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泰国纺织业面临着哪些机遇和挑战?
时间:2017-04-11 08:47:20  来源:《中国—东盟博览》  共有条评论

   泰国服装制造商协会(TGMA)成立于1966年。可以说,在泰国纺织业发展的这50年内,TGMA见证了几乎所有泰国纺织业的发展的重要节点。而泰国纺织业现下状况如何?未来如何发展,面临着哪些机遇和挑战?带着这些问题,本刊记者采访了泰国服装制造商协会执行董事尤塔纳·辛普森威(Yuttana Silpsarnvitch)。

  01

  泰国纺织业发展的“小尴尬”:不断攀升的成本

  纺织业是泰国最大的制造业,覆盖了从纤维到成衣生产整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但是从2005~2014年,泰国纺织企业呈现逐渐减少态势,泰国纺织业也陷入“疲软”发展的状态,纺织企业总数由4440家减少到4041家;服装企业数量从2541家减少到2167家。

  为何泰国的纺织业后劲不足?对此,尤塔纳指出,泰国纺织业的“疲软”主要原因是因为泰国劳工成本的增加及欧盟与美国市场的经济疲弱。最近几年泰国工资大幅度调涨,泰国工人最低日薪目前已达300块泰铢(约59.4人民币)。“劳工薪资上涨致使生产成本增加了20%,也导致总体成本的上涨,这是个大问题,买家因此选择到亚洲其他地区去下单了。”尤塔纳说,由于这一原因,泰国的20大服装制造商已经将部分业务转移到缅甸、柬埔寨、老挝、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等邻近劳工成本相对低廉的地区,用以降低生产成本,谋求更好发展。

  然而,转移生产地,获取廉价劳动力,就一定是解决泰国纺织业的“灵丹妙药”?尤塔纳对此向我们算了一笔账。2011年以来,外国企业逐渐入驻东南亚发展制造业,竞相抬价吸引工人,越南的最低工资标准已经上涨了20%,印尼和老挝分别上涨了0~22%,柬埔寨劳动力成本从2008年每月50美元上涨到120美元只花了2年多时间,劳动力成本上涨速度快得惊人。虽然,东南亚地区的劳动力成本相对全球市场来说还是相对低廉,但是劳工成本持续增长的趋势却是必然且势不可挡。

  02

  期待与中国苏州的“第一次触电”

  逐渐涨高的成本、提升不上的价格,这样的趋势显然并不利于泰国纺织业长久发展。泰国纺织业必须在降低生产成本上另辟蹊径,于是他们把目光放在了长久以来的“合作老伙计”——中国身上。

  目前,东盟国家中,只有泰国的纺织业可以进行上下游所有环节的生产,但是泰国却不生产纺织业服装制造业的相关原料和辅料。“TGMA一直致力于寻找价格更为低廉,质量更为优良的原材料进货渠道,用来降低生产成本,在这方面没有人能取代中国。”尤塔纳认为,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仍很稳固,特别是在成衣和布料制造方面更是全球最大。虽然中国工厂工人成本也在逐年提高,但身处纺织原材料产地的中国企业仍有应对的策略保持足够的利润空间。

  2017年4月,TGMA将率领协会中20家纺织企业前往中国苏州盛泽东方纺织城参加中国—东盟纺织服装发展研讨会暨东盟旅游购物节(以下简称“纺织研讨会”)。中国苏州盛泽东纺城作为中国纺织专业市场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及标杆市场,汇集了海量品牌资源和行业龙头商家,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产地型纺织专业市场,成为全球纺织服装专业采购商的首选采购目的地。这对于多年来一直渴求“物美价廉”进货渠道的泰国而言,无疑是一个好选择。

  此次苏州之行能为泰国纺织业带来的不仅是泰国纺织业降低生产成本的出口,也为泰国最著名且名贵的纺织产品——泰丝,提供了一个广阔的技术宣传平台。据了解,由于泰国有较全面的生产力以及需要泰国丝绸的顾客们日益增加,泰国丝绸生产已成为泰国人民与国家的重要收入来源。

  “我们希望在挖掘更物美价廉的进货渠道的同时,也能够为泰丝打开通往中国、东盟甚至全球的通道。”尤塔纳希望凭借本次纺织研讨会提供的平台,与各界客商接洽,并通过中国丝绸成熟、先进的相关生产与宣传经验,推广泰丝的生产技术,让全世界都能领略泰丝和泰文化的美好。

  尤塔纳认为此次纺织研讨会为泰国提供了“引进来+走出去”的绝妙机遇。“我们很期待与中国苏州的第一次触电,我相信这将会为泰国的纺织业和生产商们带来巨大的发展福利,对提振泰国纺织业发展,助推泰国纺织业走向世界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