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节能降耗成为企业提升效益的“法宝”
时间:2012-08-13 09:05:47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作为省级重点用能单位,浙江凯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今年通过对锅炉配套设施的技术更新,每个月可节电4000多千瓦时,节约水煤浆近20吨。“我们6月份完成的改造,到现在一个多月时间,效果就显现出来了。”“凯利新材料”生产副总虞万金高兴地对记者说。

  节能降耗带来的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正吸引着我县诸多企业。

  有企业一年节煤

  省下400万元

  在柯桥经济开发区,浙江稽山特宽幅印花有限公司就尝到了节能降耗的“甜头”。

  今年,稽山特宽幅公司对4台复合燃烧机进行改造,原先一个月3500吨的用煤量,现在每月只需用3100吨,节省400吨。按照900块一吨煤的价格计算,一年可以节省400多万元。

  据介绍,一年中,该公司共投入近500万元,开展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对设备进行优化升级,取得了较好效果。

  记者从县经信局了解到,今年我县有65家企业列入县清洁生产审核计划;3个项目列入省发展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2012年重点项目,7只项目列入2012年度市循环经济“850”工程项目实施计划,11只项目申报2012年浙江省节能与工业循环经济重点项目,13个项目列入2012年省节能与工业循环经济重点项目计划。这些重点项目中,有通过生产线的综合改造实现节能降耗的,也有通过污水处理回收达到循环利用的。此外还有锅炉改造、各类余热回收等。

  工业企业实现

  能源消费总量、强度“双下降”

  今年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443.26亿元,同比增长10.7%;综合能耗293.6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9%;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0.6%。

  据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企业节能降耗技改的持续投入,落后产能逐步淘汰,我县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效果日趋显现。今年上半年,全县除化纤外的主要用能行业均呈现能源消费总量与消费强度“双下降”态势,其中纺织业综合能耗168.1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0.3%,万元产值能耗同比下降13.0%。

  4000万专项资金

  奖励节能降耗

  今年上半年,县委县政府安排4000万元节能专项资金,对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实施合同能源管理、开展天然气或蒸汽替代导热油定型改造和建设能源管理中心等进行补助奖励,对淘汰落后设备进行补助,提高企业节能降耗积极性。

  针对当前节能降耗任务艰巨的形势,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他们将继续强化节能降耗监督管理,推进节能降耗重点工程,加大先进节能技术的推广力度,鼓励企业积极挖掘节能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