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山东德棉纺织科技公司细纱女工王晓菲:要干就干最好
时间:2012-05-18 09:16:10  来源:山东商报  共有条评论


  王晓菲,山东德棉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细纱车间操作员,先后多次被评为公司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德棉好青年标兵,公司“劳动模范”。

  “要干就干最好”。9年前,19岁的王晓菲成了山东德棉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细纱车间操作员,面对枯燥乏味的挡车生涯,她曾这样鼓励自己。如今,她能用1个月的时间,让新手顺利顶岗。原来仅培训就需要3个月的时间。 记者 杨芳

  工作努力

  一年便成种子队员

  2001年9月,王晓菲高中毕业告别疼她爱她的父母和兄长,只身一人从德州陵县报考来到德棉技校,经过三年在校学习,2003年7月被分配到德棉股份有限公司细纱车间,当上了一名挡车工,从此开始了在常人看来既简单又平凡,既枯燥又乏味的挡车生涯。“要干就干最好”成了她不懈的追求,“当一名纺织状元”成了她梦寐以求的理想。

  通过刻苦努力,一年后她便成为车间操作种子队员。

  勤练技能

  一举夺得全国冠军

  2008年3月,传来将要举办全国大赛的消息时,她兴奋异常。从此她的衣服口袋里天天装着《细纱挡车工操作法》,就连宿舍床头也贴着一张张写满操作要领的小纸条,她有空就学,有空就背,每天除了短短四五个小时的睡觉时间,就是练操作、背应知。为了不分散自己的精力,当初正在热恋中的她关掉了手机。经过紧张苦练,6月份她终于在全国大赛山东省预选赛上取得了总分第六的成绩,获得了参加全国大赛的资格。

  在大家的一片赞誉声中,她冷静地分析省大赛中暴露出的自己单项操作速度慢、得分低等差距,细心琢磨,潜心研究,练兵时集中精力,一个动作反复练习上百遍,直到最后几天时,几乎不接空头了,速度也提高了很多,最终在全国比赛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毫无保留

  经验做法悉数传授新人

  虽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她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想的更多的是对企业的回报和感恩。今年,她所在的车间用工极其紧张,每次下班后她都主动留下来,帮着轮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还主动到难纺机台、高难品种区域值车,有时忙得顾不上吃饭、喝水。她总结出了氨纶包芯纱“食指勾断氨纶丝”接头法和“罗卡丝紧密纺”皮辊上单手接头法,这种操作方法,减少接头动作50%,速度提高了2倍,质量合格率提高了30%。

  她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和做法传授给新手,原来新工培训合格需要3个月时间学习操作,现在只需要1个月就能顺利顶岗,缓解了车间用工紧缺的问题。

  2009年她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1年被授予“山东省首席技师”;2012年当选为山东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