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二代台商助石狮服装城转型升级
时间:2012-08-30 10:48:29  来源:福建日报  共有条评论


  “来石狮已经3年了,我是带着梦想来的,经过努力打拼,现在在石狮已有一个服装设计工作室和一家展示店铺。我希望在这里能实现服装设计师和服装老板的双重梦想。”近日,在石狮服装城,25岁的台湾青年黄赋宇对记者说。

  黄赋宇来自台北,3年前从台湾辅仁大学服装设计专业毕业后,随父亲黄思慎来到石狮。在此之前,黄思慎在石狮创业已有16年之久,在石狮拥有一家裤业加工厂,专事休闲裤生产和销售。随着年纪增大,黄思慎希望儿子能“子承父业”,接手自己在石狮的工厂。

  然而,个性独立的黄赋宇并不甘心做个“富二代”。两年前,从父亲那里借得50万元启动资金后,他创办了一家设计工作室,自己设计休闲服款式,然后接单,并向父亲的工厂或其他服装厂下单。如今,事业已走上正轨,前景一片光明。

  据了解,越来越多像黄赋宇这样的二代台商开始进入石狮。其中,有子承父业的,也有从头创业的。石狮市经济局粗略统计显示,目前在石狮的二代台商总数在200名左右,且近年来呈现出逐年增长的态势。

  在石狮服装城设立采购办事处的林忆怀也是二代台商,毕业于台湾高雄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的他,在父亲强烈要求下来到石狮工作。在了解到工厂近年来持续面临招工难、贷款难、利润趋薄等问题后,林忆怀说服父亲将工厂转让,并成立一家贸易公司,专门接单,转而从事服装贸易。

  “现在做工厂太难了,考虑再三,还是听了儿子的建议,专心做贸易。毕竟,这么多年来,也积累了很多国外客户资源。”父亲林哮义对记者说,“做贸易,能进能退,尽管赚的可能少一些,但是相比之下,风险要小很多。”

  随着越来越多的台商二代来石狮,针对这些年轻人新情况、新特点,石狮政府因势利导,适时出台了《石狮市引进台企人才“三对接”项目实施方案》、《鼓励台商投资现代服务业》等文件,在融资、财税等方面实行政策优惠和倾斜,鼓励更多的二代台商在石狮找到创业的舞台,实现自己的创业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