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越南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两岸纺织服装业合作渐入佳境
时间:2012-04-20 09:19:35  来源:中证网  共有条评论


  正在福建石狮举行的第十五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简称“海博会”)展现出两岸业界交流合作的一些新趋势:欧美经济的不景气导致大陆与台湾的纺织服装业出口都在下滑,这一严峻形势促使两岸纺织服装业加紧“抱团取暖”,双方已开展产学研对接、标准制订等深度合作。

  由福建省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和台湾纺织业展会联合主办的海博会于4月18日至21日在福建石狮举行,它已成为观察两岸业界合作的风向标。本届海博会是在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的背景下举行的,外需的萎缩成为两岸纺织服装业界面临的共同问题。

  据中国国际商会纺织行业商会信息部主任刘彦威介绍,今年1、2月,大陆的纺织品出口都是负增长,其中2月份出口量更是近年来的最低,3月份有所反弹。整个一季度,大陆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500亿美元,同比增长2.9%,这个增速跟以往相比大幅下滑。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近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一季度大陆企业景气指数为127.3,比去年四季度微降0.5;其中化纤、纺织等行业被列入不景气区间,景气指数小于100。

  台湾受欧债危机的冲击则更加明显。“台湾是以贸易为导向的海岛型经济,很容易受到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今年前2个月,台湾纺织业出口同比负增长10%左右,很多纺织企业亏损。”台湾针织产业联谊会会长陈铁汉说。

  在拓展欧美市场不顺利的情况下,台湾业界对大陆市场寄予了厚望。本届海博会上,台湾纺拓会等机构组织台元纺织股份、弘康国际股份、友良高科技纺织等20多家台湾知名纺织服装企业参会,寻找大陆合作伙伴。

  台湾宝莱实业有限公司总监陈颉说,以前台湾纺织业企业更多采用独资设立工厂的形式投资大陆,生产的产品主要是外销到欧美等地。现在出口面临困难,所以台商对开拓大陆内需市场的兴趣很大。很多台商开始与大陆业界合资设立工厂,借助大陆企业的渠道优势。

  “我们也已经与一家广州的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很快将在福建石狮合资成立一家公司,把台湾的工厂都搬到这里来。”陈颉说。

  两岸业界加快合作的效果也逐步显现。台湾纺拓会秘书长黄伟基说,去年,台湾纺织品对大陆出口量增长了9%。今年第一季度,增速有所加快,达到10%。今年开始,ECFA效应将更加显现,列入早收清单的136种纺织品中有125种今年关税降为零。

  海博会组委会主要负责人、石狮市委书记张永宁说,两岸纺织服装业正朝着深度对接的方向发展,海博会要打造成为两岸业界深度对接的平台。未来两岸纺织服装业合作的空间还是很大,前景值得看好。

  在本届海博会上,台湾高校直接与大陆纺织业界对接也成为两岸合作的一个新趋势。海博会组委会专门设立了一个产学研对接馆,台湾辅仁大学、台南科技大学、台北科技大学等高校参展。

  台南应用科技大学董事会办公室陈秋娟告诉记者,他们带来的水溶布和不织布技术都是最新的科研成果,为吸引大陆纺织服装业界的注意,他们还直接从台湾带来了模特进行展示。

  除了产学研对接,两岸合作制订行业标准的动向更值得关注。海博会期间,绿能纤维联盟宣布成立,这是由两岸10多家企业组成的行业组织。绿能纤维联盟成立后马上就与英国标准协会签约,开展合作。

  作为绿能纤维联盟主要会员之一、台湾纺合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胡詠钦说,绿能纤维联盟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两岸业界合作,制订低碳纺织品的标准,抢占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