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尼加拉瓜纺织成衣业公会预估订单将大幅增加
时间:2015-08-02 11:54:00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加工出口区为尼加拉瓜经济成长之主要动力及外汇重要来源,惟根据尼加拉瓜中央银行资料,本(2015)年1至5月加工区整体出口值9亿2,899万美元,较2014年同期之10亿1,300万美元衰退8.2%,主要系受纺织成衣业衰退8.7%之影响,而纺织成衣业衰退主因为2014年底尼加拉瓜纺织品输美免税配额制度效期届满。

尼加拉瓜纺织成衣业公会(ANITEC)对此现象却不表悲观,公会指出衰退幅度实际上小于预测值,该会预估2015年尼加拉瓜加工区纺织成衣业全年之出口值将与2014年相仿或微幅成长2%,公会强调尼加拉瓜主要纺品市场美国之冬季将近,依据经验,毛衣、夹克、外套及较厚长裤等之订单将大幅度增加,有助于加工区纺品业之成长。

尼加拉瓜央行资料显示,继本年1至4月加工区员工资遣数不断增加后,然自5月起员工总数出现成长,此应与美国订单增加有直接关系。

尼加拉瓜加工区内另一重要产业为汽车配线及零配件之生产,就近供应墨西哥之美、日、欧各大车系装配生产线之庞大需求,惟由于墨国汽车装配业衰退,连带造成该国对尼国的订单数亦同步下降。

尼国加工区製造业虽然兴衰互见,惟鉴于尼加拉瓜仍具有投资环境佳、治安相对良好、政治稳定、工资较廉、经济持续稳定成长、加工区投资赋税优惠等优势,外人直接投资仍继续成长。

根据尼加拉瓜投资促进局(PRONicaragua)资料,本年迄今加工区又新增4家外资企业,包括2家淤草厂、1家网版印刷及1家客服中心,总投资额达211万美元。除此之外,区内原有厂商亦有增资者,如纺品业的Hansae、Price Denim及汽车零件业的日本矢崎(Yasaki)。PRONicaragua指出每年尼加拉瓜加工区吸引外人直接投资额约3亿美元,而2015年外人直接投资尼加拉瓜之总额预估将可由2014年的15亿美元成长至16.5亿美元,加工区製造业预期可成长7%。

和加勒比海之海地及多明尼加之加工区最低月薪作一比较,尼加拉瓜为150美元,高于海地的130美元及多明尼加的141美元,惟如与中美洲其它国家比较,尼加拉瓜则具最低薪资水准之优势,萨尔瓦多为210.9美元,哥斯大黎加更高达520美元。

惟尼加拉瓜并非具有完全优势,在能源及运输成本上,尼加拉瓜则高于其它国家。在工业用电方面,尼国电费为中美洲最高者,每度为0.26美元,而宏都拉斯及巴拿马则各为0.24美元及0.23美元。在运输成本上,依据世界银行Doing Business 2015年报告,尼加拉瓜加工区出口运输成本平均每货柜为1,140美元,多明尼加1,040美元,海地1,200美元,哥斯大黎加1,020美元。而在进口运输成本上,尼加拉瓜亦高于其它邻近国家,进口货柜平均每柜成本为1,250美元,而萨尔瓦多则仅需1,030美元。上述运输成本高的主因是尼加拉瓜在大西洋岸缺少适当海港,向东出口之货柜皆须借用宏都拉斯的Cortés港,造成成本增加约800美元。

综上所述,尼加拉瓜加工区投资环境具有相对优势及劣势,惟依据尼加拉瓜经济学者分析,总的而言,尼加拉瓜工资低廉已足以弥补其他方面的劣势,加工区製造业仍具有相当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