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 棉纱价格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柬埔寨之低廉劳工吸引大量外商投资成衣和製鞋厂
时间:2016-06-17 11:40:20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亚洲开发银行(ADB)认为致力複制「亚洲工厂」模式的柬埔寨,已成为亚洲经济「新老虎」。在该行顷公佈之《2016年柬埔寨经济展望报告》中,亚银指出,曾深陷战乱和贫困泥沼中的柬埔寨,已掘起成为亚洲经济成长最快的国家。自2013年以来,柬埔寨国内生产毛额(GDP)年增长率皆超过7%,且会一直持续至2017年。柬埔寨正拥抱‘亚洲工厂’的经济成长模式,凭借低廉劳工生产大量商品供出口。当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劳工成本不断上升之际,柬埔寨成功吸引许多投资者。

亚银指出,柬埔寨庞大的廉价、低技术劳工队伍,吸引大量外资到来设立成衣和製鞋厂,再把产品出口至世界各地。在亚洲,数以亿计的人口成为製造业工人而摆脱贫困,并有能力让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将来过上更好的生活。虽然柬埔寨仍面对多项重大挑战,但她正在複制这个模式。

亚银特别指出,上(2015)年工业领域增长率高达11.7%,成为柬经济成长的火车头。商品出口增长14.1%,达85亿美元;其中,占出口七成的服装和鞋子增长10.2%。除了工业领域外,上年服务业增长7.1%,金融、运输和通讯领域增长8%,入境外国游客增长6.1%。由于受到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农业领域成长十分缓慢,预料本(2016)年增长率仅为1.6%。

然而,亚银警告,柬埔寨欲成为“製造中心”的竞争力,正受到如缅甸等低成本成衣製造国的竞争;若要在未来保持高速增长竞争力,柬埔寨需要进一步多元化其经济。虽然成衣业、轻工业和出口市场已出现多元化趋势,但成长基础依然十分局限。

为了推动製造业多元化,柬埔寨政府推出工业发展政策,以把低成长和劳工密集型製造业,提昇为高附加价值製造业。这项政策鼓励中小型企业扩充和现代化,强化法规和执法力度,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

亚银认为,有关努力已取得初步效果,在成衣和製鞋业朝向多元化和提高附加价值下,工业领域明(2017)年成长率预料将达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