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印度服装消费迎来“欧美时刻”
时间:2014-03-19 10:45:5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无论是穿梭于地铁的职业白领,还是漫步于乡间的少男少女。如今,印度消费者对服装的偏好发生了明显变化。传统的民族服饰已不能满足个性化的着装需求,风格多样、款式常新的欧美化时装成为市场宠儿。统计显示,欧美风格的服装在印度市场上的年增长率达到了40%~50%。这种增长势头得益于国际品牌文化的浓重渲染,以及电子商务普及度提升的有力支撑。为了捕捉这一市场契机,零售商对产品线做出了调整,印度本土品牌也开始增强“西式”服装的研发力度。

  消费者不爱纱丽爱短裙

  在过去20年里,印度消费者的偏好和购买趋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以及西方文化的渗透,印度消费者对品牌消费和个性化着装的需求日益提升,这种消费观念的转变直接体现在服装风格上。上世纪90年代初,印度男性消费者开始尝试穿着西服、衬衫;过去10年,女性消费者的穿着方式也发生了明显改变,在印度德里、孟买和班加罗尔等大城市里,越来越多的女性不再身披纱丽,而是穿着西方的流行服饰

  统计显示,在印度女装市场上,民族服饰大约占据70%~75%的份额。相比之下,欧美服饰占有率仍然较低,在零售商间的渗透率也较低。尽管如此,但欧美化的穿着方式却日益受到印度年轻女性消费者的欢迎。

  根据咨询公司Technopak Advisors的报告,印度职业女性消费群体的壮大,海外服装品牌影响力的增强是欧美服饰增长的主要原因。除了上述因素外,宝莱坞对印度消费者价值取向的影响力同样不容小觑。如今,印度宝莱坞制作的电影常常赴海外拍摄,在荧幕上,印度的明星穿着国际品牌服装,这些细节无不影响着消费者的购物习惯。时尚的束腰外衣、打底裤配短裙,印度年轻女性更喜欢穿着这样的服装外出。

  报告补充说,2013年,牛仔、内衣、上衣、衬衫、T恤是印度销售的西式女装中增长较快的类别,其中,牛仔装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7%,上衣、衬衫、T恤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1%。

  零售商专注价值提升

  欧美潮流服装流行在零售商的销售报表中也得到了印证。对于在印度拥有40家商店的英国零售商玛莎百货来说,时尚女装正成为其在印度市场上销售最好的类别之一。据统计,2013年4月~9月,该集团在印度的时尚女装销售额同比增长了32%。

  玛莎百货的印度市场总监Venu Nair表示:“尽管印度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发生了改变,但质量和价值仍是影响其购买决策的核心所在。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印度消费者越来越精明,他们通过货比三家,来确保购买到性价比最高的产品。为了迎合这样的需求,玛莎百货会提供各种价格区间的产品,包括基本款T恤,以及由英国裁缝缝制的独家西服套装。”

  实际上,像玛莎百货这样的零售商不仅关注服装款式的多样化,也聚焦于从改善面料性能着手的价值提升。几年前,亚麻面料的纺织服装制品并不受印度消费者欢迎,这种面料被认为是容易起皱且不易打理。如今,公司在面料中融入了功能性纤维,使得面料的抗皱性有了明显提升,消费者更喜欢这种触感舒适,适合春夏季穿着的亚麻服装

  “从消费者的需求来看,亚麻面料引领着新的流行趋势。现在,我们提供了适合不同季节穿着的用亚麻面料制成的正装和休闲装。这类服装产品在印度西部和南部最受欢迎。目前,亚麻材质的服装占我们印度服装总销售的15%。”Venu Nair说。

  品牌商加大时尚女装投入

  印度市场的变化为欧美品牌提供了绝佳的发展平台,而满足“紧跟潮流、平价亲民”的快时尚品牌早已先发制人。近几年,ZARA、Forever21等国际品牌已陆续进入印度市场。此外,瑞典品牌H&M也计划在印度投资700千万卢比,用于打造统一形象的专卖店。美国品牌Forever 21则计划扩大其现有零售网络,在未来的12个月内,将印度的店面从目前的6家扩充至12家。

  除了国际品牌外,许多印度本土品牌也在计划扩大其在时尚女装品牌上的投入。今年1月份,Aditya Birla集团推出了融合欧美时尚风格的女装品牌“Liva”。Birla集团市场营销主管Manohar Samuel表示,尽管民族服装在印度市场的仍占据一席之地,但欧美风格服装流行趋势势不可挡,公司决定推出自有时装品牌,缩小与欧美服饰文化间的差距。Madura时尚集团的Van Heusen品牌计划将在未来12个月内增设10个独立女装店,该系列产品的销售额年增长率大概在40%~50%。

  行业专家指出,除了扩大实体店销售络外,在线销售将成为时尚品牌不可或缺的赢利模式。目前,印度电子商务市场上,Myntra和Flipkart已经成功实践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商业模式。为了促进时尚业务发展,以经营书籍和电子产品为主的Flipkart正与Myntra商讨合并事宜,希望以此共享600亿美元的印度时尚产品在线销售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