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黄麻做衣服也能柔软挺括
时间:2013-11-18 09:56:05  来源:苏州日报  共有条评论


  昔日只能用于制作麻袋、麻绳等低等产品的黄麻,曾被《大英百科全书》认定为:不能应用于服装面料;如今却能织出挺括、柔软、鲜艳、透气的多彩华裳。11月7日晚,中央电视台《每日农经》栏目播出了题为《精细加工、黄麻翻身变化大》的专题节目,全面展现了黄麻这个古老又年轻的农产品,经过粗加工和深加工后,身价倍增,帮助农户增收致富的事情。这是江苏紫荆花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历经多年努力、攻克了欧美发达国家在黄麻纤维加工及制品应用研发中遇到的关键技术难题。

  紫荆花公司是常熟尚湖镇一家集黄麻种植、纤维精细化、纺纱、面料服装等研发、生产与贸易为一体的综合型绿色新材料企业。2002年,紫荆花公司联合上海东华大学联合攻关,攻克了欧美发达国家在黄麻纤维加工及制品应用研发中遇到的关键技术难题,研制出的“摩维”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创造了把麻袋变成精纺料的奇迹。

  为进一步提升摩维的技术含量和应用广度,紫荆花公司又与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科院等多家科研院所的40多位专家开展了可再生绿色麻纤维技术的研发实践,历时9年,解决了国际上一直未能解决的“黄麻纤维分离度低、可纺性差、脱胶、脱色难,有严重刺痒感”等关键性技术问题。尤其是在可控精细脱胶技术、协同脱色技术、柔性细化技术和高性能生化处理技术等方面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使黄麻纤维作为一种绿色环保新材料成功应用于服装、汽车内饰件等领域。

  目前,“紫荆花公司”已能将黄麻应用于服装、纺织等领域,并逐步建立起了包括原材料黄麻的育种种植、纤维处理、纺纱、“摩维”面料服装、家纺用品、日用品、地毯、复合材料以及各式板材生产等为一体的完整的绿色生态产业链。同时,鉴于黄麻可以利用荒滩、沙地等荒弃土地种植,适应性强、耐瘠,还兼有防止土壤水土流失、改善土壤结构、无任何污染等特点,紫荆花公司积极拓展国内外黄麻种植基地,带动当地农民解决就业,增加收入。至今,紫荆花公司已在江苏东台和大丰、河南信阳、安徽六和、甘肃岷县等地区开垦滩涂、开发荒沙地种植黄麻。目前,紫荆花公司已成功开发出100多种摩维生态麻纤维系列产品,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60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