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 棉纱价格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株洲市区38家洗水印染企业 年内将全部整合入园
时间:2016-06-21 09:07:23  来源:株洲晚报  共有条评论

   记者17日从市环保局获悉,市政府已印发《株洲市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2016-2020),未来五年,我市将实施231个项目,防治水污染,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

  消除西湖等5大黑臭水体

  《方案》明确,我市城区建宁港、枫溪港、西湖、天鹅湖以及醴陵市西岸河存在黑臭水体。

  目前,我市已根据上述黑臭水体的实际情况,制定好相关整治方案。根据安排,西湖、天鹅湖的排口将全部堵截。抽取西湖现有污水,统一送至龙泉污水处理厂处置;在天鹅湖湖底进行防渗施工,整治周边环境,恢复原有生态。

  枫溪港及建宁港部分水体黑臭,主要原因是污水处理设施缺失、洗水企业排污所致。我市将配套建设枫溪污水处理厂、关闭搬迁洗水企业,整治沿湖景观,于2018年底,消除上述水体黑臭现象。

  《方案》要求,2017年年底前,全市城镇段河道要建立起保洁责任制,县城以上城区段河面要有专人清理,实现水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口;2020年年底前,完成黑臭水体治理目标。

  市区38家洗水企业整合入园

  《方案》明确,要进一步整治有色金属、采选加工、纺织印染、造纸、化学制造、金属表面处理等重点涉水污染企业。

  2016年年底前,市区38家洗水印染企业要重新整合,搬入位于芦淞区五里墩乡五里墩村的洗水工业园,完成全市有色采选及冶炼加工、(次)氧化锌、硫酸锌、有色废渣利用等6个重点涉重金属污染行业环境规范化整治。

  2017年年底前,完成醴陵市造纸行业整治整合;2018年年底前,完成攸县7家氟化钠生产企业整治整合;2020年年底前,完成市区金属表面处理行业的整治整合,全面实现重点涉水行业稳定达标排放。

  环保“红牌”企业一律停业

  《方案》提出,自2016年起,我市各地要定期公布环保“黄牌”、“红牌”企业名单。对超标排放和超总量排放的企业予以“黄牌”警示,一律限制生产或停产整治;对整治仍不能达到要求且情节严重的企业予以“红牌”处罚,一律报请政府关停。

  严格执行《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从严控制敏感区域高污染高风险项目环境准入,湘江干流两岸各20公里范围内禁止新建化学制浆、造纸、制革和外排水污染物涉重金属的项目。

  10大工业园区新建污水处理厂

  《方案》提到,新建、升级工业园区应同步规划、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垃圾集中处理设施。

  2017年年底,全市所有工业园区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自2018年1月1日起,未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工业园区,一律暂停审批和核准其增加水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并依照有关规定取缔工业园区资格。

  我市需要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的工业园区有:株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河西示范园、株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董家塅高科园、株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田心高科园、建宁经开区、醴陵经开区、茶陵经开区、渌口经开区、荷塘工业集中区、炎陵工业集中区、攸县工业集中区。

  目前,还只有攸县工业集中区、醴陵经开区启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