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越南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公共纺织品洗涤之路:绿色创新锐不可当
时间:2012-04-20 09:07:22  来源:慧聪清洁网  共有条评论


  公共纺织品洗涤是今年特别热门的话题,不只是因为年初曝光的所谓行业“内幕”,更因为公共纺织品卫生情况已经危害到民众的切身利益与健康安全。互联网上频繁出现的公共纺织品清洁卫生的负面信息已经能够说明问题:格林豪泰酒店床单有污渍,要求更换床单。酒店解释道:不是没换床单,是清洁公司总清洁不干净;潮皇酒店住了一个晚上,可能是客房的被子不干净,引起皮肤过敏;在一家洗涤中心,医院使用过的床单、枕巾竟然和饭店的餐布放在一起洗……更有资料显示,在我国,每年因公共卫生原因所产生的疾病大约占19%。种种问题,终于掀起了人们对公共纺织品卫生安全与每个人的人身健康安全的高度重视。

  究根问源:公共纺织品卫生之痛的五大根源

  白云清洁集团相关人士曾撰文指出,纺织品清洁之“痛”源于五个方面:

  1、价格竞争红海。

  目前,我国的清洁洗涤用品品类众多、质量参差不齐,清洁服务成本不断上涨,清洁行业尚处于最为残酷的价格竞争“红海”的初级价段。

  2、偷工减料,操作不当

  很多专业清洁服务公司迫于竞争的压力,没有采用专业高质量的清洁洗涤产品,而是偷工减料、省略正常的操作程序,马虎地对纺织品进行清洁,使布草洗涤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从而引起了许多因清洁不干净、不彻底的投诉现象,损害了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共同利益。

  3、清洁技术力量薄弱

  许多企业没有专业的清洁管理人员或技术人员,对洗涤知识及经验贫乏,洗涤程序或用料不当造成大量的水电能源和洗涤剂的浪费给清洁工作大大增加了服务成本,造成许多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资源的浪费。

  4、去渍难度大

  许多洗衣房没有专业人员来区分污渍的能力和科学合理的去污渍技术。不能很好区分污渍的种类和合理使用碱性、酸性或中性的清洁剂来去除污渍,造成去去渍已成为纺织品清洁工作的难中之难。

  5、监督管理不到

  我国的公共纺织品卫生标准更新缓慢,标准水平偏低,公共纺织品的洗涤行业还没有形成完善的卫生标准。

  公共纺织品洗涤未来之路:绿色、创新、安全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洗涤行业,已经成为直接面向民众的热门服务业之一。洗涤技术也已经经历了多次的更新换代,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正逐步应用在洗涤业,以适应人们对洗涤业越来越高的要求。

  欧美的洗染业经过较长时间的发展历史,机械化、现代化的管理,规模化的发展已经开始引领现代清洁潮流,但是在我国,洗衣连锁经营整体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低水平的连锁经营相应地也会带来投资过大、利润低、回报期长、经营理念缺乏创意,后续服务力度不够等问题。作为一个年轻的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要出现很多问题,但是总体发展方向一定是向前的。在这一进程中,既需要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出台法律法规以规范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也需要企业的创新自律,应对市场的挑战与机遇。对于民众来讲,需要做的是睁大眼睛寻找真正卫生干净的企业和场所,树立正确的健康的清洁的意识。

  上海雅森洗涤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世莲女士在接受慧聪清洁网记者独家专访时谈到,对于企业来讲,最重要的一是加强培训,二是提高技术水平,加大创新力度。

  企业间的竞争最本质的是人才的竞争,因此必须加大对清洁工作者的洗涤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训。“首先必须要懂什么叫干洗、什么叫水洗、哪些面料应该干洗、哪些面料应该水洗,不能蒙骗消费者。”

  另一方面,科技时代需要科技洗涤,洗涤实际上是个技术含量很高的行业,鱼龙混杂的企业迟早要被市场淘汰。同时,要迎合社会及经济发展的整体步伐,眼下最流行的是“绿色”潮流,挡也挡不住,洗涤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势必是绿色、创新、环保、安全。总结起来一句话,用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严谨的操作程序,保证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观察一下眼下的形式,会发现我们的行业每年都在上一个台阶,相信在我们所有业内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洗涤技术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走向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