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奢侈品“寒冬”持续 COACH营收连续8个季度下滑
时间:2015-08-05 14:11:5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共有条评论


   美国轻奢手包与配饰品牌Coach (06388.HK)似乎还未从转型的阵痛中缓过劲来。

  因手包及配件商品需求疲弱,Coach8月4日晚公布的2015财年第四季度的业绩显示,其营收下滑近12%至10亿美元,这是其连续第八个季度下滑;其净利从上年同期的7520万美元暴跌84.4%至1170万美元。

  曾一枝独秀引领Coach业绩的中国地区,在内地市场的带动下尽管在2015财年取得近6亿美元的销售额,但增速比前两年已经显著放缓,首次降到个位数仅增长9%,而四季度增长仅5%。

  尽管Coach称中国地区呈报的销售表现与计划相符,奢侈品业内人士认为,即便不考虑其转型效果,Coach中国业绩放缓还受到整体消费环境放缓、反腐政策、汇率导致的消费外流、其他奢侈品降价等多种因素影响。

  中国增速放缓

  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27日的2015财年,Coach销售净额由上个财年的48.1亿美元下降13%至41.9亿美元。未计品牌转化相关费用及收购成本前,本财年的净收入为5.31亿美元,比上年度为8.70亿美元下降了48.5%。

  按恒定汇率计算,Coach国际业务录得温和增长,其中欧洲地区录得双位数增长,中国地区在内地市场的带动下尽管取得近6亿美元的销售额,但增速比前两年已经显著放缓。

  在2015财年,折合成美元及按恒定汇率计算,Coach中国地区销售额仅增长9%至约5.95亿美元,同店销售额录得正增长,而渠道增长有所放缓。特别是第四季度Coach中国地区折合成美元的销售额增长5%,按恒定汇率计算的销售额增长4%,渠道增长有所放缓,同店销售额轻微下降;而第三财季时,中国地区销售额增长10%,折合成美元的销售额增长8%。

  一位奢侈品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Coach中国增速放缓,除了与其他奢侈品集团一样受宏观经济与消费环境持续低迷以及中国反腐政策的影响,汇率因素导致的价格差异也使得中国消费者涌往欧洲等地购买奢侈品。此外今年以来,香奈儿、Gucci等传统奢侈品牌的全球协调价格而导致的中国降价或是加大折扣力度等,对Coach这样轻奢定位的品牌影响销售较大”。

  此前,中国市场在相当一段时间是Coach增长的强大动力。2013财年COACH中国区的销售额为4.3亿美元,比2012年销售总额上升了40%。2014财年,尽管Coach营收和利润双跌,但中国市场坚挺。其销售净额由上个财年的50.8亿美元下降5%至48.1亿美元,净收入从上年同期为10.7亿美元下降18.7%至8.7亿美元,但其中国地区的销售总额同比增长逾25%至5.45亿美元,且同店销售额录得双位数的增幅。

  对于最新的业绩表现,Coach称中国地区呈报的销售表现与计划相符,“中国内地的销售表现如预期般强劲,录得双位数的增幅,部分是由同店销售额增长所带动,而香港及澳门地区则受内地游客显著减少的趋势影响,销售表现较为疲软。”

  Coach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葆焱(Yann Bozec)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Coach中国增长速度放缓,但“据我了解,Coach中国的增长速度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并且在中国市场份额正保持理想的增长。同中国的GDP增长方式一样,Coach如今更看重增长的质量,注重长期价值和持续性增长”。

  杨葆焱表示,中国市场是Coach业务潜力最大的单个区域市场,亦是Coach继美国、日本之后在全球的第三大主要市场,中国对于Coach来说是最大的一个市场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2015财年Coach净关闭店铺49间,(目前共运营店铺965间,而上财年末为1014间),其中北美市场净关闭77间店铺、日本市场关闭2间,而中国市场则净增18间至171间,亚洲其他市场及欧洲市场分别净增5间和7间。

  2016年销售额或将恢复增长?

  对于2015财年的业绩表现,Coach首席执行官Victor Luis表示:“去年为重振品牌及业务所制定的全面性规划在第四季度及全年取得了进展。这些策略性举措的执行及取得的表现均符合预期”。

  去年6月Coach公布一系列品牌转化计划,将品牌定位从“触手可及的奢侈品”转化为“现代奢华”的生活方式类品牌,在发展原先手袋以及配饰为主的产品的同时,进一步发展成衣、鞋履等多品类,加强品牌时尚度,并希望通过对产品、店铺和市场营销“三管齐下”的改造赢得更多消费者。

  它从LVMH集团旗下的西班牙皮具及高级时装品牌Loewe挖来Stuart Vever作为其执行创意总监,后者曾在Mulberry、Bottega Veneta、Givenchy及Louis Vuitton等品牌工作,Luis表示2015财年Coach已经在多渠道分销网络成功引入Stuart Vevers设计的产品系列。

  同时,Coach在今年还以5.74亿美元从私募股权公司Sycamore Partners手中收购奢华女鞋设计与制造品牌Stuart Weitzman,Luis 称这是Coach “成为多品牌企业所踏出的重要一步,预期这将为公司添加新的增长动力。”

  “尽管竞争市场在越趋波动及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下持续细分,我们已制定了一个明确的路线图,以应对这些挑战,并把握我们在全球的机遇。”Luis表示。

  对于下一财年,他表示,Coach“将继续在品牌及业务投放资源,以获得长远及可持续增长”。通过9月在纽约时装周举行首个真正的品牌时装秀、加快在全球不同渠道推出现代奢华概念门店等举措,Luis预计2016财年销售额恢复增长,以及北美地区同店销售额在同年年底前录得正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