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涤纶长丝 氨纶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央视关注纺织染料价格上涨 :染料主品种年内涨幅超七成
时间:2018-09-05 09:25:10  来源:中国绸都网  共有条评论

   牵动纺织人心的除了PTA等上游原料的价格暴涨以外,还有热度一直退不下去的染料价格问题!

  从去年开始,国内的染料价格就在一路上行,特别是从去年年底到今年7月份,一些主要染料品种的最高涨幅已经达到70%左右。本轮染料价格上涨是央视继PTA价格暴涨之后的又一关注点。染料价格为何会暴涨?现在的行情又是否能有所缓解?

  染料主品种年内涨幅超七成

  染料的主要品种有分散染料和活性染料,分散染料主要用于涤纶等纺织物,活性染料则用于棉麻。根据统计数据,目前分散染料为每吨4.2万元,价格同比上涨超过百分之百,主要的染料品种分散黑的报价甚至一度涨到每吨5.3万元,年内最高涨幅超过70%,活性染料每吨3.3万元,同比上涨超过40%。

  国内染料巨头上海安诺其集团董事长纪立军告诉记者,染料价格上涨实际上从2017年就开始了,但主要品种的快速上涨是从今年年初初开始的。分散染料主要品种涨幅在70%到80%;活性染料在4、5月份随着一些地区的整顿关停,一些活性染料的市场需求出现短缺,其涨幅也在40%到50%以上。

  苏北主产区产能降低,染料价格居高不下

  近年以来,染料原料中间体的价格一直处于高位,推升了染料价格,此外,随着环保、安全监管的持续收紧,5月初,染料主产区苏北化工产业园关停,多家染料及染料中间体供应商停产,也进一步导致供应端的紧张。与此同时,需求端也在回暖,染料刚性需求比往年更大一些。

  上海七彩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长进告诉记者,分散染料从二季度快速上涨,直至七月份开始有一点往下走,往下走的原因一方面是苏北要开工,另一方面7、8月份本就属于淡季,9月份起将会有一些好转。

  染料涨价影响可控,印染行业淡季不淡

  根据机构研究测算,染料占到整个印染布的成本在14%左右,因此染料的上涨对整个印染行业的影响不算很大。2017年以来,我国纺织服装服饰业迎来复苏,印染布产业近两年也结束了下滑态势重现增长。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夏季一般是印染行业的淡季,往年淡季的开工率只有50%到60%,而今年出口销量较好,印染行业淡季开工率已经达到90%。

  我国染料行业“大而不强”,中高端产品依赖进口

  我国的染料产量占世界染料总产量的70%左右,然而我国常规的染料产品经过多年发展整体出于产能过剩状态,中高端产品开发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要依赖国际大公司。尽管高端的差异化产品对国际品牌还有一定的依赖,但我国的染料企业也有了一些尝试,例如数码墨水,5、6年前还全部依赖进口,现在已经可以国产化了。

  在经营上,染料行业之前通常是通过经销商代理销售,中间的流通成本较大,产品价格相对不透明,而电商平台的出现则减少了流通环节的成本。

  染料行业转型升级,环保型产品占比提升

  除了在高端差异化产品的研究方面有了一定的成果以外,我国染料行业在环保产品上也有了自己的突破。

  随着今年环保政策的持续收紧,各企业对环保越发重视。目前我国已成功研发出500种新型环保型染料,环保型染料在全部染料中的占比已超过三分之二,可以说我国当前的染料行业正在不断发展进步之中。

  【编后语】:虽然由于环保整治、成本上涨等众多因素的影响,2018年的纺织企业可以说正处于“水生火热”之中,但相比于整天怨天怨地,不如在遇到问题时努力解决问题来的更为实际。此次染料价格的波动让我们看到,在环保政策不断趋严的大背景下,无论是染料还是印染企业,只有加快转型升级、提升环保理念,才能够在市场上抢占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