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染 印花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对越南发展经济带来商机与衝击
时间:2014-11-06 11:29:34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胡志明市WTO协助中心已与欧盟多边贸易政策协助计画(EU-Mutrap)合作,于本(2014)年10月24日在胡志明市举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对东协经济共同体造成衝击暨带来商机」的研讨会。

  据越南国际经济合作国家委员会办公室安主任世勇(An The Dung)表示,参与RCEP各缔约国的人口计逾30亿人,分别占全球贸易市场及货品产量之二分之一和叁分之一,估计RCEP将係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区,若RCEP签署成功,将使劳务和货品贸易市场更加开放、撤销贸易障碍并逐渐自由化服务业,同时将可吸收更多外商投资东协会员国。

  截至今,东协係越南第2大的贸易伙伴区域,双方于去(2013)年贸易总金额为401亿美元,次于东协与中国大陆的502亿1,000万美元的贸易金额。另东协+6(中国大陆、印度、日本、南韩、纽西兰及澳大利亚)係经济成长最迅速的区域,从2006年的497亿美元至2013年已提升为1,541亿美元,平均每年成长约17.5%。此外,东亚地区亦係越南出口的重要地区,越南于2013年对东亚地区国家出口580亿美元,占越南该年出口总金额之44%。另东亚国家在越南投资计1,240亿美元,到位资金约394亿美元,分别占越南吸收外资总金额及到位资金之54%及50.1%。

  一旦RCEP执行,将可协助越南稳定发展经济环境,同时亦可协助同步化东协与其他各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FTA),藉以将所签署规则不同的FTA规範降至最低,并拟定有关货品买卖、投资及劳务的共同承诺,其中将可提升越南货品出口结构与增加其经济价值,另RCEP制定较低的关税,亦将协助越南厂商加强拓销RCEP缔约国市场,并使用该等缔约国供应塬副料等,且获併合计为具有RCEP货品塬产地的证明,有利于发展越南经济。

  惟据EU-MUTRAP谘询专家Mr. Claudio Dordi之看法,越南应提高有关RCEP对越南发展经济带来衝击的认知,例如越南须面对RCEP缔约国低关税货品涌入越南的激烈竞争,包括越南与中国大陆纺织品和鞋类竞争、越南输稻米至日本、输饲料、食品及纺织品至南韩,亦须面对市场的竞争力。此外,越南、寮国、柬埔寨及缅甸亦须接受与RCEP经济发展缔约国竞争所产生的诸多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