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人民币贬值预期持续升温
时间:2012-06-13 15:22:19  来源:经济观察报  共有条评论


  一度消停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卷土重来。

  6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3188,较上一个交易日跌18个基点。而自5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就一直呈贬值走势。

  这次可谓内忧外患,国内,经济数据堪忧;国外,希腊脱离欧元区风险加剧。近期,官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与外汇即期询价的走势再度相左亦印证了这一趋势;紧随其后的是,业界人士担忧贬值预期带来资本外流。“此次贬值预期没有转瞬即逝,更类似于2008年至2009年的表现,预计人民币走软而非走强。”标准银行报告认为;而其外汇分析师则表示,人民币将会停止升值。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表示,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其去杠杆化的震波会传播到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其对中国的冲击到底多大难以预测,防范于未然,央行和相关部门应该考虑资本管制、紧急流动性注入等措施。

  另类“博弈”

  从“你升我贬”,到“你贬我升”,数年时间,官方汇率中间价与外汇市场成交价之间的博弈已经历了一个轮回。

  目前现实是,囿于国内经济增长压力与欧债危机的形势,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或将持续,伴随而来的可能是境内短期国际资本流出的压力加大。

  而特殊时候,人民币汇率试图找到一种最合理的表达方式;这体现在两种价格的博弈上;前者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后者是外汇即期市场的收盘价。

  6月7日当日,由于隔夜美元指数大幅滑落,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3170,较前一日升值91个基点,但即期询价为6.3630,较中间价贬460个基点;而前一日的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人民币/美元一年期合约交投在6.43附近,与国内即期汇率相比,暗示未来一年人民币对美元将贬值约1%,幅度超过去年四季度的水平。事实上,海外人民币贬值预期自3月中旬出现以来,近期持续扩大。

  而2011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3009,较2010年末升值5.1%。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31.4%。换言之,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上年末的6.3009,还要贬161个基点。

  人民币在外汇市场的走势弱于中间价的背后逻辑是——旨在维稳的官方中间价与偏向人民币贬值预期的盘中市场价时常在博弈。4月份出现的结售汇逆差,亦昭示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增强显而易见的案例是,5月31日,就在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前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5个多月来新低,报6.3355,跌58个基点;人民币对100日元报8.0293,大跌689个基点。外汇即期市场更甚,美元对人民币盘中最高价报6.3780;1年期人民币NDF跌至6.4215/6.4265,显示始于去年底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又在蔓延。

  某种意义上,央行的“维稳”博弈也是权宜之策;体现其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形成机制本质。有意思的是,此一时彼一时,央行由数年前的担忧升值预期过强,跨境资金流入或转化为贬值预值升温,恐资本外流。

  外管局最新年报数据显示,2011年初至2011年9月中旬前,境内外均维持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预期,但受美欧经济复苏乏力、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全球金融市场 动荡等外部因素以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共同影响,人民币升值预期震荡减弱,境外和境内人民币预期相继在2011年9月下旬和12月上旬由升转贬。

  “2011年,境内外远期市场1年期报价隐含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幅度最高分别为1.9%和3%,人民币贬值预期幅度最高分别为0.6%和1.8%。”报告称。而目前贬值幅度是1%左右,情况并不容乐观。

  一位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说,中期看中国经济,人民币可能是贬值趋势。令决策层纠结的是,一方面人民币不贬的话,出口压力太大,但如果贬多太,预期又带来资本外流,因此也不能形成贬值预期。他认为,在政府换届之前,不会有太大的汇率调整政策。

  停止升值?

  6月7日晚,央行宣布自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就此,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央行反常规工作日降息显示经济下滑或已超出预期,硬着陆的风险正在加大。

  现在,似乎内忧外患之下的所有信号都在暗示人民币见顶,人民币将停止升值吗?

  是的,标准银行分析师称,人民币将会停止升值,而这一趋势也与中国所面临的出口市场疲软相一致。同时这也表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程度超过之前的预测。

  但渣打银行中国经济分析师李炜坚称,中国长期增长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处于经济上升阶段,贬值预期只是短时期,未来即使增速放缓,亦不改变中国向上增长的趋势,只是人民币的升值幅度会渐慢。 事实上,过去推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几个动力机制都在弱化。

  譬如,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认为,从利率平价来看,从2011年7月起,中国央行的加息周期即宣告结束;中美利差可能会转而缩小;从贸易余额来看,受外需疲弱影响,2012年1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速出现0.5%的负增长,3月与4月也仅为8.9%与4.9%,为多年来所罕见;预计今年全年,中国经常账户占GDP比重甚至可能低于2%;从短期国际资本流动来看,由于欧债危机的爆发重新激发了市场主体的避险情绪,中国正在面临短期国际资本的持续流出,且流出规模可能继续放大。自2011年第四季度之后,中国在2012年4月再次面临新增外汇占款为负的局面。

  尽管如此,张明仍认为,下一阶段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将呈现出在微弱的波动中升值,人民币对美元显著贬值的概率很低。他预测,今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在6.15~6.20的区间内。

  不过,值得一值的是,欧债危机深度蔓延,希腊退出欧元区风险加剧,在尚无从测算对中国的冲击波有多大的情况下,余永定建议考虑资本管制、紧急流动性注入等应急措施。

  一位股份制银行资金部人士说,目前的政策还不足以遏制经济下滑,政策力度有必要加大,利率汇率应当双降,财政政策应进一步加大,但资本管制可能并无必要,以往在资本管制较严时,也不能避免热钱的流动。

  与此同时,日前国际市场传美联储考虑推出QE3(第三次量化宽松),非美货币全线反弹。但6月8日,伯克南的隔夜讲话未暗示将推QE3。虽然前一天央行意外降息,但伯南克言论盖过这一影响;这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3188,较前日的6.3170小幅走贬。

  香港沃德资产管理公司董事局主席卢麒元说,如果美国推出QE3的话,人民币非但不会贬值,还会大幅升值。但这一切现在还是未知数。

  事实上,中国货币政策变调的前奏已经响起。沈建光认为,此次央行降息是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信号以及利率市场化的开始。像央行降息的同时,宣布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下限则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存款利率上浮、贷款利率下浮是利率市场化的积极尝试,具有重要意义。不仅是金融市场改革的深化,也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环。”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说。 李炜说,人民币升值与否不重要,关键是需要怎样一个汇率机制才能帮助中国有效稳定发展?“一定是市场化的机制才能找到一个合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