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棉花进口配额紧缩 国内贸易商进口棉大量积压
时间:2012-07-30 10:47:36  来源:慧聪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内外棉花价格差价还在不断被拉大,最新的价格信息显示,国内新疆棉每吨价格要高出进口棉花4600元左右。巨大的价差吸引了大批贸易商囤积进口棉试图转售国内获利,然而棉花进口配额却把他们挡在了门外,目前在青岛保税区仓库,进口棉花已经堆积如山,棉花进口配额价格也随着水涨船高,市场上甚至炒到了每吨4000元左右。

  青岛保税区内十多家棉花保税仓库目前基本全被占的满满当当,仓储费用也从平常的每吨每天七八毛钱,涨到了2元钱。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仓库资源非常紧张。

  记者:您这里现在还有放棉花的仓库么?

  工作人员:前几天出了一批,腾出了一点儿仓库,但还是比较紧张。

  宁波前程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李群先说,国内外棉花价格差价目前在每吨4600元左右,这吸引了很多贸易商参与其中套利。但国家为保护国内棉农利益,采取配额管制,因此大量进口棉花都砸在了贸易商手中。

  李群先估计,全国贸易商大概有60-70万吨的进口棉积压在保税区,而在棉花进口重镇青岛地区,周边几百公里内的仓库也都被占满了。

  李群先:今年大量的棉花积压在保税区出不来,都要放在胶州、淄博、潍坊,还有高密等等,周边几百公里外的仓库都已经放满了。

  由于国内外棉价差价过大,即便按配额进口,交完关税增值税之后,进口棉价还是比国内棉价便宜很多,所以现在拿到配额的纺织企业,如果不用,就会拿到市场卖掉,因此配额的价格一路高走。

  李群先:配额限制一吨到了4000块钱,买也买不到,由于配额价钱太高,造成了一些人铤而走险制造一些假配额。

  一面是配额被爆炒,一面却是棉花商贸企业的大面积亏损。因为不少贸易商在银行信用证大限到来之时还没找到足够的配额,只能在最后时刻选择把棉花贱卖。

  李群先:今年凡是做棉花的都大赔,因为我们是卖给纺织企业纺织企业没有配额就不向我们买啊。你本来都是应该卖2万的东西,就1万5也卖,国内本来不该卖这么便宜,但是它被逼死了,银行信用证允许90天,90天要是不还钱的话,你这个企业就死了。

  李群先感叹,调控政策应该也关注贸易商的生存环境。

  李群先:不是说贸易商就是什么不好的人,贸易商也是必须要存在的一个环节,不可以说生产者和使用者中间没有贸易的环节,咱们每个人不能直接去纺织厂买衣服去吧。

  国内外棉价差过大,也给国内的棉纺织企业带来巨大压力。山东恒丰纺织公司总经理赵秀珍向记者诉苦,他们公司没有获得配额,只能勉强度日。

  赵秀珍:现在国外的棉花价格比较低,咱们国内的棉纱出不去,我们公司现在还能活着,但附近很多企业都倒闭了,因为棉纺织业还是依靠出口为主,现在整个棉纺业压力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