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全国茧丝绸综合利用经验交流会在吉林召开
时间:2012-08-09 10:04:24  来源:吉林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为进一步搞好茧丝绸综合利用和开发,推广先进经验,2012年8月7-9日,“全国茧丝绸综合利用经验交流会”在吉林市五州花园酒店隆重召开。

  此次会议是由商务部(全国茧丝绸行业协会)主办,吉林省商务厅、吉林市政府承办,吉林市商务局、吉林省蚕业科学研究院协办的国家级商务会议。来自商务部、农业部和全国茧丝绸业协会、科研单位领导、25个省商务厅和相关企业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吉林市副市长房立群代表吉林市委、市政府向与会代表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商务部领导、省商务厅领导做了重要讲话。来自5个省的5个单位的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就各自的研究成果和进展在大会上进行踊跃发言,交流内容涉及桑果、桑叶、桑枝、桑根的综合利用、蚕(蛾、蛹、幼虫、卵)以及蚕沙的综合利用、茧丝材料新用途开发、茧丝绸加工副产品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新进展。大会还安排与会人员在雾凇、松江等会议室分小组进行座谈,与会代表还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参观考察了到吉林省蚕茧丝绸研究院和生产科研基地。

  此次经验交流会,是我国茧丝绸综合利用现场研讨会及投资合作交流的一次重要盛会会。具有三个特点:第一,充分抓住有利契机。这次会议的召开正值国家“东桑西移”战略向纵深发展和深入贯彻落实《茧丝绸行业“十二五”发展纲要》战略目标的有利契机,对推动我国茧丝绸行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蚕茧丝资源综合利用研发水平,加快成果转化和市场开发,形成项目的产业化发展和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茧丝绸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无疑是有重要意义。第二,涉及范围广泛。来自商务部和农业部、有关省(区、市)商务主管部门(茧丝办)的主管负责人、行业商会、学会、协会、科研单位、高校专家代表及茧丝绸综合利用企业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分别代表政府、行业、企业进行经验交流,其发言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和一致肯定。第三,交流成果显著。此次茧丝绸综合利用交流会,是在新的形势和产业发展需求基础上,针对茧丝绸行业科技成果转化,探讨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同时通过分析总结近年来我国茧丝绸综合利用发展状况,研讨“十二五”和中长期茧丝绸综合利用研究和产业化发展的方向和措施。无论是从领导讲话、学术研讨,还是经验交流,都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立意高远、文字精练,对于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增进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通过交流,与会代表收获颇多,也提出很多中肯的建议:

  第一,打破传统观念,树立创新思维。蚕不仅是丝织品的优良材料,它全身是宝,它更是促进人类健康、治未病的保健品和健康用品,它是中国的特有产业,所以应该向更深更广阔领域研究和发展。

  第二,打破传统行为,树立合作意识。蚕桑资源综合利用在学科和产业发展方面涉及的领域都比较广,除茧丝绸产业以外,还涉及农业、生物、食品、医药、化工、造纸、家俱等多个行业。蚕茧综合利用要想发展壮大,单靠本行业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要注重引导更多的相关行业积极参与,加强行业之间、学科之间交流合作。

  第三,政府要给予政策支持。政府要根据市场变化和产业发展适时制定产业发展政策。促进综合利用健康发展,使古老的茧丝绸行业焕发青春。第

  四,加大资金支持。茧丝绸综合利用是一个非常年轻的产业,更是一个朝阳产业,它是茧丝绸行业振兴和发展的真正动力,政府在政策扶持的基础上还要给予大量的资金支持。如产品研发资金,成果转化资金,保健品申报资金,产业化扶持资金等等,通过资金扶持把该产业做强做大。

  为确保此次会议顺利召开,吉林市房立群副市长亲自挂帅,精心组织,市商务局、市公安局、市接待办、市委宣传部、新闻办、市城市执法局、市旅游局、市经合局、市卫生局和市食品药品监督局等部门认真做好会务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完成了各项议程,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