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代工与直营各有利弊 鞋服企业须均衡发展
时间:2012-08-18 09:40:32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最近,随着一线体育品牌耐克与阿迪达斯在华逐渐放弃了直营工厂,一场关于代工与直营孰优孰劣的争议,也在泉州鞋类、服装制造业中随之展开。

  赞成代工的一方认为,未来国际化的产业分工,必然导致品牌企业普遍实行完全代工模式,赞成直营的一方则认为,要立足国内市场,并且应对世界竞争的风云变幻,则必然要保持一定比例的直营工厂,只有这样,企业在竞争中才有更大的灵活度与能动性。

  绝大多数品牌需要代工

  业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体育品牌都是以代工为主;本土的体育品牌中,李宁也是以代工为主,泉州品牌如安踏、匹克等,除了代工之外,还有一部分是直营工厂生产的,不过占工厂总量的比例已经不到一半。

  曾任职于乔丹体育的业界人士侯立东分析,实际上,每个品牌企业都是需要代工的。至少在拉链等配件上大都需要代工,而配件的生产量一般会占到整个企业生产总量的5%—7%。此外,与运动相关的袜子、背包、帽子、球类等因为量小,同时另外有些产品因为特殊性,比如硫化鞋,一般也要通过代工的形式来完成。

  除了体育运动品牌,在服装行业,代工也是一种相当普遍的生产方式。比如,闽派男装领先品牌七匹狼服饰的代工比例就高达80%以上。另据泉州市纺织服装商业秘书长施正植介绍,以服装业为例,长期以来“泉州制造+温州品牌”或者“温州制造+泉州品牌”等模式存在已久,换句话说,在这一领域,相互代工已经成为区域合作的模式之一。

  均衡发展提高应变能力

  对于代工与直营,匹克体育公关副总监刘翔认为:“代工厂可以减少成本,而直营工厂在生产中很灵活,因此双方各有优缺点。直营工厂和代工厂的理想比例是1∶1,均衡发展更有利于成本控制和应对市场的变化。”

  刘翔认为,对于品牌企业来说,直营工厂的运营更加灵活一些,主动性掌握在企业自己手中,一旦遇到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企业可以很快地减少生产,从而降低库存,而代工厂由于提前签订了订单,要降低库存就没那么容易了。

  对此,七匹狼一位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通过代工的形式,企业可以节省成本,但是一定要保证和控制代工产品的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