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山东滨州纺织业要向“深”发展
时间:2012-09-11 08:48:05  来源:齐鲁晚报  共有条评论


  第十届中国(滨州)国际家纺文化节暨第三届中国国际服饰文化博览会昨日在滨州盛大开幕。本届节会以家纺节为平台,向全国客商充分展示了滨州家纺服装服饰产业的文化底蕴。在全球经济形势并不乐观情况下,纺织产品出口量降低,家纺产业也受到了一定的冲击。滨州作为纺织大市,在今后的发展中将如何逆势而上,更优发展,让家纺节的品牌更硬?就此,本报专访了山东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夏志林。

  经济形势不乐观

  寻找发展新模式

  夏志林首先向记者介绍:今年全球经济有下滑的趋势,纺织产品受其影响,出口量有所减少,这必然影响到了家纺、服装服饰等产业,而印度、巴基斯坦等一些东南亚国家纺织企业出口贸易的发展也对中国的纺织出口造成了冲击。

  滨州市是产棉大市,又是纺织大市,有魏桥创业集团、亚光集团、愉悦家纺等众多规模大、产品多的企业。“经济形势的不乐观,原材料费用人工费用的上涨以及贷款融资难等问题都对一些纺织企业有一定影响。面对这些问题,纺织企业也都在积极调整产品和销售结构。我在走访一些滨州当地企业的时候也都发现了他们积极适应市场的一些先进做法,而家纺节的举办也给这些企业带来了一些互相学习进步和交流的机会。”夏志林告诉记者。

  家纺产品推陈出新

  滨州家纺逆势而上

  本届家纺节首日共有900余家家纺企业参展,同时15个重点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达72.99亿元。“家纺节已经连续办了十届,有经验有实力,而家纺节的品牌影响力也不仅仅是在山东本地,而是在逐渐成为全国的品牌甚至是国际品牌,这次家纺节也吸引了国内众多商家前来参展洽谈合作。”夏志林表示,今年家纺节的规模比往年大了,产品种类、参展企业也比往年增多了,家纺产品推陈出新,“更多南方、国外的商家主动来投资。在国际经济形势低迷的情况下,第十届家纺节还有这么多亮点实属不易,这也说明滨州市纺织产业逆势而上,已经逐步发展成为全国的品牌展会了。”

  本届家纺节亮点很多,也有不少新产品。东方地毯集团有限公司的挂毯系列享誉全国,这次展出的不仅有“清明上河图”挂毯还有异国风情的伊朗挂毯,让人耳目一新;邹平的竹之锦家纺科技有限公司的竹纤维产品,新颖独特,转变传统纺织产品原材料,科技创新;亚光集团的毛巾出口世界各地,品牌在全球都有很高的影响力;这次展会还吸引了惠民绳网企业等众多带有地方特色的企业参展。

  以家纺节为契机

  发展精深加工产业

  山东地理位置优越,滨州又是“黄蓝”战略大开发大发展的主战场,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滨州的家纺企业比如亚光、愉悦等大品牌也是远近闻名。虽然大企业较多,但家纺成品的知名度却还不够,如何在全国范围乃至国际范围内叫响滨州家纺产品的品牌是目前滨州市纺织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年一度的家纺节作为区域性展会来说,规模不算小,尤其是从今年的展会规模上来看,滨州市已经扩大了规模,很多外省商家前来就是很好的例子,滨州正在一步步打通市场。”夏志林说,出现企业名气大家纺产品名气小的原因在于类似于纱、布的初加工比重较大,纺织产业结构相对来说较传统,应该往调整产品结构、深加工方面发展。

  “其实滨州市乃至山东省已经在产品、产业的结构以及原料上开始有所调整,比如有些家纺产品用多功能纤维、废旧塑片替代棉花生产出地毯、毛巾等家纺产品,在抗菌、除臭以及舒适度方面有所增强,”夏志林说,本届家纺节上出现的新亮点也表明很多企业的营销结构也在发生改变,纷纷打出自己的专有品牌。如何调整产业结构关键在于怎么结合企业自身的定位,再根据市场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来发展,“尤其是家纺产品,必须要向着适应市场需求的方向来发展,对滨州目前的纺织业现状来说,就是要向中高端方向发展,从初加工到深加工再到精深加工,以展会为契机,找准机遇,推动滨州纺织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