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印染 越南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放弃NBA球衣合同后 阿迪达斯锁定“勒布朗们”
时间:2015-03-18 11:59:26  来源:界面  共有条评论


   早在2006年,阿迪达斯(Adidas)与美国国家篮球协会(下称NBA)就签订了长达10年的官方球衣供应商合同,阿迪达斯的商标因此被印在每一位NBA球员的球衣上。这份价值4亿美元的合同,当时是阿迪达斯抢占美国市场的重要战略部署。

  但是,这个运动巨头在美国市场并没有因为拿下NBA而变得顺利——直至去年,阿迪达斯被运动新贵安德玛(Under Armour)超越,在美国运动品牌市场下滑到了第三位。加上“全美第一”耐克(Nike)不断施压,阿迪达斯进入了紧张状态,它不得不在美国市场做出改变。

  就在与NBA的合同期还剩最后两年之时,3月17日,阿迪达斯官方宣布,将不再与NBA续约球衣供应商,现有合同将于2016-2017年赛季后结束。

  “一直以来,阿迪达斯与NBA联盟建立了很愉快的长期合作关系,我们不断检讨这份价值4亿美元的协议是否符合我们的品牌和业务需求。”阿迪达斯发言人劳伦·拉姆金(Lauren Lamkin)在一份公开声明中说道。

  他表示,阿迪达斯目前正在重塑业务和改变市场战略,希望通过更有效和前沿的方式去推动品牌的持续发展。而这份即将到期的NBA合同,显然已经不能为品牌带来可观的收益,所以阿迪达斯决定不再续约。

  阿迪达斯放弃了NBA官方球衣的合同之后,从2017-2018赛季开始,NBA球场将会出现另一个新的运动品牌。据悉,这个品牌很可能是在美国市场排名前两位的耐克或者安德玛,两者都在与NBA联盟进行相关交涉,但均未对此事公开发表任何评论。

  几乎就在阿迪达斯宣布放弃续约的同一时间,官方又发布了一条消息——该品牌将把战略投向NBA巨星的身上,计划在2020年之前将NBA球星代言人数翻倍,并寻找联盟下一个“勒布朗·詹姆斯”。简单地说,阿迪达斯并不在乎是否所有NBA球员穿着他们的球衣,它只想把阿迪的LOGO套在那些巨星大腕的身上。

  阿迪达斯的全球篮球产品负责人克里斯(Chris Grancio)对此解释,未来五年,阿迪达斯将会把更多地资金投向篮球项目,其中的重点领域是目前耐克占据主导地位的NBA球员代言。

2014-2015赛季NBA球员品牌代言统计数据

  尽管阿迪是官方身份,但耐克的球星影响力却“超越”阿迪。在2014-2015赛季,耐克的NBA代言球星以283人遥遥领先,阿迪达斯以70人排名第二,紧随其后的是乔丹品牌。其中,勒布朗·詹姆斯和凯文·杜兰特这两位在联盟中球鞋卖得最好的球员,都是耐克旗下的代言人。被广泛认为是下一位巨星级球员的安东尼·戴维斯,同样被耐克给收了。至于科比、保罗、维斯布鲁克和哈登等热门球星,要么入主耐克,要么归乔丹品牌所有。

  回头看阿迪达斯的代言情况,目前最大牌的球星是罗斯和霍华德,但是两人都有伤在身,其赛场表现和商业价值正在缩小。由于球迷和运动品牌的目标用户更关注他们喜欢的球星穿了什么,因此球星代言的市场价值在持续增大。但是就目前的情况看,阿迪达斯和“全美第一”耐克相比显得有些沧桑。

  不过,阿迪达斯官方已经意识到问题所在,并打算在NBA球星代言的阵地上与绝对的“大佬”耐克宣战。“2020年之前,我们会把球星代言的数字翻一番,从70人增至140人以上。我们会寻找下一位巨星,下一位‘勒布朗·詹姆斯’。”克里斯如此说道。

  这意味着,未来五年,阿迪达斯将会把NBA官方球衣合作中省下来的钱投放在巨星的身上。因为他们知道,只有出价高于耐克,才能确保签下更多的“勒布朗·詹姆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