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锦纶 涤纶长丝 棉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韩国与美国之匯率协议立场
时间:2018-04-02 09:13:30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据韩国媒体报导,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于本(2018)年3月28日发表,韩美双方对韩国不得进行竞争性货币贬值(货币竞贬)及禁止操纵匯率等问题即将达成协议,且在「对韩国之新贸易政策及国家安全保护成果」报告中使用匯率协议(Currency Agreement)、货币竞贬(competitive devaluation)及匯率操纵(exchange rate manipulation)等用词,亦称有关「提高介入操纵匯率之透明性及责任」之承诺将列入FTA条款,而韩国政府目前已全面否认美国之说辞。

报导指出,USTR公布最近与韩国进行韩美FTA修订谘商、匯率协议及钢铁232条款关税豁免之结果,并说明,韩美即将就禁止韩国进行货币竞贬及匯率操纵(provision to prohibit competitive devaluation and exchange rate manipulation)等协议签署备忘录(MOU),而USTR代表Robert Lighthizer亦表示,虽然韩美FTA修订谘商、匯率操纵及钢铁关税豁免为3项不同领域之各别协议,但该3项均属贸易关係之协商,而本次同时达成3个领域之协议相当具有歷史性意义。

韩国企划财政部则反驳,USTR之报告及说辞似乎有意误导为韩国政府已默认过去持续介入货币竞贬及操纵匯率。另美国白宫公布之摘要(Fact Sheet)虽然未明确指出韩国政府介入货币竞贬及操纵匯率,却称韩国有不公平货币措施(unfair currency practices),目前韩国政府积极否认美方之声明,并澄清韩国未曾与美国达成匯率问题之协议,及认为匯率亦是无法达成协议之领域。

据韩国高层官员说明,匯率重大影响国民利益及经济,倘将匯率列为韩美两国间协商之变数并不符合逻辑。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金铉宗亦强调,韩美FTA修订谘商时,美国虽然曾试图将匯率问题纳入谈判议题,因韩国拒绝而决定另外协商,证实韩方已与美方就韩国提高外匯市场操作之透明性进行谘商,此係韩国拟于本年4月份美国公布匯率报告前,与美国就有关报告结果进行谘商,日前美国单方发表匯率问题协议之目的应是为本年11月期中选举造势。

企划财政部亦解释,基本上匯率由市场决定,韩国外匯当局仅在匯率变动过大时,介入进行「稳定操作(Smoothing Operation)」,但美国之匯率报告似乎指认韩国政府在最近6个月内持续干涉外匯市场,因此韩国政府正与美方就韩国之匯率政策及未来发展进行谘商,以目前情况,韩国与美国预计可于4月15日左右就匯率问题达成共识,结果将透过匯率报告公布,与韩美FTA无关,亦不会成为FTA之附加协议。

惟仍有部份专家质疑韩国政府是否确实将韩美FTA修订谘商与钢铁关税问题及匯率分开谈判,此係塬则上政府应依领域别估算互相配合之损益,倘以美国白宫及韩国青瓦台全程规划及指挥所有协商,再接获报告结果之情况,双方有可能早已进行配套谘商,而不公开内容。对于专家及舆论之疑虑,韩国青瓦台则叙明,匯率不可与韩美FTA相併而论,贸易及匯率之协商议题亦无法混为一谈。

另韩国财界认为,韩美匯率协议之内容公开后,可能对外匯市场及韩国企业产生影响,在目前面临全球贸易战争之情势下,倘失去匯率所占之优势,将严重影响韩国出口,再以目前韩国出口总额占韩国GDP 71%之情形,亦可能连带影响经济成长。财界并指出,韩国1997年发生外匯危机及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时,均因为韩元贬值,造成製造业之出口金额增加而顺利克服危机,以目前USTR单方宣称韩美达成匯率协议之情况,似乎暗示未来韩国政府应难以介入进行「稳定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