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棉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东南亚、越南、缅甸、孟加拉纺织业如何竞争全球市场
时间:2018-04-13 09:29:15  来源:纺道1707  共有条评论

  本文内容节选自2018第六届中国与亚洲纺织国际论坛,东南亚纺织及成衣企业如何竞争全球市场圆桌讨论

  主持人NavdeepSodhi (印度Gherzi纺织集团合作伙伴):

  供应链或者全球化已经不再是新的概念了,已经在过去几百上前年都有存在,可以说这是一个历史现象,在现代生活当中的延续,不管美国还是哪一个地方,都可以感受到全球化的作用,以及全球经济体系的影响,这是无法逆转的趋势,这也是人类文明和经济发展的事实。

  在过去2000年的时间里,印度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从2000年开始,印度和中国占全球GDP的60%。再到19世纪20年代左右,那个时候蒸汽机发明出来,西方国家进入工业革命时期,改变了物品生产方式,所以说经济的中心变得更加全球化,我们可以把一个产品从一个地方运输到另外一个地方,经济体的发展变得更加扩张,在工业革命之后,这些发达国家变得更加的发展,一直到20世纪初期,或者20世纪90年代,这个时候信息技术开始发展,信息技术可以说由工业国家发明的,因为他们也是希望能够去实现经济的再平衡,在那之后,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大分裂。

  之后还有一个大聚合,信息技术可以确保观念还有实体商品的自由流动,可以降低这些观念传播的成本,西方社会积累的知识可以传达给东方国家,所以说尽管技术还在西方,但是物品可以在东方的国家进行生产,这个可以说是全球化的雏形,也带来了供应链的全球化,背后一个很大的基础就是那些发展中国家的低端劳动成本。

  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新的全球化时期,作为人类来讲,你甚至不需要去其他地方,不管是工业4.0还是数字化,我们都在不断地重塑未来的供应链体系,稍后将会与各位嘉宾进行深入的探讨,这是正在进行而且不断演化的趋势。

5.jpg

  NguyenBinhAn:越南棉纺协会秘书长,已经是目前为止安装了800万产梭机,现在有超过100个梭机厂,仅次于孟加拉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棉产国。

  NguyenBinhAn:

  大家好!我来自越南,确实我们永远无法取代中国,这一点毋庸置疑,我们在这里有自己的纺织厂,我们会购买棉花,会对棉花进行后续的加工,也会出口到其他东南亚国家。从2016年开始,中国已经成为了非常大的客户,中国现在也已经是越南很重要的出口进口国,我们每年的贸易总额都在增长80%产品供应都会出口到中国,可以说随着全球供应链体系的变革,越南从中受益匪浅,我们也是从中受益,因为我们有着类似的东方文化,我们有着比较类似的贸易习惯和生产基础设施。越南的制造商并不把中国作为一个威胁和障碍,而是互为补充,可以互惠,特别是像针织和梭织,我们可以成为中国必要的补充。作为纺纱厂的话,越南已经与全球体系有着非常好的整合,这可以说就是我对越南纺织行业的一些看法。

4.jpg

  孟加拉国服装制造商和出口协会的高级副总裁,某大型集团的负责人

  FaruqueHassan:

  各位大家好,孟加拉国的社会经济举世瞩目,经济增长超过了7%,我们这几年发展目标也是实现的不错,服装行业是重要的经济基础,孟加拉国是非常大的服装产品贸易国,欧洲包括28个成员国,孟加拉只是一个国家,所以说我们可以说是全球非常重要的服装产品的出口国了。就目前情况来看,我们每年有130亿美金价值的服装产业的贸易额,我们也相信我们与中国并不是单纯的竞争关系,因为我们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优势,当然中国的优势比我们更多,而且资源更加丰沛,这是肯定的。

  从今天大家分享的数字来看,在过去的三十年当中,人工的纤维以及纺织品其实有加速增长,我们希望打造多赢,我们也希望从中国进口更多相关的织物,推动本国服装行业的发展。因为我们很多的产品都是出口到其他的发达国家,还有其他的发展中国家,我们都有往来,我个人来讲,我相信的一点就是中国并不是我们的竞争对手,我们可以互为补充,互惠互利推动共同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今天很多嘉宾也提到过,我这里也想强调一下,亚洲可以说是纺织业发展的中心,在上世纪60年代,只有不到30%的衣服是亚洲生产的,但是现在这个数字已经到了65%之多,服装已经超过了70%的产品都是亚洲生产的,在亚洲,包括中国在内,中国有着非常多的采购资源,也有非常多的行业细分和行业机遇。

  我们有280多个工厂进行联合国的绿色认证,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更多合规的国家,七大顶尖的面料工厂,现在也都是座落在孟加拉国,可能摆在我们面前更多的是一些利好的消息,也有越来越多比较好的实践,我们知道会有其他的挑战,但是总的而言,孟加拉国在纺织服装行业会越来越好。

  人口红利也是重要的趋势,尤其是包括台湾的讲者提到的,日本人变得越来越老化,其他国家也有老龄化抬头的趋势,孟加拉国的人口非常的年轻,70%的人是在40岁以下,或者说65%的人口甚至是在更年轻的范围,30岁以下的人口占接近2/3的人口,这些人非常专业,非常年轻,因此我们也发现在这个市场当中有很多免税的政策,丰足的人口红利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快速增长提供良好的契机。

3.jpg

  DrKhinMaungAye:缅甸服装制造商协会理事

  主持人NavdeepSodhi:

  缅甸市场是整个成衣和服装市场当中非常成功的,您能不能列出两个挑战,想要在缅甸取得成功,要克服什么样的挑战和有什么好处?

  DrKhinMaungAye:

  首先我们受到联合国的审查,在2012年的时候,我们已经逐渐在整个行业当中开始建立起我们的基础,2013年开始我们从欧盟出口实现了免税,在之后也和很多投资,欧盟的投资者在我们国家投资,我们也提到了人口,我们国家是5300万人口,平均年龄只有22岁,同样我们的人口非常的年轻,真的是有大量的适龄工作人口。

  我们国家70%生产是农业,第一产业,我们很多人也想进入到服务业和制造业,这样一种两头小,中间大的人口结构,有非常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此外我们也知道我们国家是通过“一带一路”和中国产生了联系,中国已经同意在中国西边,就是从昆明到仰光修两条高铁,中国城建集团在缅甸做相关的工作。当然我们在基础设施方面也是花很大的精力才能够改善,但是你来到缅甸说什么地方都不能去,这也不是现实。

  我们想说在基础设施方面,包括互联网方面我们也投了30亿美元在做一些工作,在缅甸同样可以收4G,4G的流量费也是非常便宜,因此上网不是一个问题,打电话也不是一个问题,你在我们这里可以使用很好电信的信号,当然比较大的问题就是工厂,我们好的工厂太少,还有水资源太有限了。我们大部分的船只,只有3000-4000吨的内河,没有像新加坡、马来西亚那样的大港一样,这是缅甸行业要发展,要升级需要面临的问题,但是我们也看到,这是做了很多相关的工作,前面也提到昆明到仰光的铁路。

  还有交货问题,我们的货要走新加坡的,如果要到日本,可能要花的时间比越南要长很多,我们的市场可能更多的也是基于欧洲的客户,可能这个情况和其他的目的地相比,出口到欧洲我们的情况会好一点,不会有劣势。

2.jpg

  KundanSengupta:新加坡ThreadSol公司资深伙伴,ThreadSol是一位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全球服装业技术先锋。该公司总部位于新加坡,主要是为服装制造商和品牌提供软件解决方案。

  主持人NavdeepSodhi:

  此外我分享一个高科技,我想问KundanSengupta一个问题,在你眼里数字化、工业4.0对你所在的行业有什么影响,并且你所在的公司,或者跟你类似的友商和同行能够和政府一起合作,来应对这个纺织行业或者服装行业所要面临的挑战?

  KundanSengupta:

  非常感谢主持人的介绍,首先从电商开始,也是我们今天上午开始提及数次,就像美国的女士Julia问答的时候,有人提到了亚马逊的问题,她说首先要做出选择,你是不是想要和亚马逊竞争,这是你首先要面对的。然后我想说就是你选择直面亚马逊,我觉得机会太小,除非是阿里巴巴。

  亚马逊也好,阿里也好,其他的电商巨头也好,也是逐渐地进入到他们自有品牌、自营品牌了。拥有这些优势意味着什么?他们拥有的自主品牌是我们所没有的,我们的产品在他们平台上卖,他们知道你哪些产品走到了哪些客户,每个产品表现怎么样,他们比你更清楚,他们真的是可以利用这样一个完整的真正意义上的大数据打造他们自己自主的品牌,并且他也能够触及他们已经坐拥的巨大的市场份额。

  一号店也是在挖掘数字,想要从零售现场挖掘数据,这是大数据很好的实践,我想要给大家一个简单的了解,大数据如何让这些技术巨头来做事的,我们知道中国的“双十一”,这一天GMV的数据是最高的,电商销售额是最高的,电商其实也会在电商网站上改变价格,可能一天里面有2600万次的价格上的各种各样的变化和调整,电商给我们释放出的力量是巨大的。

  整个电商背后也是推动了快消的发展,快时尚的发展,我们知道过去速度要慢的话,我们肯定是要加快产品的交付,对于供应商和制造商也好也是如此,现在我们35%-40%的商铺作为一个品牌商所花的时间在做技术方面的沟通,这部分的时间需要减少,在制造端,如果对于我们的规划、计划有时候会从过去几周、几个月压缩到35-40分钟,从计划、生产、执行都要越来越短的周期,随着快时尚加快了整个周期。我们发现电商行业的增速有两位数的增长,如果今年推出100款的新品,明年就要推出118款的产品满足消费者,可能三年之后的数字是现在的一倍,因此背后涉及到的你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同样的人口,同样的员工要做两倍的工作,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能不能通过仅仅通过电商解决这个问题呢?

  我想说如何利用AI,如何利用这些移动,我们需要人工智能,我们也需要其他辅助的技术。我们知道这些不同的电商巨头,有的时候会使用类似或者相同的供应商,因此我们也会看到在生产的杰出性方面,迟早也会有一个所谓的上限。AI可以把定价、成本、划算包括传统的细分上面,真的在传统的阶段可以由AI帮助你,背后如果可以分享这部分的科技,可以和生产的合作伙伴分享就非常重要。

  我们提到大数据,大数据也会提到很多的单品,过去是要花太久的时间,甚至背后可以降低生产的成本,降低配送物流的成本,带来新的一系列的商业模式。对于我们现在发现很多做地图的公司,他能够很精准的预测,比如说你从虹桥万豪酒店到浦东机场要多长时间,因为他是基于几百万人走出的路况,大数据也好,技术也好,能够实现产品布局、产品组合的特征化,根据不同的季节,根据制造商的经验提供更精准的预测。

  另外提到一些新的采购模式,大数据真的可以实现很快的拣货,包括某一个不同的点上所消耗的成本到底是多少。当我们提到生产部分有关的,包括计划到落地、和执行,包括清点,计划就是一个科学,不是一个艺术,在AI的帮助下,在大数据的帮助下可以实现的,但是到了落地和执行,计划可以做好,但是工厂的环境是瞬息万变的,任何一个点都要获得实时的反馈,生产的工厂要实时调整,基于这一切一切,要产生非常大的数据组,帮助你预测下一次生产这些产品需要多少面料

  现在我们可以做,并且在生产过程当中,无论是利丰也好,还是孟加拉国,包括我们本地的生产企业而言,我们现在努力缩短计划时间,规划时间,因为这些是科学,我们甚至几分钟就可以搞定,也是降低了70%、80%的时间,大大提高我们的计算的精确度,因为使用了大量的AI和数据,能够更好的在整个产品组合下有各自细分的成本,而且能够在更短的时间内做出规划,帮助你基于一个人工智能所驱动的平台上来做一系列的商业的规划,而且做相关的谈判工作,这样的影响无疑非常深远。最后对于技术而言,我们要和电商和大的巨头无论是竞争还是合作,我想用AI数据也好,大技术也好,你不使用这个技术你可能永远只能跟在别人后面,没有任何的希望。

  主持人NavdeepSodhi:

  我也想要提两个大国,他们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就是中国以外非常重要的市场,越南和缅甸,你们能不能分享一下你们的竞争力市场是如何提高的?

  NguyenBinhAn越南棉纺协会秘书长:

  非常感谢你的提问。我们首先要将今天上午讲者所提到的整个越南就是在中国之后排名第二的,觉得他非常稳定排名第二,其实有以下这些原因。

  首先,包括政策上面我们可以看到现在越南有非常开放的政策,跟中国一样有改革开放,包括东盟地区,包括已经签署了自贸协议,FTA的协议,有多边和双边的自贸协议,这是世界上最大的FTA的规模,FTA可以帮助我们整个税收激励方面,很多其他的激励政策都能够成为赢家,包括做纺纱的制造到成衣的制造,从纺纱的角度可以看一下棉价中国和越南之间紧密合作,帮助越南成为纺纱出口大国,从2007年到现在,纺织的数量从过去到现在翻了一番,2007年是370万,现在是800万。我们预测的时候到2025年整个纺纱数字会达到1000万或者是1200万的数量等级,当然这背后是离不开中国的。

  这样一个基础可以让我们很好的发展。此外我们关注生产成本,我们吸引很多外国直接投入,当然越南政府也是吸引了很多外国的企业来越南进行投资,包括我们有一系列的税收的激励、法律,而且劳动力成本依然有比较大的优势,对于我们所在的行业和电力成本非常低,我们的电力成本只有中国电力成本的一半,因此简单而言是基于政策和成本的双重优势,使得越南能够快速的在过去的十年里实现腾飞。

  FaruqueHassan孟加拉国服装制造商和出口协会的高级副总裁:

  我分享一下对于孟加拉国经济优势并不大,因为国家并不大,我们也有很多的政府补助,也必须要变得更加具有竞争力,我们希望打造环境友好,能耗比较低的产业,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竞争力。

  有关合规的问题,大家认为孟加拉国合规做得还不够,但是其实我们每个工厂都是在国际平台上完成了审计,所以有关合规我们对自己非常严格,所有的审计报告都可以在网站上进行公示,你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查看,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地方的工厂允许你看工厂的审计结果,但是孟加拉是允许的,这其实我们合规上做的很多的努力。有关合规的方面,孟加拉已经做得非常先进了,我们这个领域做的非常好,这一点我非常坚信。

  第二,我们正在打造环境友好型的发展体系,我们也在看废水排放,能够减少水的使用,回到十年前,我们基本上染色一公斤至少花400升的水,现在用水量大幅下降,所以说环境保护方面,我们不断地去做出努力,还有其他的领域,我们也在快速的发展,当然也需要时间。

  我们和越南、柬埔寨不太一样,我们90%都是由孟加拉本国的公司操作的,长期来讲我们将会从中获得很大的好处,柬埔寨和越南有大量的外国投资,可能有很多的外国企业,但是长期来讲,也并见得就是完整的优势,还有包括印尼,印尼拥有超过2亿人,30年前韩国做了大量的投资,吸引了大量中国和中国台湾的投资,但是他们现在来讲,发展其实已经是落后了,还有像斯里兰卡,他们有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力人群,他们也有很多非常高端的品牌,但是他们却有一些政策上的问题,很多品牌已经撤出了斯里兰卡所以也是直接影响到斯里兰卡本地行业的发展。

  主持人NavdeepSodhi:

  下面想问一下各位嘉宾一个问题,每位嘉宾将会表达一下他们对全球客户零售商或者说是投资者的一个建议,你觉得你想向大家分享最重要的建议是什么?

  DrKhinMaungAye缅甸服装制造商协会理事:

  我们国家正在不断地吸引投资,来进行行业的升级和开发,我们对这个行业相对来讲还是坚守,新加坡政府,还有整个服装行业都希望邀请投资者来投资我们的行业当中,同时政府的支持力度也非常高,我们现在也在与很多机构合作而且解决劳动力短缺的问题,而合规在我们这里做的一直都是很好,在缅甸,我们没有任何企业社会责任,还有劳动力侵权的问题。

  KundanSengupta新加坡ThreadSol公司资深伙伴:

  我想说的建议很简单,89%的工作在我们服装行业,在中国都可以被技术所取代,而这些技术现在已经就位了,中国在新技术的采纳上,一直以来都做的非常前端,数字化的采纳也非常的普及,但是如果那个数字是真实的话,我们就可以设想一下其他国家的潜力有多大,不管是像家乐福、沃尔玛等等,我们这一领域的投资是否应该继续的加强,如果你希望减少采购的成本,减少采购所花的时间就要探索更加全新的方式。

  NguyenBinhAn越南棉纺协会秘书长:

  在越南的垂直领域和供应链体系下,越南在纺织以及服装商非常成熟,这也是我们垂直领域的一个要点所在,我们希望能够吸引投资者来到越南,帮助我们打造更加完整的供应链体系,也是通过吸引外资达到合规。我们希望找到全球的合作伙伴,帮助我们设置更加高质量的垂直行业细分。

  FaruqueHassan孟加拉国服装制造商和出口协会的高级副总裁:

  现在在孟加拉国,我们可以说是外商投资纺织行业的热点区域,特别是孟加拉国政府提出很多战略和鼓励措施,政策上的支持,鼓励外商投资,这些优势吸引力还是非常大的,很多外国投资者来到孟加拉国,眼见为实,所以他们来到孟加拉国看一下才知道实际的情况。

  今年1月份、2月份,对比去年投资增长了10%-20%纺织行业是有增长的,我们这个行业里面非常成熟,但是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主要是采购所在地,原材料都有非常好采购价格,我们生产60款基本品,还有很多高端产品,我们最大的机会就是尽管我们是第二大的进出口国,但是我们的市场份额已经到7%,中国是排名第一的,他们的进出口总额大概已经占了30%多,所以说我们还是有很大的机会继续投资,包括人工的纺织材料,这些领域正在快速的发展,我们也是希望有投资者来我们这里进行投资。

  我觉得作为孟加拉的话,我们的国家领导也正在去强调,孟加拉国发展服装行业的重要性,我建议大家亲自来孟加拉国来看一下,相信我们一定是你们投资的热点区域。谢谢。

  主持人NavdeepSodhi:谢谢。我来简单的做一个小结,所有台上的几个国家的代表,他们供应链的发展都是有很大的机会,可以去克服物流上的挑战,同时也可以打造价值链,让它更加的完整,除此之外,包括在孟加拉国已经实现了大概500亿美金的出口总额,这是几年前的情况了,我们也提到了高科技已经成为了业务模式的组成部分,会有很多的技术专家帮助这些企业打造好的数字化平台和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