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有机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全球纺织业新型分工值得注意
时间:2012-10-12 09:17:59  来源:中国印花网  共有条评论


  成衣二次制作转出国内,而印染整理进一步集中向国内,纺织业1个新的全世界产业分工还在悄然产生。访问了解染整环节属于资本密集型,水耗、能耗高,污染排放量好大。不污染环境组织最新访问了解,我国纺织外贸份额的降到,首要是集中在成衣二次制作环节,而在以印染、整理为主的纺织原原料二次制作环节,国内仍占据世界最首要地位。

  成衣二次制作转出国内,而污染最为较重的印染整理环节进一步集中到国内,纺织业新产业分工值得警惕。

  畸形的产业分工

  自然之友、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达尔问、环友科技和南京绿石等5家不污染环境组织昨日联合发布绿颜色选取纺织业调研报告。报告称,“仅从经济角度来看,国内在新一轮全世界产业分工中看似有得有失,但是从环境和社会角度来看,那样再分工却令人担心”。

  上述不污染环境组织的访问显示,在欧美的服装卖场,悦来粤多的成衣产品不再标识为“国内制造”,而是越南制造、柬埔寨制造、孟加拉制造、印度尼西亚制造,尤甚是非洲的毛里求斯制造。

  “劳动力初期支出上升是其中的紧要元素。”报告称,越南、柬埔寨、孟加拉的工人工资都远低于国内。以孟加拉为例,孟加拉的工人月工资仅有国内的十分之一。另外,孟加拉为了吸引外资,对选取在其外贸二次制作区进资制衣公司可免工资税10年。

  报告公开报告的相关数据显示,在国外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2010年孟加拉国的针织成衣及平织成衣业分别比2009年猛增46%及百分之四十。而此上升趋势系沃尔玛、乐购及H&M等国外品牌因初期支出异常将订单转至孟加拉国。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说,在国内纺织外贸份额降到的另外,污染较重的以印染、整理为主的纺织原原料二次制作外贸量还在稳步增长。对于《2011/2012国内纺织工业发展报告》,国内印染六大类产品外贸量144。12亿米,同比大增13。76%;印染产品外贸金额169。79亿美元,同比大增31。26%,而同期纺织品外贸总值仅增长0。49%。

  上述不污染环境组织了解,国内的印染整理业拥有PR○心得充足、产业集群度高、产业链高效完备且有棉花等原原料出产等多重优势,而染整属于资本密集型产业,大型染整基地的建设进资巨大,因此国内相对大多数纺织业二次制作外贸国家而言拥有相对优势。预期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染整环节的外贸二次制作将集中在国内。

  成衣二次制作转出国内,而印染整理进一步集中向国内,纺织业1个新的全世界产业分工还在悄然产生。访问了解,在这一产业外流中,我国所流失的,是劳动力密集型的成衣二次制作环节,这个环节可以创造好多的就业岗位,而相对水耗、能耗低,污染排放量少;而染整环节属于资本密集型,水耗、能耗高,污染排放量好大。

  报告公开报告的数据显示,在印纺纱、面料生产、印染和成衣二次制作这四个首要过程中,印染环节水资源消耗占到八成五,能源消耗占百分之八十,化学品消耗占65%。

  多家知名服装品牌商运用回应供给链异常

  “国内当前水和空气污染已经很较重,要缓冲那样一种新的产业分工给国内环境置成更加不利危害,就务必大力持续污染排放。

  ”马军对记者说,“执法不严,加之水等资源的售价偏低,致使染整公司普遍缺乏减排动力。好多染整公司废水废气排放较重,尤甚难以做得到稳固的环境守法。”

  上述不污染环境组织认为,国外和国内知名品牌有职责加强对供给商的环境治理,不用其外包生产给国内的环境和社区置成损害。

  马军称,从今年4月开始与49家中外服装品牌商展开对话,询问其是否了解包括染整供给商在内的供给链的环境表现。此后,有30家公司与NG○去了沟通。9月25日,上述不污染环境组织再次致信49家品牌商,希望他们就原料供给商治理异常去说明。截至10月7日,17家公司对此去了回复。

  报告称,对于不污染环境组织的要求,H&M、耐克、溢达、李维斯、阿迪达斯、沃尔玛、巴宝莉、GAP等一批品牌运用跟进,并经过其按期检索机制,主动识别供给链上的污染记录,并促进200余家纺织和皮革供给商公司对违规异常和后续整改做出了公开说明。

  不污染环境部计算显示,2010年纺织废水排放量到达24。55亿吨,在当年计算的39个工业PR○中位于第3位,占要点访问计算公司废水排放量的11。6%,纺织业已成为我国污染防治的要点PR○之一。

  记者从国家环境爱护部了解到,8月23日,不污染环境部常务会议已讨论并原则经过了《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尺》。新修订的《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尺》大增了总磷、总氮、可吸附有机卤素等持续排放的污染物项目,增强了污染物排放持续要求。新标尺将于近期会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实施。