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非洲新闻
南非“罢工季”或日损七亿兰特
时间:2013-08-30 09:26: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共有条评论


  南非汽车工人大罢工正在建筑、纺织、交通和金矿领域蔓延。经济学人智库(EIU)报告称,单是汽车工人罢工就预计给整个产业带来每天7亿兰特(约合7000万美元)的损失。

  作为金砖国家的后起之秀,非洲经济火车头南非目前遭遇的产业困境表面上看是由于劳资纠纷导致,背后则是政府部门在经济持续放缓之下陷入的两难——大幅加薪将持续增加调控通胀的压力,但任由僵局持续,则不利于该国吸引外资的环境。

  EIU当地时间27日发布名为“南非汽车工业罢工蔓延至其他部门”的报道,此时距离全国性汽车工人大罢工已经一周。19日,南非各地3万多汽车工人开始罢工,波及南非外国汽车制造商中的大多数,其中包括丰田、大众、宝马、奔驰、福特和通用。劳资双方关于薪水的谈判5月份即展开但一直陷入僵局,南非全国金属工人协会(National Union of Metalworkers)是此次罢工的组织方。工人最开始的诉求是加薪20%,同时保证每个月6000兰特的最低工资收入。

  这样的水平参考了外资车企在其他工厂的标准,比如,宝马在德国本土和美国南加州的新员工据称在2011年每小时收入14.5美元,相当于月收入约2.5万兰特的水平。

  在双方的博弈过程中,南非国家汽车制造商协会(The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Employers’ Organisation)提出了加薪8%的报价,全国金属工人协会方面也做了妥协,将加薪幅度的要求减少到14%,目前仍在谈判中。此外,前者还提出了改善基本权益和工作环境的诉求。

  罢工对南非汽车业的影响几何?该产业对南非GDP的贡献率接近7%,占所有出口约12%,去年南非出口汽车达27.7万多辆。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2年南非GDP达到3843亿美元,排名全球第28位。但因为受全球经济下滑以及矿业罢工风潮的影响,南非经济增长率去年仅为2.5%,低于其他高速增长的非洲国家。世行数据显示,2011年和2012年,南非GDP增长分别达到3.1%和2.5%,未来两年有望达到2.5%和3.2%,但今年第一季度,南非经济仅增长0.9%。

  今年6月份,南非制造业同比增速仅为0.4%,显示出该国内需和外需的疲软,2012年,南非制造业对GDP的贡献达到12%(按成本要素法算),但鉴于4月份和5月份的相对快速增长,南非二季度制造业依然达到了3.1%的增长。另一拳头产业矿产(按成本要素法算占2012年南非GDP的9%)产值却出现波动,其中,6月份下降6.2%,主要是由于外需下降引发黄金和白金开采部门的运行放缓。整个二季度,南非矿产产值收窄2.6%,相比一季度3%的增长逊色不少。

  7月份,南非年通胀率增长到6.3%,高于该国央行设定的6%的目标线,根据EIU报告,26日起,南非建筑、服装纺织等行业部分工人也开始罢工。报告分析,汽车产业的薪水谈判可能以加薪10%达成妥协,这至少可以帮助在贫困线上挣扎的一些工人跑赢通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