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越南国内製造商担忧外国零售商之垄断掠夺
时间:2016-05-20 10:30:43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很多越南製造商已对外国零售商在越南国内市场的快速扩张表达关切,因渠等在便利商店及超市内摆放之产品将可能会被国外产品所取代。本地产品製造商与供应商表示,中小型企业供应产品给超市很困难,而新的外国超市拥有者可能会在外国寻找新的供应商。此担忧係因越南之Metro Cash & Carry超商已由泰国TCC併购,另Big C将由泰国Central Group与其越南合伙Nguyen Kim所併购。

  胡志明市企业协会副主席Pham Ngoc Hung表示,该协会之会员公司很难供应产品给外资拥有之超市链。本地製造之产品以前占越南所有零售商店产品之80-90%,目前外国产品已逐渐增加,国内高品质产品较容易进入国内企业拥有之超市,而甚难进入外国超市。渠表示,外国投资之超市经常要求较高之折扣,本地供应商无法迎合其要求,而自邻近亚洲国家进口产品之价格较西方国家产品更具竞争力。

  越南在「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和「世界贸易组织」(WTO)之下,自2018年起几乎所有产品将免除进口关税,因此越来越多产品将进入越南,随着「东协经济共同体」(AEC)于去(2015)年底成立,自泰国进口之关税障碍将不再存在。

  该协会表示,越南产品无法与泰国产品在国内市场竞争,无论是品质或价格与设计等。该协会表示,越南已无法找到有效措施以保护其国内零售业者,在WTO之承诺下,「经济需求测试」(ENT)被引进用来预防外国投资者佔有越南零售市场,然而ENT之规定并不明确,且不同地区法规之适用性亦不同。

  Saigon Co.op超市总经理Nguyen Thanh Nhan表示,ENT旨在控制外国分销商之快速发展,但外资企业拥有之超市与购物中心已在越南全国如雨后春笋般地迅速增加,外国零售商已开设很多零售店以与国内零售商竞争。

  胡志明市企业协会表示,有很多企业抱怨外国零售商未取得许可,公开分销稻米、糖、香菸与其他产品,因此国内企业建议政府对新设商店之许可严加审核,特别是河内、胡志明市、同奈省与平阳省。渠等亦希望相关单位检查外国零售商是否合乎法律,对外国零售商之运作应制定严格之法规,停止发给外国投资者新设商店之执照,优先发给越南零售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