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3中国纺服行业社会责任年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3-08-29 10:32:5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8月28日,2013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暨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报告联合发布会在京召开。这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自2006年以来连续举办的第八次社会责任年会。会议以“美丽纺织,责任发展”为主题,总结了过去一年纺织服装行业的社会责任工作,并根据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发展理念和国家战略,探讨了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为未来在行业内外开展社会责任工作提出了思路和规划。10家纺织服装企业和7个产业集群地在会上联合发布了其2012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其中,产业集群地积极参与,代表更多企业在社会责任建设中行动起来,因此成为今年年会的一大亮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为会议致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作主题演讲。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副主任张涛出席会议并发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勇主持会议。来自国家部委、产业集群地、国际组织、驻华使领馆、行业组织及国际和本土纺织服装品牌、企业,社会团体和媒体,以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各专业协会和部门的20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朱宏任在致辞中肯定了中纺联多年来在行业中持续、深入推广可持续发展理念,研究和实施社会责任工作机制的努力,认为这种多层次、多维度的社会责任建设模式成效显著,提高了纺织行业企业和集群地区的社会责任管理水平,引导和推动了纺织行业的转型升级。

  张涛表示,中纺联把握行业责任动态,构建责任管理体系,引导企业社会责任实践,为行业科学发展和快速进步起到了积极作用。

  王天凯指出,中国纺织行业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责任管理之间探索着具有中国特色和中国优势的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一方面,纺织行业在中国经济土壤中生生不息,为行业社会责任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另一方面,社会责任工作对于行业发展提供着不断自我完善、持续改进的健康原动力,形成社会责任与行业进步两者相生相长良性循环。他强调,企业社会责任已成为全球企业提升竞争力和企业品质的核心要素,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将在规范企业内部管理的基础上,与各个利益相关方携手探讨有效的合作机制,以“美丽纺织,责任发展”的理念促进产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孙瑞哲总结了2012年以来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社会责任实践,主要包括:持续推进行业企业开展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并通过“负责任”生产工作机制向全球供应链推介优秀纺织服装企业,引导供应链各利益相关方关注产品本身的同时认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和责任表现;就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分析和提出解决方案,为政府、企业等利益相关方提供政策和管理建议;社会责任能力建设方面,2012年以来,中纺联与国际劳工组织、BSCI及江西省和山西省的地方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开展了多次社会责任培训,总计培训参与者超过1000人;社会责任跨界行动,去年中纺联与来自全球各地的包括BSCI、SA8000、WRAP和Solidaridad等社会责任体系开展了促进体系间合作的多利益相关方咨议项目,以期强化社会责任体系之间的一致性,减少重复工作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压力,同时,2011年初~2013年初,中纺联帮助电子信息行业建立了电子信息行业的社会责任工作机制,并协助其起草完成和发布了电子信息行业的社会责任指南和《优秀实践案例集》。

  会上,北京爱慕内衣有限公司、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丹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华纺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天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吴江市伟江纺织纺机有限责任公司、徐州斯尔克纤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和浙江富丽达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纺织服装企业联合发布了其2012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石狮、虎门、西樵、盛泽、海宁、萧山、王江泾等7个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地联合发布了其首份社会责任报告。对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树津点评指出,这7个产业集群涵盖了4000亿元以上纺织服装业产值,1.8万家纺织服装企业和约70万行业员工,纺织产业集群的社会责任报告能够从产业和区域两个维度上披露可持续发展信息,大大提高了行业披露可持续发展信息的覆盖面,充分展现了产业集群地政府积极主动践行可持续发展的勇气和务实态度。他希望其他集群能够积极跟进,共同推进行业社会责任建设的广度和深度。

  会议还就“责任生产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及“纺织价值链与生态文明”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并对优秀报告企业进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