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有机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化纤行业你扩产我扩产大家一起垮 苦日子穷日子要熬两三年
时间:2012-04-06 08:19:52  来源:证券时报  共有条评论


数据来源:百川资讯 张常春/制图

数据来源:百川资讯 张常春/制图

  任何一场人为繁荣之后都有一轮衰退尾随,奥地利经济学派百年前就向世人阐明了商业周期的原理。时至今日,该理论一次又一次被验证。

  对于高度市场化的国内化纤行业而言,周期性特征表现得尤为明显。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进入2012年,中国连续数月的终端需求不振,让中国这个高速运转多年的全球生产基地不得不放慢节奏。高库存与低利润等迹象昭示,曾经红火的化纤行业正逐步走向周期性低谷。

  为了解现阶段该行业运行状况,证券时报记者近期深入浙江省这一聚酯化纤大省相关企业进行实地调研。

  终端低迷推高企业库存

  国内纺织市场严重饱和,从近期的情况看,今年外单下滑也几成定局。 库存高企是整个化纤行业眼下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衙前镇地处杭州市萧山区中部,是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命名的唯一化纤名镇,轻纺化纤在全镇经济总量中占比超过85%。

  镇内化纤企业云集,除了龙头企业恒逸集团,荣盛、开氏、兴惠也均是国内化纤名企,中小规模企业更是不胜枚举。

  “终端"压力山大",聚酯化纤行业已经不行了。”谈及行业现状,开氏集团采购部经理项焕炯开门见山地表示,“现在企业是消化不良,进得来出不去,库存高企影响了资金周转。”

  开氏集团前身为萧山化纤实业公司,创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目前集团共有40万吨直纺聚酯装置,8条切片纺生产线和137台加弹机,2011年公司总销售收入达到近100亿元。

  项焕炯称,国内纺织市场严重饱和,从近期的情况看,今年外单下滑也几成定局。

  据其分析,“如今化纤企业多数都在亏损,我们公司拉伸变形丝(DTY)日产量680吨,当前库存压了一个月左右,也就是说即使停产库存还够销售一个月。这与2010年年底简直天壤之别,那时候全拉伸丝(FDY)每吨利润高达6000元,DTY利润也有1000元/吨,产品库存接近于零。”

  库存高企是整个化纤行业眼下不得不面对的难题,而其背后的直接推手就是终端需求的低迷。

  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1月~2月,全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金额为312.3亿美元,同比下滑2.59%,如果剔除价格因素,出口量降幅将更为明显。聚酯化纤处于精对苯二甲酸(PTA)产业链中下游,终端对接织造与服装行业。当前纺织品需求下降,直接向上传导,导致化纤行业库存水平整体提升。

  据了解,目前萧山地区化纤企业库存普遍偏高,恒逸、荣盛、兴惠都在30天左右,约为正常状态下的2倍,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相当。

  库存压力下,企业开工率难免下滑,当地切片纺开工率多在七成到八成,而周边切片纺集中的诸暨与慈溪地区,企业开工率低至七成以下,与往年同期的满负荷差距明显。

  恒远化纤成立于2006年,是衙前镇上近年发展较快的化纤企业,新厂去年上半年已开始投产,该公司副总经理钱宏涛如今也正为库存高、开工不足苦恼。

  钱宏涛介绍说,实际上化纤行业去年下半年就有下坡苗头,全年并没有开足设备。目前市场仍有基本需求,但以前那种供需紧张的情况早已不复存在,因为没加工差价,恒远化纤有些新设备最近也没开,“从终端来看,布的销量总体退化,我们公司在东阳也有50多台织布的圆机,现在没生意基本都停着。”

  扩产潮终成行业梦魇

  老企业忙着提产量,抢占市场份额;新企业寄望搭上顺风车,分得一杯羹。个体理性的结果是集体的非理性,化纤行业如今已是不堪重负,新产能也由香饽饽变成了烫手山芋。

  需求低压、产能高压,当前化纤行业的不景气,很大程度上也是产能过度扩张自酿的苦果。

  相关统计显示,2010年以来,化纤行业投资额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其中2011年全年投资额高达734亿元,为2009年2.7倍,主要集中在涤纶及其他合纤行业。

  有机构预计,投资带动聚酯产能显著扩张,继去年增加400万吨后,今年预计将有700万吨新增产能投放,现有总产能约为3275万吨。

  华瑞信息总经理、中国化纤信息网主编赖天明表示,近期化纤行业产能的集中释放对市场的冲击很大,需求的确有萎缩、但占比不大,而供应大幅增加显然加剧了过剩的状况。

  “纺织行业是充分市场化的行业,哪个环节好,大家就会一拥而入。金融危机后,宽松政策下市场快速复苏,而越接近终端见效越快,投资周期也越短。具体来说,织机、加弹机投产周期在3个月左右,聚酯为1年,PTA需要2年,对二甲苯(PX)则为3至4年。从周期上看,今明两年恰好是聚酯的投产高峰。”赖天明称。

  谈及产能扩张,钱宏涛多少有些无奈。由于2010年行业利润高,多数化纤企业都上了新项目,很多外来者也逐利加入。恒源化纤的新工厂日产预取向丝(POY)100多吨,还配套增加了20台加弹机。厂区内原料库存随处可见,新项目投产已有时日。

  “我们公司成立了5年,之前算是抓住了化纤最火的黄金时代,从2007年上半年开始,加弹机逐渐增加,产能扩张主要集中在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刚来衙前镇的时候,生意还不算太好,后面就遇上了行业更新,这趟大行情使得初始1个多亿的投资,3年就赚了回来。公司总经理是明华村人,同村的很多人看到行业这么火也都进来投资。”钱宏涛表示,类似的跟风情况在业内很普遍,加上设备更新可以抵税,政策刺激更是加速化纤企业产能的大幅扩张。

  老企业忙着提产量,抢占市场份额;新企业寄望搭上顺风车,分得一杯羹。然而好景不长,个体理性的结果却是集体的非理性,化纤行业如今已是不堪重负,新产能也由香饽饽变成了烫手山芋。

  “我们部分设备已经退掉了,宁可损失5%~10%的订金。”

  钱宏涛称,去年不少企业的产能已经释放,由于化纤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产能扩张后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今年很多工厂都放慢了扩产节奏,开弓难有回头箭,有些企业勉强上马,但设备开不开还很难说,“以前终端需求好的时候没感觉,其实那也是资金投出来的,新厂的处境就难多了,电费和人工成本涨得也很快。”

  低谷期或持续2到3年

  有业内人士预计,此轮化纤行业低谷需要2到3年消化期,而渡过难关的前提,是企业对产量主动加以控制。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日聚酯及涤丝工厂产销出现短暂回升,需求好转买方刚性补货,化纤企业库存亦小幅下降。

  尽管如此,多数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表示看淡化纤行业中期前景,行业阵痛期或将持续2到3年。

  “这两天市场稍微好了些,企业库存大概下降了四分之一,和终端清明前的备货需求有一定关系,但后市应该会有反复。总体看产业链结构失衡,中间在扩大,下游在缩小,后市很难乐观,行业面临洗牌。即便下游出现阶段好转,整体库存还会偏高。”项焕炯表示。

  赖天明认为,此轮化纤行业低谷需要2到3年消化期,而渡过难关的前提,是企业对产量主动加以控制。他认为,2012年是化纤纺织比较艰难的一年。一方面需求低迷的周期相对偏长,终端服装涨价周期还在继续,内外棉价差高企,都会导致海外订单流失、出口萎缩;而内需环节,与房地产关联较高的家纺需求受压调控政策影响,需求下降明显。另一方面,从产能集中释放的情况看,行业本身也有周期性调整的要求。此外,库存上升以及不可逆转的用工成本上升,都将增加企业的经营负担。

  据了解,聚酯化纤上一轮投产高峰是2003年~2004年,之后在2005年~2007年间进入持续了两年半的低迷期,企业长期在保本线挣扎。2007年逐步复苏后却又遭遇金融危机。

  此后,由于金融危机期间化纤整个行业去库存加快,加之政府4万亿投资对需求的刺激,2009年~2011年行业保持了年均18%左右的高速增长。

  “前两年聚酯化纤增长快与涤棉替代也有关系,通常来讲,一旦集中量产超过需求增长2倍~3倍,行业就要面临消化期,在这期间行业整体利润会很低,甚至亏损。据我们分析,这轮化纤行业低谷要持续2到3年,目前化纤板块里聚酯、粘胶、氨纶都处于亏损,锦纶虽然有盈利,但需求不足后期也面临补跌。从整个PTA产业链来看,现在利润主要集中在上游PX,但从PX国内规划情况分析,今年三四季度会有200多万吨投产,明后年将集中扩产,未来产业链利润会重新分配。”赖天明介绍说。

  中国化纤工业协会预计,今年化纤行业整体运行形势比较严峻,一季度乃至上半年行业运行困难,下半年可能有所好转。全年行业产量增速放缓,经济效益面临下滑,乐观估计减少将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