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科技创意如此撩人——访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
时间:2012-08-16 13:57:3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台湾同行展示用毛巾做成的小礼物。

  把毛巾做成小龙造型的礼物,一条毛巾就可由10元卖到80~90元,产品附加值大幅提高。5年来,台湾毛巾业收入由8000万元增加到2亿元人民币。这要归功于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的文化创意对纺织品的贡献。

  台湾纺织业的研究机构居于世界领先水平,此次参观的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就是台湾纺织业最权威的研发和服务机构,是台湾地区致力于纺织科技研发、产品检测和技术服务的主要机构,在纺织原料和产品研发、功能性纺织品检测评估、产业用纺织品研发及跨领域前瞻性纺织技术探索研究等领域拥有丰厚成果和多项专利。

  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成立于1949年,早期以执行纺织品外销检验及维护产品质量为主;后期为配合纺织产业的快速发展需求,转型为科技研发。近年为顺应台湾纺织产业的转型,于中南部云林斗六成立分部(斗六场区)。除了提升对中南部厂商的服务外,更将整合技术研发、检验及推广等能量延伸下去,使之成为一个兼具示范工厂、创新育成及产品开发的纺织研发与服务的新场区。

  借脑深挖产业用纺织品“金矿”

  台湾纺研所在产业用纺织品的研究开发、技术应用方面处于领先水平,其研发的产品及技术主要有:弹性无纺布、聚乳酸无纺布、纤维素无纺布、吸附过滤材料、静电防丝试验机、中空多层立体织物、阻燃纺织品、高分子涂布等的开发及应用。

  产业用纺织品是淄博市纺织行业“十二五”规划中重点发展的八大行业之一,从现状看,我市的产业用纺织品还处于破题阶段,规模不大。据预测,我国的产业用纺织品有1万亿元的市场潜力,特别是当前我国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产业用纺织品将大有可为,如在新能源方面,风力发电机的重要部件——叶片的制作中,就需要使用玻璃纤维、碳纤维等增强复合材料;太阳能中的电池板,电池隔膜材料也需要使用纺织品;节能环保领域中,在控制粉尘、烟尘、二氧化硫等气体方面,也需要高性能的过滤除尘纺织品。总之,七大战略新兴产业无一不对产业用纺织品有着旺盛的需求,可以说,产业用纺织品是未来纺织行业的“金矿”,我们需要引进、借鉴台湾在产业用领域的研发经验,使其成为纺织行业最具发展潜力的产品。

  新产品借鉴和合作空间宽广

  参访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我们感到其研究成果引领了当前纺织行业的发展方向,对于淄博市纺织产品的转型升级具有很好的启示,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对照自身实际,产研联合,推动企业产品的创新。

  比如台湾纺研所开发的溶剂法纤维素纤维,就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传统的纤维素纤维,主要是粘胶纤维,生产过程污染严重,发达国家相继减产,近年来,以N—甲基氧化吗啉为溶剂的新型溶剂法纤维素纤维取得了工艺上的突破,这种纤维不仅具有纤维素纤维的穿着舒适性,又有接近合成纤维的强度,生产过程无污染,废气物可以降解,被誉为21世纪的绿色环保纤维,目前,世界上只有英国、奥地利、德国、韩国、中国台湾等少数国家和地区能够生产溶剂法纤维素短纤维,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淄博市企业希望与台湾纺研所合作,大力发展溶剂法纤维素纤维。

  台湾纺织所自行研发的LED纱线,与轻量、透湿防水的人性化布种作巧妙的搭配,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婚纱礼服、袋包、外套及雨衣,未来希望能运用LED纱多元变化的特色与生活美学结合,应用到一般服饰、窗帘、寝饰、家饰布等,让LED纱既时尚又生活化,更让消费者喜爱。

  淄博市信邦照明公司准备借鉴他们的经验,积极开发衣用LED灯。

  医用海藻纤维是台湾纺研所的一个高端成果,海藻纤维作为医用纱布、绷带和敷料,具有高吸湿性,延长更换绷带的时间,减少更换次数和护理时间,降低护理费用;易去除性,防止在取出纱布时造成伤口的二次伤害,对伤口有极大的保护作用;较高透氧气性;生物降解性和相容性的特点,不仅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最主要的特点是具有较高生物相容性,不会引起血栓、炎症、毒性及变态反应,作为手术缝合线时不用经过二次拆线,大大减少了病人的痛苦。

  淄博市海思堡公司董事长马学强与台湾纺研所进行了深入交流沟通,已达成共同研发生产医用海藻纤维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