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国内纺织服装品牌:行业爆发时机未至
时间:2012-09-11 09:47:09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作为大消费板块重要一支,纺织服装行业今年以来表现却差强人意,截至昨日收盘,申万纺织服装指数下跌4.3%,相对上证综指仍落后近1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纺织服装行业的不佳表现主要源于上市公司业绩落实与市场预期的差异。中报亦显示,纺织服装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速放缓,总体略低于预期。

  终端低迷影响增长上半年受终端消费低迷影响,纺织服装行业整体增长乏力。从中报来看,申万纺织服装重点公司收入同比增长7%,净利润同比下降10%,收入和净利润增速持续放缓。其中纺织制造企业收入同比下降4%,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59%,拖累整体板块业绩;服装纺企业收入同比增长12%,净利润同比增长13%,增长情况好于出口制造企业。

  各子行业中报业绩出现一定分化,具体来看:男装行业增长较为稳健,大部分企业净利润增速在40%左右,业绩符合或略超预期,渠道库存压力较年初稍有缓解,整体财务状况相对健康。

  高端女装净利润增速有所放缓但仍处于较高增长,业绩亦符合预期,其中,朗姿股份净利润增速达48%,今年以来股价亦上涨17%,最高涨幅接近50%。休闲服装行业受国外品牌进军国内市场和电子商务崛起双重夹击,市场竞争激烈程度进一步加剧,业绩增速亦持续放缓,中报净利润符合或低于预期。

  家纺行业受房地产调控影响,终端需求增速放缓、渠道库存压力较大,龙头公司罗莱家纺上半年净利润下降17.7%,今年以来股价更是下跌近30%;而纺织制造业中报业绩更是普遍低于预期,主要受外需疲软、人工成本上升、国内外棉价剪刀差等因素影响,收入和净利润均呈负增长,其中华孚色纺、百隆东方净利润均下降逾七成,于6月刚刚上市的百隆东方股价更是较其发行价下跌超过30%。

  行业爆发时机未至中报公布之后,市场对各公司2012年的业绩预期进行了新一轮的调整,不过,湘财证券研究员许雯认为,纺织服装行业整体来看仍存在业绩预期进一步下调压力。

  具体而言,男装行业尽管上半年业绩稳定,但由于2011年下半年为业绩高点,2012年下半年同期增长压力比上半年压力较大。若上市公司能达到目前的业绩预期,也实属不易。而目前下游终端消费情况并没有比上半年有明显的好转,近期订货会的数据、终端消费增速、加盟商的情绪,都反映出未来男装也将面临着向下的业绩压力。

  休闲服饰行业则需重点关注其库存合理化与内部管理。从目前情况来看,美邦服饰与搜于特目前库存在不断好转,处理库存对毛利率产生的负面影响已逐步释放完毕;而森马服饰还处于存货处理初期,未来随着公司库存稳定的解决,其毛利率也将面临下降的压力。

  与之相比,纺织制造企业业绩的拐点已经到来,这是因为2011年下半年同比为低点,因此2012年下半年纺织企业同比增长压力较小,外加目前市场对纺织企业的预期,已处于较低的水平。部分纺织企业下半年业绩表现存在超市场预期的可能,这将带来个股的投资机会。但是由于需求的拐点还需等待,纺织企业行业性的投资机会还未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