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高端人才:破解印染难题 引领绿色印染
时间:2012-08-30 09:00:11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建设一个生物滤池,可使印染污水达到一级排放水标准;上马印染全流程网络控制系统,能大大节能减排……这样的好消息,在我县各印染企业越来越多,得益于高端人才的引领。近年,我县立足打造“轻纺人才硅谷”,引进高层次人才250多人,由高层次人才创办或领衔的印染行业高新技术项目累计达50多个,涉及污水污泥处理技术、染整技术、印染精细化、自动化控制软件、印染先进装备技术等多个领域。

  地处安昌的宇展印染有限公司,这个月新上了一个多级生物滤池项目,该滤池内填满了像鹅卵石一样的生物填料,相关负责人介绍,生物填料上长满了专吃有害污泥的生物菌种,污水经这个滤池处理后,能达到一级排放水标准。

  宇展印染有限公司的这一项目,正是我县引进的“海外英才”、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蒯林萍带来的生物滴滤技术项目。这一项目比其他生物处理技术节省了70%以上能耗,污泥排放量比传统工艺减少90%以上。目前,除了宇展,绍兴新纪元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等企业也都在抓紧建设多级生物滤池。相关负责人表示,印染产业是我县支柱产业,如何解决印染行业产生的大量污泥,是所有印染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蒯林萍教授的这项技术,破解了他们的难题,实现了企业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同样研究印染企业节能减排技术的史伟民,他的“印染生产全流程的网络控制系统”项目,以实现印染装备自动化集成控制系统为目标,最终达到印染企业节能降耗、企业市场竞争力提升的目的,并已为我县第二印染有限公司成功实施,日前举行的绍兴县绿色印染高峰论坛上,我县不少企业很有兴趣。

  去年,全县印染布产量占全国总量的32%。“十二五”期间,我县加快转型升级,大力实施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工程,提出了发展“绿色印染”的战略目标,力争通过3到5年努力,使全县80%以上的印染产能集聚到滨海工业区,印染企业单位能耗、单位用水、单位排放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此,我县立足打造“轻纺人才硅谷”,大力集聚创新型、科技型、实用性产业人才,至今已累计引进国家“千人计划”、省“千人计划”、绍兴市“330海外英才计划”等国内外高层次人才250多人,由高层次人才创办或领衔的印染行业高新技术项目50多个,涉及污水污泥处理技术、染整技术、印染精细化、自动化控制软件、印染先进装备技术等多个领域。如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香港理工大学教授胡金莲教授研发的温敏性形状记忆纺织品整理剂技术,上海交通大学蒯林萍教授研发的印染污水生物滴滤技术,天津工业大学副校长、水资源首席科学家肖长发教授研发的智能膜材料等项目,纷纷落户我县,对有效解决污泥、污水、废气等印染产业老大难问题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绍兴县“绿色印染”基地建成后,将减少用地2300余亩,减少污水排放15%--30%,淘汰落后印染产能30%,单位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9%以上,热介媒质以天然气、蒸汽替代煤,将基本达到二氧化硫零排放。县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县将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帮助企业探寻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管理提质等新路径,推动绿色印染目标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