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原材料价格波动大 企业各显神通求自保
时间:2012-07-23 10:04:28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世界范围内的欧债危机余温尚未消退,世界经济虽然在一种不稳定的格局中缓慢复苏,但市场对棉花原材料的需求锐减导致了棉花的国内外市场价格悬殊巨大。中国纺织网的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国内的棉价在收储政策的保护之下维持在19500元/吨左右,比进口棉价高3000元/吨左右。从深沪两地证券交易市场公布的近期期货指数推算,这样的棉价差距依然具有逐渐拉大的趋势。

  这样的巨大差价之下,国内使用高价棉花纺织企业接单能力明显下降,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锐减。尤其是广东、浙江传统中小纺织企业集聚的地区,面临的压力更为突出。

  原材料价格引发订单零碎化,服装企业求自保各显神通

  当前,面对纺织服装市场原材料价格国内与国外市场巨大的落差,纺织服装生产企业首当其冲,导致的最直接后果是针对服装进行贴牌生产的国内低端服装企业订单的零碎化。尤其是作为广州、浙江这些依靠传统贴牌生产的小型服装企业集聚而发展起来的地区而言,订单零碎化的趋势最为显著,产生的影响也最大。

  “我们的企业以前是靠价格较高、货量较大的外贸贴牌生产生意养家的,按照外商的订单进行加工制作赚取微薄利润,走‘薄利多销’的赚钱策略。过去接单,少于1000件的单子是不会接的,因为确实没钱赚。但是,近两年来服装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巨大,尤其是今年国际市场市场的经济趋势不稳,贴牌生产的外贸服装订单缩水严,企业不得不逐渐也开始承接国内的订单来维持生计。接单的规模也从原先的1000件起下降为三百件也生产了。目前,我们厂承接的单子多是为‘淘宝’加工的100-200件的小单子,基本没什么利润,但就是这样,能接到也很开心了。因为,企业当前经营现状可以说是举步维艰,年初到现在我们已经进行了两次裁员和缩减开支。”5月10日下午,记者致电广州市花都区某服装加工厂企业,对负责人甄先生进行电话采访。甄先生表示,面对当前的发展困境,他希望政府能加大政策干预,对服装原材料市场价格加强宏观调控,争取让诸多和他们一样备受煎熬的服装企业早日走出困境。

  记者了解到,并非只有中小型的贴牌生产服装企业在原材料市场这样严峻的一剂价格“猛药”形势下举步维艰,向雅戈尔这样的上市服装企业也难逃此劫。证券网上公布的雅戈尔公司2011年年报显示,该企业2011年一年之内减员总人数达17199人,这几乎占到了雅戈尔总体职员人数的1/4。同时,该公司2011年年报显示的该企业整体经营能力下滑,利润下跌。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雅戈尔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39亿元,同比下降20.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3亿元,同比下降34.03%。据了解,雅戈尔并非唯一在价格“猛药”形势下采取裁员策略的上市公司。

  另据Wind网的统计结果显示,综合2011年上市公司年报及2012年第一季度报表,国内73家上市纺织服装企业盈利能力整体出现大幅下滑,其中2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其中ST德棉、ST欣龙两家上市公司在去年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612.88%、1070.64%。这当中36家纺织服装上市公司人员减少明显,员工人数减少上千的分别有华孚色纺、ST德棉、际华集团、新野纺织、浔兴股份、常山股份,分别减少17199人、3314人、3131人、1837人、1478人、1317人、1210人。

  除了裁员以外,为了应对纺织原材料价格“猛药”形势,纺织服装产品的外贸经销商外销转内销趋势也十分明显。除此以外,记者发现国内部分成衣服装品牌在此时机下纷纷转战童装市场,森马、美特斯邦威、七匹狼、波司登、李宁、361°等均开始推出童装。与此同时,一直致力于网上购物业务经营的卓越亚马逊也开始进军服装市场,而且从一开始就选择了高端市场进入。亚马逊CEO杰夫?贝佐兹(Jeff Bezos)近期在接受相关媒体访问时表示,“对于亚马逊来说,无论是销售10美元的图书或者销售1000美元的裙子,配送成本都是基本相同的,但每件服装的毛利率高多了”。有专家分析,这些知名品牌服装市场内的大变动,与其洞察了当前纺织原材料价格“猛药”形势严峻不无关联。

  市场零售服装高价,逼出“网购+改衣”热潮

  当前,纺织原材料价格“猛药”形势下零售市场服装价位攀高已经成为一个消费者可以明显感觉到的事实。这样的形势下,有心的消费者借助如今网购日益便利的条件,开始“网购+改衣”的新尝试,这也使得部分改衣店的生意逐渐火爆起来,改衣价格水涨船高。

  家住烟台黄务小区的姜小姐最近就迷上了“网购+改衣”的模式。姜小姐向记者介绍:“现在商场里能看上眼的衣服,动辄就要上千块,实在买不起。我又喜欢买衣服,所以只能选择网购了。但是,网购的衣服不比实体店可以试穿,购买到不合体的衣服在所难免,于是我只能拿去改……”就这样,经过摸索,姜小姐逐渐尝试着“网购+改衣”的买衣服模式。“现在已经基本上适应了这种购衣模式,而且有时候改衣服我可以加一些自己想要的元素在上面,比如加个口袋,加个绣花什么的。不过,现在改衣服的店面不好找,改的好地方通常挤压的单子多,排队要一周才轮得到,而且现在随便改动一下起价就要50元,也是越来越难。但是,相对于去商场衣服还是要便宜。”姜小姐既无奈又深表庆幸地对记者说。

  随后,记者在姜女士的指引下来到到位于烟台通海路的一家口碑较好的改衣店进行走访。记者发现,在一间不足十平米的店面四周的墙壁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服装,改制服装的案几上除了一米多长的“设计”空间,左右两侧也堆满了需要改制的服装,并且每件服装的上面还用别针别着一张布条,上面备注着修改的细节内容。

  “最近比较忙,现在是春夏交接服装换季的时候,所以生意比较好,需要加班加点改制这些服装。”谈及改衣店的生意情况,正在裁剪服装的刘女士一边忙着手头的活儿,一边介绍说,她的顾客既有20多岁的年轻人,也有四五十岁的中老年人,但是还是以年轻的女性为主,顾客们拿的衣服种类也是五花八门,有裙子、牛仔裤也有风衣。

  短期价格策略、长期品牌策略,助服装企业觅发展良方

  “短期内服装企业想要在严峻的市场条件下获得利润,最终还是需要依托价格策略。生产商要开发好前期市场,找准消费者可以接受的最低价格和最高价格的差别,选准生产服装的‘价格带’来进行有针对性的生产,不能盲目跟风,更不能有病乱投医。”针对当前服装企业在原材料价格“猛药”形势下的严峻生存状况,某知名品牌营销专家杨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价格策略之于服装营销的重要性。

  此外,杨先生还分析指出:服装的形象要随着季节文化的差异逐渐实现不断地升级换代,并且服装企业要在产品升级换代的过程中逐渐去探索,去发现自身服装品牌的核心价值。通过提高生产服装的技术含量和文化内涵,逐渐摆脱贴牌生产的低成本生产经营模式,做自主品牌,塑造出鲜活的、具有人的性格特征的服装品牌形象,只有将服装品牌的核心价值深深植入消费者的心中,才是最终解决当前困境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