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石狮积极推进绿色印染促行业创新转型
时间:2016-10-27 10:24:2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石狮染整公会微信群,是石狮印染行业相关沟通联系,交流各方资讯的一个平台,群友们都是各大印染企业的负责人和总工程师。最近,他们交流得最多的内容是绿色、环保、创新。

  创新受到关注

  一位群友转发了苏州某公司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成功研发新型防水染缸保温材料。通过高压无气喷涂,可实现三层立体网状保温层的无缝对接,可实现在130℃时,2mm不烫手,10mm降至常温,确保节省蒸汽18%以上,比传统保温材料多节省30%。封闭式染缸保温可减少染缸散热80%以上,降低车间环境温度近10℃。

  像这样的技术创新介绍,经常能够看到,所有印染行业人都在关注。然后,对比自己的企业,是否也可以这样运行?

  前不久,福建协盛协丰印染实业有限公司、福建清源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石狮印染企业被推荐申请行业准入公告,审查中,专家组不仅对石狮印染行业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对各申请行业准入的企业也给予了较高评价。这对石狮印染行业是个鼓舞,大家在群里祝贺的同时,也有了一个共同的认识:印染行业要发展,既要不断创新,更要绿色环保。比如,此次申请行业准入公告企业之一的福建协盛协丰印染实业有限公司,2009年就被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授予“中国印染行业十佳企业”,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授予“中国印染行业竞争力10强企业”。2015年,通过了福建能源专项审计,单位能耗、单位新鲜水取水量优于达标要求。

  绿色印染是发展方向

  前不久,泉州市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减排办公室印发《泉州市“十三五”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方案》,明确在未来的五年里,将通过强有力的硬性要求和详细措施,促进大气、水环境质量的进一步改善。在工业废水减排工程方面,主要通过工业企业升级改造工程、工业园区废水减排治理工程、染整行业废水减排治理工程来实现。

  针对染整行业废水减排治理工程,方案中提出石狮市染整行业COD排放总量应比2015年削减20%。

  自8月20日以来,石狮三大工业区60余家印染企业迎来史上最严环保大整治。这轮环保整治潮可能持续到2017年后。

  业内人士表示,印染行业所面临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大批厂家停产整顿已成为现实。今年以来,浙江绍兴、江苏苏州、河北、广东、湖北、福建等地印染聚集区,都经历过有史以来的最严“环保整治”。中央环保督查组也将在2年时间内,在全国各地区巡视一遍。未来环保严格监管执法将是常态,纺织印染企业必须有新认识,掌握新常态下环保政策所要了解的环保形势,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过去,印染行业普遍存在能耗高、水耗高和对环境影响大的“三高”现象,这方面的整治,石狮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在水集中处理和用蒸汽取代燃煤等方面为全国印染业清洁生产作出了示范。水净化处理方面,除三个染整尾水集中处理提标改造基本完成外,石狮印染联盟正与高校联合进行技术攻关,以实现绿色印染的目标。对于印染定型机废气处理,国家标准还没有出台,但是,石狮印染联盟已经开始这一方面的工作,把定型机废气处理作为一项技术储备,积极找技术、找工艺、找设备,同时,列入6·18项目,寻求与川大、泉州师范环境学院以及科技部门对接,对危废进行无害化处理。

  “绿色印染是今后印染行业的发展方向。”某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转型还需要精细管理

  这次环保整治正值印染行业金九银十“小旺季”,限停不可避免地导致订单爆满、交货迟延、成本骤增、染费暴涨、现金出仓、账款回笼、裁员放假等等一系列影响。

  这是全国印染行业的整体现象,近段时间,纺织全产业链棉花涨价,上游聚酯原料也是涨声一片,本月中下旬,因为蝴蝶效应,成本迅速向下传导,染厂也面临巨大压力。

  有人在石狮染整公会微信群上转发了一条微信,是外地某印染企业的调价通知:尊敬的客户,因近期以来煤、助剂、化工、色粉等一直在涨价,不堪重负。从2016年11月起所有普通染色均涨到3.5元/斤(不含定型),水溶与漂白每斤上涨0.2元。希望所有客户9月前结欠的货款需在10月底前结清,否则将终止合作。

  这在外人看起来很一般的调价通知,石狮印染企业的人却看出不一样的内容,有人表示:染厂能够霸气提出希望合作客户结清欠款,可见染厂在行业中的地位提升,随着环保整治力度的提升,小印染加工企业的淘汰,整合下来的印染企业,在纺织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具有较高地位。

  业内人士表示,印染行业环保整治,其实也是一次重新洗牌,对于一贯致力于绿色印染推广的石狮大部分印染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目前短时间内的负面影响,需要企业改变商业模式,进行精细化管理,以削减短时间内负面影响带来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