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再生长丝聚酯纤维刮起低碳绿色风
时间:2012-07-17 15:41:2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说起再生长丝聚酯纤维这个概念,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非常陌生。实际上,这种纤维是用回收的废旧聚酯(瓶、废丝、废旧纺织品等)加工而成的纤维。这种可以分别使用物理方法和化学方法制取而成的纤维,其性能与原生长丝聚酯纤维性能相当。

  实行循环利用的多种效益

  再生长丝聚酯纤维分为多个品种。其中,再生FDY长丝聚酯纤维既可做毛毯底丝、牛津布、包边布,又织仿丝绸面料。再生DTY长丝聚酯纤维还可以与棉、毛、麻、绢以及化纤纤维进行混纺,用于机织或针织,生产各种规格的机织面料和针织面料,可用于制作夹克衫、休闲服、西装套服、衬衫、内衣、T恤和毛巾、浴巾、床单等。再生长丝(工业)聚酯纤维主要用于轮胎帘子线、输送带、帆布、车用安全带和传送带等。

  生产符合国家原生长丝聚酯纤维标准的再生长丝聚酯纤维,更多的是对废旧聚酯的循环利用。这不仅有助于重组我国石油化工原料结构、降低石油资源依赖、有效的补充原料供给,还能节约用地、解决粮棉争地问题,减少环境污染、实现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

  实现规模生产的提速扩张

  作为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的代表,再生长丝聚酯纤维近些年来凭借着其绿色、可持续的特点以及广阔的市场前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再生化纤产业技术进步明显。

  龙福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山东省350户重点工业企业之一,在新产品开发方面,一直都较为注重产业用功能性、差别化高附加值产品开发和生产。在敏锐的察觉到新型纤维的发展空间之后,龙福于2007年开始进行技术攻关,先后自主研发了“利用废旧聚酯瓶片生产涤纶长丝”、“利用废旧聚酯瓶片生产涤纶工业丝”和“利用废旧聚酯瓶片生产涤纶全牵伸丝”等三项核心技术成果,分别通过了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和纺织工业联合会组织的部级成果鉴定,整体技术水平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其中自主研发的废旧聚酯液相增粘和增粘均化技术甚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据龙福副总经理邸刚利介绍,目前,龙福自主研发的再生涤纶长丝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成为国内首家实现规模化生产的企业,建设了全世界唯一一条集废旧聚酯处理、再生涤纶长丝生产及再生涤纶纺织品织造为一体的完整循环经济产业链。“现在我们龙福已经形成了年产再生涤纶长丝8万吨和再生涤纶毛毯3万吨的产能,成为国内废旧聚酯循环利用的领军企业,在国内外都是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邸刚利说。

  赶超先进水平的发展愿景

  再生聚酯随着回收、加工技术的改进,打破了以往大、小化纤之间的鸿沟。再生产品质量的逐步提高,逐渐削弱了原生纺的优势,加上再生聚酯行业比原生聚酯行业的投入产出比高,再生产品逐步抢占原生聚酯纤维市场。在产品性能方面,目前已出现部分甚至可以全部替代原生聚酯产品的再生聚酯产品。在原料价格方面,长丝用瓶片价格与原生切片价格的差距也在不断缩小,原差价在2000元/吨以上,现差价在1000元/吨上下。随着再生聚酯替代原生聚酯领域的不断扩大,再生聚酯行业的成长已经成为聚酯行业的一支重要的发展力量。

  “十二五”期间,我国再生聚酯产能将达到830万吨/年,产量600万吨/年。同原生聚酯产品大部分用来纺纱织布不同,再生聚酯产品的用途呈现出明显的多样化趋势,并且仍在不断地拓宽。目前再生聚酯产品应用市场覆盖非织造布、地毯、家纺、汽车纺织品等领域,产品已达近百种之多。另外,非纤维应用领域向多样化和高技术含量发展,如食品级包装用途的瓶、片和薄膜,非食品包装用途的各种包装托架、塑钢带和注塑件以及工程塑料等高端产品。

  “但是,目前我国再生化纤产品在原料、品种、技术、生产规模、产品应用等方面均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功能性、差别化再生化纤产品研发能力不足,需要进一步拓展产品的应用领域。”邸刚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