种有机素剂,氯化苯类、甲醛类。

  六大污染听得我们毛骨悚然。这些毒素,随着张小姐卖出去的衣服,传到千家万户,被我们穿在了身上。

  长期接触这些化学物质,尤其是那些具有潜伏期的有害物质,对人体的健康非常不利。如果你二十年以后得了癌,甚至都有可能是因为,现在的你穿了一件含有污染的衣服。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说到这儿,听众朋友的疑问可能又来了。俗话都说“一分钱一分货”,是不是那些专卖店里价格高昂的名牌服装就比批发市场几块钱几十块钱的廉价衣服要安全呢?

  龚严:首先,一分钱一分货这个老话没错,如果我们要达到一定品质,对于材料的要求肯定要提高很多,而且对于成本也会要求很多,所以要求相对非常低廉的产品达到很好的品质,这是不一定的。但是我要强调一点,我并不完全认同现在有品牌服装就一定安全。这几次我们联合一些有关部门做一些调查、检测,事实上发现问题比较多的也包括很多大品牌,其实不能仅仅因为品牌而去购买,更多的还是需要有一些基本常识。

  看来在选择衣服的时候还是需要格外谨慎小心的,但是,衣服里的毒究竟从何而来呢?又是怎么进入到人的身体的呢?

  再来看一个案例:小丽在吃饭,妈妈做了海鲜,吃饭中间,妈妈拿出了给小丽买的几件新的内衣,小丽很喜欢的换上了。

  但是几天后,丽丽开始瘙痒,皮肤发红,还有米粒样的丘疹。妈妈满脸狐疑,说是吃海鲜过敏,就给她吃了过敏药,但是并未见好。而且,过敏现象越来越严重,周而复始,小丽觉得自己得了什么怪病,怕被嘲笑,吓得终日不敢出门。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花季少女被顽固的过敏困扰?答案竟然是小丽最喜欢的、妈妈送给她的几件内衣。

  但是,内衣上为什么会有毒?衣服里的毒从衣服从无到有的过程中,哪些环节有可能使它携带毒素呢?

  龚严:这也是目前非常大的一个有毒有害的群体,从纤维加工开始,每一个环节都要加很多纺织化学助剂,这个量有多大呢?假设衣服称出来是一公斤重,要用的助剂可能要用7、8公斤。这些助剂虽然会有一些洗涤或流失,但是还有很大一部分会残留到衣服上,特别后整理环节,就是针对于衣服要成形以后,我要让它再有哪些功能,比如防水或防皱、防螨虫、防菌等等这些环节都要用大量的化学助剂,所以像内衣,最大的可能性就是以甲醛为主的有机物使小莉的身体导致了过敏,甚至到后面甲醛导致她皮肤病或相关疾病。我们要消除也不是一步、两步就能消除的,所以建议不要新衣服直接穿上体,至少要洗一到两水,这样可以保证把70%、80%的有毒有害物质通过水洗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