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山东高耗水企业靠科技节水 纺织废水过滤后可饮用
时间:2014-08-05 09:11:04  来源:中国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随着山东工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利用科技手段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主动追求。今天的节约行动齐鲁行,我们就来看看几家高耗水企业是如何节约成本、锁住利润的。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不久前,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的24号生产线刚刚完成升级改造,企业花费300多万元加装了一台节水清洗设备,把原来的多个喷头连续喷水改成了一个移动高压雾化喷头,使整条生产线的用水量比原来减少了三分之二。而在制浆过程中,企业利用一套化机浆废水高效蒸发技术,把废液蒸发浓缩的同时,将水蒸气凝结成水,再重新用于制浆。仅这两项技术每年就能为企业节水100万吨以上。

  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环保节能部经理姜红梅介绍:“我们原来生产一吨纸基本上是四十、五十到七十方都不等都有,现在生产同样的一吨纸基本就是三方、五方或者七方,整体来说不到原来的十分之一。”

  用水量下降的同时,蒸汽、用电等其他成本也随之降低。尝到甜头的不仅仅是太阳纸业,德州一家纺织企业引进的“RO反渗透水处理系统”,甚至将废水过滤到可以饮用。

  德州元济纺织有限公司公用处科长孟吉迎告诉记者:“咱这个水的电导度显示着水的纯度,咱一般的矿泉水是60,咱这已经远远超过矿泉水的标准了。”

  对企业来说,省水就是省钱。靠着这项技术,企业每年就能节水80万吨,节约费用12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